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保护双脚从跑前开始预防水泡老茧等问题

2020-10-24 06:01阅读:
跑步时,双脚是唯一与地面直接接触的部位。但是,跑者们对双脚的保护往往不够,很容易导致双脚出现水泡、足底筋膜炎、胼胝、跟腱炎等问题。其实,只要在平时采取保护措施,这些问题都是可以避免的。

跑前保护
跑步之前,跑者们习惯动态热身,让肌肉做好跑步的准备。实际上,跑者们也可以对脚进行专门的热身,特别是对于跖腱膜有问题的跑者,这一点非常重要。
用脚趾抓毛巾是一项比较好的训练。地面铺一条毛巾,赤脚用脚趾抓毛巾,可以让脚得到充分运动,激活跖腱膜。如果感到脚紧张的话,可以利用网球、冰水瓶、按摩球或者泡沫轴在脚底进行来回滚动,放松脚底的筋膜。
另外一个有效的做法就是对脚和脚踝进行自我按摩。使用双手从脚跟到脚趾进行5分钟左右的按摩,双手扳着脚趾向小腿靠近,对跖腱膜进行拉伸。
预防胼胝
胼胝俗称老茧,是由于脚长期受到压迫和摩擦而出现的扁平角质增生。虽然它会对内层皮肤起到保护作用,但它会让脚变得不美观,而且偶尔会引起疼痛。
这需要跑者选择跑鞋时要用心,跑鞋太大会导致脚在鞋内前后滑动的幅度太大,跑鞋太小会让脚承受过多的挤压和摩擦。袜子要选择吸汗性能强的。另外,脚底要经常涂抹一些润滑油,保持脚的柔软顺滑。
跑后保护
跑步结束之后,双脚更需要细心保护。首先就是要对脚底进行按摩,可以用脚踩着网球或者按摩球,尤其是对于感到紧张的部位,进行重点按摩。也可以采取冰敷的方法,减轻脚部的炎症。另外,对小腿的拉伸可以让更多的血液流向脚,及时输送营养物质,加快脚的恢复。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