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这个写出《小王子》的男人,从不是女人的理想归宿

2017-11-01 19:05阅读:

​你是否曾被《小王子》感动过呢?这个故事,我们来讲一讲《小王子》的作者圣埃克苏佩里的爱情,和他生命中的三个女人:初恋,妻子,和一个永远的奉献者。
在感情里,永远的小王子最可怕。他爱梦想,他爱文学,他爱天空……他爱自己。他不爱你,至少,不够爱你。


在感情里,遇上小王子,有时候是一件可怕的事情——你能当公主的可能性不大,要当“母后”的可能性不小。
毕竟,世上所有的小王子,到底也都没有活在一个比自己大不了多少的 B612 星球上,他不会只有一朵玫瑰花。
翻开圣埃克苏佩里的生命页册,白莲花、红玫瑰,更有那心甘情愿为之驯养的傻狐狸……交相辉映。
套路很熟,徐志摩 2.0 版有木有。
这个写出《小王子》的男人,从不是女人的理想归宿

//
白莲花——高阶版林徽因


她不是认了你的离开,而是认了自己的忧伤。这时他对自己说,她接受了。其实她哭了。——《南方航邮》

圣埃克苏佩里的初恋,是第一朵芬芳的白莲花——路易丝 · 德 · 维尔莫兰。
这个写出《小王子》的男人,从不是女人的理想归宿

维尔莫兰是典型白富美,成长中衣食无缺,教育方面,则基本
是靠纯文学喂养大的。除了颜值高,才华好,最最重要的是,人家能起范儿,常年倚在床边,抽一支烟,撸一点常人看来奇奇怪怪、极其印象的诗作和文字,堪称巴黎十大杰出女青年,色艺双绝KOL。
还没怎么见过世面的圣 · 文艺男青年 · 埃克苏佩里,怎么招架得住这样的逼格,分分钟被维尔莫兰床边的烟云糊一脸,不带爱马仕也不带LV,带着几首十四行诗就去泡妹子了。
要说20世纪初的文艺女青年,维尔莫兰到底还是图样图森破,被圣爱克苏佩里几句话就给成功攻略,订了婚。
订了婚的女人,再文艺也还是能够找回一点脑子的——维尔莫兰提出了非常合理的要求:我俩都志存高远了,谁来脚踏实地啊?能不能别搞飞行这么极限的运动了亲,要结婚的男人弄个国企铁饭碗什么的不好吗?
圣埃克苏佩里很好地诠释了“生命诚可贵,爱情价更高,若为自由故,两者皆可抛”的奥义,这段感情最终结束的时候,他告诉路易丝:“我是男孩,你是女人。”
翻译一下,大概的意思是——我的征途是星辰大海,拜拜了您呐么么哒(*  ̄3)(ε ̄ *)
然而,这段兴趣相投却三观不合的爱情,终究还是成了圣埃克苏佩里心底永远的白月光,他的第一部小说《南方邮航》里就有太多维尔莫兰的身影,文艺男青年把小说的手稿送给了维尔莫兰,上面只写了一句话:
不要忘记我太多。


这个写出《小王子》的男人,从不是女人的理想归宿

我们的白莲花 · 维尔莫兰,并没有和大洋彼岸的林徽因姑娘一样,为逝去的文艺之心抑郁一生。
维尔莫兰非常酷地说出了“我以爱情爱你,永远,今晚”。
维尔莫兰非常酷地举办了属于自己的大V圈“蓝色沙龙”,连可可 · 香奈儿也成为座上宾。
维尔莫兰还非常酷地把圣埃克苏佩里送她的手稿卖了用来还债,并且把这段经历写成了《伯爵夫人的耳环》(又名《某夫人》),故事被曾经执导《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的大导马克斯·奥菲尔斯看中,搬上了银幕。
维尔莫兰的一名崇拜者推崇道:“这个女人深知怎样做女人。”
临终,维尔莫兰说,这一生爱过很多人,但列数的名字里,并没有圣埃克苏佩里。
//
红玫瑰——带节奏小天后
我的那朵玫瑰花,她单独一朵就比你们全体更重要:因为她是我浇灌的;因为她是我放在花罩中的;因为她是我用屏风保护起来的;因为她身上的毛虫是我除灭的;因为我倾听过她的怨艾和自诩,甚至有时我聆听着她的沉默;因为她是我的玫瑰。——《小王子》

圣埃克苏佩里的娇妻康素罗,来自萨尔瓦多的火山美女,黑发黑眼,十分娇小,患有气喘病的她,分明就是常常咳嗽,却浓烈馥郁的玫瑰花。
同时,康素罗自己也是艺术家,画画、雕塑与写作技能点加得很高!(妖艳贱货和小野模在那个年代是不能吸引文艺男神的,必须自己也有才华!)
这个写出《小王子》的男人,从不是女人的理想归宿

康素罗依赖圣埃克苏佩里如父,她在爱情的花园里肆意撒野,骄纵任性。
而为了证明自己比康素罗的前夫,名记者、冒险家高曼 · 加利略厉害,圣埃克苏佩里也把自己独自锁在房间里几天几夜,奋笔疾书,攒出了成名作《夜航》。后来这部作品变成了大IP,当红流量小生克拉克 · 盖博演过。
半斤八两,都是长不大的小孩子。
两个小孩子结婚会怎样,会搞事啊!
某一天,圣埃克苏佩里等着康素罗去参加一次官方宴请,却接到她从瑞士山村打来的电报:“你没有听到一头迷途小羔羊,从阿尔卑斯山传来的颤抖铃声吗?快来救救我吧。”
这叫谁都啼笑皆非,但却特别能够套路那个长不大的终身理想主义者。
当他实在受不了女人的任性时,她会委屈地说:“我只是爱有人跟我玩,摆脱这些一本正经叫人讨厌的大人,让自己散散心。”这简直就是后来小王子口中的话了。
分分钟带节奏有没有!
我们的圣 · 法国版徐志摩 · 埃克苏佩里也不遑多让:
“康素罗,你是我甜蜜的义务……”
“康素罗,像朵盛开的花等着我回来……”
“康素罗,天赐的小光明……我的小鸡……把房子收拾干净……给我做一件爱情斗篷……”
讲真,我是第一次看到,有人能把做家务说得那么肉麻的!
这个写出《小王子》的男人,从不是女人的理想归宿

但即便康素罗是玫瑰花,终究,花无百日红。
女人的骄纵,一次两次是小情趣,十次八次,就成了大麻烦。爱可燃烧,或可长久,但两者不可并存——这话用在圣埃克苏佩里和康素罗夫妇身上,再合适不过。
他出轨,她也出轨;她爱买买买,他就干脆剁手了一架 2 万法郎的飞机,再一次向我们证明——我疯起来,连自己都怕!
于是两个人分居、复合、吵翻、和好……无限循环,直到1944年,圣埃克苏佩里飞机失事的那一天,鲜艳的作女人康素罗仍然没有能够被婆家接受。余生,双方都纠缠在各种遗产、版权官司里。
1979年,康素罗去世,与前夫高曼 · 加利略葬在了一起。
//
小狐狸——情绪稳定奉献者
对我来说,你只是一个小男孩,就像其他成千上万个小男孩一样没有什么两样。我不需要你。你也不需要我。对你来说,我也只是一只狐狸,和其他成千上万的狐狸没有什么不同。但是,如果你驯养了我,我们就会彼此需要。对我来说,你就是我的世界里独一无二的了;我对你来说,也是你的世界里的唯一了——《小王子》
这个写出《小王子》的男人,从不是女人的理想归宿

圣埃克苏佩里的家人说:“康素罗使他失去平衡,B 夫人使他恢复平衡。”
沙漠里那只被驯养,最寂寞,却最为我们钟爱的狐狸,就是这位 B 夫人。
对于 B 夫人的身份有各种猜测,照片就更别想了,总之,B 夫人对待圣埃克苏佩里,那是如母如姐,是那种甘心做影子的奉献者,给予圣埃克苏佩里最冷静稳定的支持——
B 夫人对圣埃克苏佩里爱吃的食物倒背如流,会为他的写作提供酒、可乐、煎鸡蛋、英国松饼与烛光。
每一次圣埃克苏佩里需要飞行,康素罗会担心得哭尽眼泪,B 夫人则妥善安排所有事宜。
圣埃克苏佩里写完每一部作品,都要逼迫 B 夫人第一个看,如果 B 夫人倦累,他会强喂她兴奋药剂吃。
圣埃克苏佩里的小说无法出版,就会去找 B 夫人讨钱,而 B 夫人也总是能够如他所愿,资助他的文学梦想(在此之前,圣埃克苏佩里的结婚费用、日常零用基本都靠亲妈支付)。
于是,圣埃克苏佩里,这个在维尔莫兰与康素罗面前的追求者、保护者,终于找到了属于他的受虐者。
收支获得平衡。
需求惯了,却未必伴随着给予,圣埃克苏佩里不能没有 B 夫人,但他可以不属于 B 夫人。
这个写出《小王子》的男人,从不是女人的理想归宿

//
在爱的里面,请你们自私一点
看到了么,那些自在云端的才子,只适合抬头仰望,却不适合柴米油盐。
所有成了“佳话”的故事,背地里都需要付出极为惨烈的代价。
所谓渣男,未必单单是指有过多少次心动,有过多少次韵事,而更主要是指,无论在任何一段感情里,他都不肯成熟,他都不肯付出。
他爱梦想,他爱文学,他爱天空……他爱自己。
他不爱你,至少,不够爱你。
真的要记住了,鱼族女子当以人鱼公主为戒,蛇族女子当以白蛇素贞为戒,狐族女子当以痴情狐狸为戒。
误了终身的,是那不自量力的、不知收场的,绝望。
这个写出《小王子》的男人,从不是女人的理想归宿



谢小嘤:做了十几年文娱记者,倒也拿了几个新闻奖(此处摒不牢的自夸)。
跟文人明星打了小半辈子交道,最喜欢也最擅长旁观别人的人生(并记录之),如今下海自己卖卖货,偶尔写写文。力争当一个俗世里高高兴兴的俗货。
※如果你也有故事想要分享,欢迎给我们投稿。投稿信箱:yanzhidian@73hours.com.cn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