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跑者预防训练过度重点关注3大关键因素

2020-10-21 06:27阅读:
训练过度不容易被察觉,往往是已经出现了训练过度,跑者才意识到。美国运动医学专家乔丹-迈特兹建议跑者重点关注三大关键因素,及时预防训练过度。

精神疲惫
训练过度最常见的症状之一就是精疲力竭。当跑者给自己施加了过多的压力,比如睡眠质量不高,能量不足,过度焦虑等,都会让精神状态处在较差的位置。而这一点很容易被跑者忽视,但它却是训练中很重要的一个组成部分。
精神疲惫往往和身体疲劳是相随的。当身体能量不足的时候,精神懈怠会让跑者无法以正常的状态和姿势进行跑步,最终的结果就是引起伤病。
为了防止精神疲惫,跑者需要学会让自己放松。一是保证睡眠,身心都可以得到放松。二是高强度训练和低强度训练间隔进行,不要连续两天进行高强度训练。三是训练之余做一些自己喜欢的事情,保持心情的愉悦。
荷尔蒙失衡
荷尔蒙是由腺体分泌的,它们控制着体内平衡,掌控者很多组织功能的发挥。当跑者训练过度时,会导致荷尔蒙失衡,有的分泌量增多,有的分泌量减少。这可能会引起跑者免疫力下降,对食物的渴望剧增。
如果跑者怀疑自己荷尔蒙失衡,最好到医院进行血液检测,查看一下荷尔蒙的分泌量。如果确实失衡,就要通过合理的营养计划进行调节,让身体机能处在正常状态。
身体
压力过大
跑者超过90%的伤病是在训练加强阶段出现的。这主要是因为训练强度的增加让身体承受的压力过大,如果不及时释放压力的话,身体就难以承受,最终只能以伤病的方式逼迫跑者休息。跑者需要对小伤病引起重视,否则会恶化为严重伤病,得不偿失。跑者需要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伤病史等来制定合理的训练计划,不要盲目跟随别人训练。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