新浪博客

即将上映的8.1分好片,差点被我丢了

2018-06-21 09:09阅读:
严重失误!
6月的好片推荐片单里,我竟然差点丢掉了它——
生存家族
サバイバルファミリー

矢口史靖自编自导,小日向文世、深津绘里、时任三郎 、藤原纪香等人主演
其实「生存家族」早于2017年2月就在日本上映,首映周末动员观众12万9886人次,票房收入1亿6534万9100日元。
不仅如此,为配合影片上映,制作方还制作了分别由泉泽佑希和葵若菜主演的番外篇「生存男孩」和「生存女孩」在网络上播出。
没错,又是一部在本土拿到了高分高口碑后被引进国内的电影。
类似的情况最近两年频繁出现。
印度电影最为突出,从大热的「摔跤吧,爸爸」开始,一系列的印度电影被引进,「小萝莉的猴神大叔」「起跑线」「神秘巨星」「护垫侠」······
但是相比起印度几部电影的高人气与院线宣传,这部「生存家族」似乎来的低调了许多。

只有前几天曝光的饥饿篇剧照,似乎在提醒着观众这部电影即将到来。
But!
宣传做的少,并不代表电影质量低。
阿布敢拍着小黑的胸脯保证,比起那些被夸上天的电影,「生存家族」才是这个平静的6月里最低调的王者。
豆瓣评分8.1(23254人评价),好于89%喜剧片,好于80%家庭片。

千万不要被它"喜剧/家庭"的标签骗了。
「生存家族」可不是我们常见的那种日系温情片,虽说同样是讲述家庭亲情。
但是它所依托的故事,更像是一部末日题材。
在东京居住的铃木一家,看似平静美好,实则问题多多。
丈夫铃木义之(小日向文世 饰)是个忙碌的上班族,整天回到家就知道吃饭、看电视、睡觉。

妻子铃木光惠(深津绘里 饰)是个全职主妇,整天照顾着一家人的饮食起居,做饭、收拾屋子、购买日用品。

女儿铃木结衣(葵若菜 饰),典型的手机控,整天手机不离手。
明明说着不想聊,但是依然会回复。

屏幕前,有多少人和她一样?
儿子铃木贤司(泉泽佑希 饰),整天带着副大耳机,回家就跑到自己屋子里玩电脑。

一个家庭,四个人物。
看似平静的家庭,隐藏着各种各样的小问题:
丈夫回家从不帮老婆干活儿。
妻子让帮忙杀鱼,他轻描淡写地回了一句"我就算了吧",继续回头开心的看着电影。

女儿整天臭美,外公送来的鱼和蔬菜从不吃,在她眼里这些东西很脏。
外公想和她从电话里聊聊天,她则一脸嫌弃的抱怨"不用了,我才不接呢!"

儿子回家从不和家人说话,看似沉默寡言的性格,其实只是针对家人而已。
暗恋的女神打电话借笔记,立刻开心到屁股都乐开了花。

「生存家族」只用了短短5分钟的时间就把所有的问题根源都暴露出来了。
亲情and爱情
丈夫和妻子每天几乎没交流,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喂,给我盛碗饭",妻子遇到困难丈夫只是一笑而过;女儿整天和朋友聊天,对父母只会抱怨;儿子干脆连抱怨都没有,全程不说话。
怎么办?
上帝来治理治理你们。
第二天一早,家里没电了。
注意,阿布说的不是停电,是没电,所有与电有关的东西都没电了。
不仅仅是连接着线路的电器,像手电筒和闹钟这种储存电量和电池供电的小型电子设备都没电。

最开始的几天,所有人都没有意识到这次没电有多危险。
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恐慌在人群中迅速蔓延。
因为没电,供水系统也出现问题,超市的食物和水也被抢购一空。

铃木一家面临到了前所未有的危机。
不少人为了生存,都离开这里,铃木一家也准备去乡下的外公家寻找食物和水源。
原本在安逸的东京,一家人都没有意识到家庭纽带上存在的裂痕。
结果在路上遇到的重重困难,把之前被隐藏的家庭问题全部都暴露出来了。
义之作为父亲,作为一家之主,生存技能为零。
一路上的错误决定差点让全家遇到生命危险,终于,在一家人精疲力尽的时候,矛盾爆发了。
妻子、女儿和儿子和义之站在了对立面,质疑他的地位和身份。

义之作为一家之主,此时颜面尽失。
其实这个结果,是显而易见的。
之前在东京的家里,整天只会对妻子提要求,妻子的叹气声,儿子和女儿反感的眼神都证明了义之作为丈夫、父亲有多失败。
从这我们也可以看出,「生存家族」骨子里依然是一部包含着浓浓亲情的日系电影。
但是借着"世界末日"式的题材讲亲情显得十分新颖。
导演矢口史靖这次的故事太讨喜了。
整个故事像观众证明着一个问题,无论是爱情、亲情还是友情,在危机面前都会暴露出它隐藏在平静下的种种问题。
在片中,妻子光惠是对家庭最看中,同时也是最早意识到家庭问题的成员。
在断电后,她说过两句话让阿布记得特别清楚。
第一次,在东京的家里,所有的娱乐都没有了,一家人趴在阳台上抬头看星星。
美惠说:
"停电,一家人才有机会一起在阳台看星星啊"

第二次,一家人准备去外公家生活。
美惠坐在自行车后座上,一脸幸福的说:
"好久没有一起骑自行车了"

这次灾难,给了这个家庭一次久违的亲密接触。
矢口史靖把日本家庭片玩出了新高度。
「生存家族」不像是枝裕和的电影那样温软如水,在这部电影中不仅有关于家庭关系的描写,同样针对孤寡老人问题、家庭主妇问题也进行了深度的描写。
外公一人住在鹿儿岛,铃木一家很少去乡下看望老人;半路遇到的养猪场老人同样如此,儿子一家移居美国,很少回来。
铃木一家的到来,给了老人久违的快乐。

虽然某些地方会让观众有些伤感,但是大部分是以一种轻松幽默的氛围在讲述整个故事。
在我们被一家人逗笑的同时也在考虑,维系家庭之间纽带的关键到底是什么?
也许,它就是彼此之间多出的那一句关心;是无计可施的父亲为了儿女能有口吃的甘愿为此下跪。
真正的夫妻间感情绝不是那一句简简单单的"我爱你",真正的父子之情也不是每天挣钱供他吃穿。
「生存家族」看似只是一部轻松喜剧,却一直用一种温柔的方式讲述细腻的情感。
日系电影总是能用简单的家庭故事为观众讲述生活的真谛。
我想。
这也许就是我们喜欢日系电影的真正原因吧。
本文首发于腹黑电影公众号:fhmovie。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