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跑步后出现腹胀?跑者需调整饮食结构

2019-02-02 07:00阅读:
很多跑者都有过这样的经历,跑步结束之后感到腹胀,比跑步开始时的肚子大了一些。这往往会给跑者带来不舒服的感觉,该怎么避免这种情况的发生呢?
跑步后出现腹胀?跑者需调整饮食结构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医学中心的胃肠病专家丹尼尔·弗里德伯格表示:“当人们说感到腹胀时,通常是由空气而不是食物所引起的。人体内的结肠就像一个气球,可大可小,当进入很多空气之后,就会感到腹胀。”
跑步的时候,呼吸比较沉重,会大口的吸气。但是,并非所有的空气都进入肺部,而是有一部分通过食道和胃,最终进入结肠内。“虽然有一小部分通过肠壁可以被吸收,但是大部分还是留在了结肠内,导致腹胀的感觉。”弗里德伯格说。
另外,跑步时会让身体感受到压力,从而致使压力荷尔蒙皮质醇的分泌量增加。皮质醇的增量在适度范围内的话,对人体是没有危害的。但是,“皮质醇长期处在较高水平的话,就会导致长期的高血压,而这会造成体液潴留。”弗里德伯格说。当体内留存过多的体液,看起来像体重增加了,或者有腹胀感。
对于腹胀,跑者该怎么避免呢?首先就是要注意跑前和跑步中途的饮食。“当跑步的时候,血液就会从内脏转移到工作中的肌肉。如果在跑前吃了一顿大餐,食物就会在胃内堆积,导致胃部不适。”跑步专家、作家娜塔莉·里佐说。
另外,如果在跑步之前吃了多脂食物,也可能会引起肠胃不适,因为这类食物需要很长的消化时间。距离跑步开始很短的时间内,喝含糖多的饮料或者吃高纤维食物,也会导致腹胀。
里佐表示,跑者的身体不仅需要对训练有一个适应的过程,肠胃也需要适应过程。“胃是一块肌肉,需要经过训练才能适应跑步上下起伏所带来的影响。即使是经验丰富的跑者,有时候也难免遭遇肠胃不适。特别是吃了不熟悉的食物,对肠胃的考验比较大。”里佐说。
为了避免跑步中途或者跑后出现腹胀的情况,里佐建议跑者要特别注意饮食结构。“不要在跑前吃太多的多脂食物
和纤维,以及含糖较多的饮料。水果和淀粉类食物是比较容易消化的,跑步之前可以作为主要食物。”里佐说,“平时多注意胃部感觉,留意哪些食物不适合自己。最重要的是,全天都要保持体内水分充足。”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