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超低热量饮食减肥法应慎用易致体重反弹

2019-01-11 07:00阅读:
所谓超低热量饮食,就是把每天摄入的热量控制在800-900卡路里之间。由于对食物和热量的严格限制,这种减肥方法在短期内很快就能见到效果,但是它也具有一定的危害性,并非每个人都适合这种方法。
超低热量饮食减肥法应慎用易致体重反弹
超低热量饮食通常是在减肥的开始阶段使用,以便快速降低一些体重。绝大部分情况下,都是以液体的蛋白质奶昔和能量棒来代替食物,持续时间数周甚至数月。也有一些饮食计划包括瘦蛋白,比如鱼和鸡肉。蛋白质奶昔和能量棒并不是超市中售卖的那种,而是按照配方包含充足的维生素和营养以满足身体的需求。
那么哪些人群适合采取超低热量饮食进行减肥呢?身体质量指数30以上的人比较适合。身体质量指数在27-30之间的人不宜采用,除非患有糖尿病或者高血压等由肥胖引发的疾病。儿童和青少年以及老年人都不适合用这种减肥方法。
正常情况下,坚持低热量饮食每周可以减肥2.7-4.5斤,坚持12周的话平均可以减肥40斤。这样的减肥速度对于改善肥胖引发的疾病效果比较显著,像高血压、糖尿病、高胆固醇等。
科学家们通过跟踪研究发现,坚持3-6个月的超低热量饮食,并且养成了健康的生活方式,比如饮食健康并且坚持运动,体重能比当初降低15-25%。但是,如果做不到这些的话,很容易出现体重反弹。有一项研究发现,坚持超低热量饮食瘦下来之后坚持健康饮食和运动,受测者在四年之后的体重又下降了5%。
但是,超低热量饮食减肥法也存在一些副作用。很多减肥者在坚持4-16周之后,会出现疲劳、便秘、恶心或者腹泻等症状。不过,这些症状持续时间不长,也没有受测者因此而中断饮食计划。
从诸多实验结果来看,超低热量饮食最普遍最严重的副作用是胆结石。肥胖症人短时间内快速减肥容易引发胆结石,尤其是女性。所以在采取这种减肥法之前,最好咨询一下医生,预防胆结石的出现。
有些人只是体重超重,没有达到肥胖的那种程度,也想尝试超低热量饮食减肥法。
虽然这种方法短期内见效,但从长远来看它并不健康,而且也难以坚持长久。有的人会在极度饥饿的情况难以控制自己,导致体重反弹甚至比减肥前还重。所以,这种方法慎用,通过更健康的方法减肥才是正确的。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