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跑步易致软骨受损5个方法可预防和缓解症状

2020-01-15 07:00阅读:
在骨骼与骨骼之间,是依靠软骨来连接的。正常情况下软骨表面光滑,有一定弹性,当软骨受到压力作用时,还可以产生少许变形。由于跑步时来自地面的冲击力,导致软骨承受不小的压力,所以软骨损失在跑者群体中比较常见。
跑步易致软骨受损5个方法可预防和缓解症状
跑者跑步时,会对关节产生摩擦、挤压、冲击和负载,而关节软骨具有减小摩擦、缓冲冲击、分散压力、吸收震动等重要作用。但是,跑步也会导致软骨出现损伤、疼痛和炎症。跑者的软骨损失主要出现在脚踝、膝盖、臀部和肩膀等部位。
对于软骨的伤病,目前并没有很好的治疗手段。不过,跑者在平时可以采取一些措施对其进行预防和缓解病状。
休息。软骨出现疼痛和炎症之后,跑者最好中止跑步进行休息,避免高强度运动,防止伤病恶化。
了解患病原因。过度使用、体重增加、重复性压力等都会导致软骨受损,跑者需要了解究竟是什么原因让自己的软骨出现了问题,然后再采取针对性的措施。
改变不合理的行为。将训练量进行平均分配,不要把一周的训练量集中在某一天,可以分成3-4次来完成一周的训练。跑鞋要合脚,鞋垫能吸收震动。
减肥和节食。跑步时,身体所承受的冲击力是体重的2.5-5倍。所以,体重越大,软骨受到的压力也就越大。保持健康的体重非常重要。另外也要节食,杜绝碳酸饮料,因为它们会导致细胞因子的增多,让软骨受损的风险增加63%。
强壮身体。肌肉越多,力量越强,对关节和软骨都能起到很好的支撑,大大降低受伤风险。跑步之余也可以进行游泳运动,对身体的冲击力很小,但能锻炼很多肌肉。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