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跑者提速不能只靠双腿增强臀肌是关键

2020-11-26 07:00阅读:
虽然跑步是依靠双腿的,但跑者要想不断的加快速度,还需要把臀部肌肉变得更强,因为它们是跑步过程中最大的驱动者。特别是在比赛最后阶段冲刺时,强壮的臀肌会让跑者拥有更好的成绩。

臀部肌肉主要有三大块肌肉,臀大肌、臀中肌和臀小肌,还有一些小肌肉,比如髂腰肌、缝匠肌、股直肌等。研究人员对三类受测者进行了臀部肌肉的扫描,三类受测者分别是精英短跑者、次精英短跑者和非短跑者。结果发现,精英短跑者的臀大肌体量比另外两组人大了45%左右。研究人员还扫描了其他肌肉,比如腓肠肌,结果没有发现不同。因此,研究人员推测臀大肌是实现更快跑速和更好表现的关键肌肉。该项研究的作者之一、英国拉夫堡大学的教授乔纳森-弗兰德表示,这个结果是让人吃惊的,因为之前认为速度是受到很多因素的影响,包括技术、营养、心理等,但现在发现一块肌肉对速度竟然如此重要。
研究人员认为,强壮的臀肌不仅会提高跑者的速度,还能对跑者身体的其他部位起到保护作用。如果跑者的臀肌不够强壮,那么在跑步时臀部周围的肌肉就要承受更大的压力和冲击力,可能会导致背部、股四头肌等周围的肌肉疼痛,甚至会影响到整个动力学链。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