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睡眠不足影响食欲或致过度饮食体重增加

2020-12-03 07:10阅读:
研究发现,睡眠不足会扰乱荷尔蒙分泌和新陈代谢,可能会导致过度饮食,体重增加。这对于跑者来说并不是一个好消息。

在一项小型研究中,研究人员对15位20多岁的健康男性在睡眠实验室中进行10个晚上的观察。其中,5个晚上被要求睡眠时间不超过5个小时,其他时间则正常休息。睡眠被限制4天之后,受测者在第五个晚上吃了一餐高脂肪高热量的食物。而在正常睡眠的最后一天,同样也是吃了一餐高脂肪高热量的食物。
虽然这两顿饭都是一样的,含有的脂肪也是一样的,但受测者表示睡眠受限制期间吃饭之后并没有感觉那么饱。研究人员对他们的血样进行检查后发现,受测者睡眠受限制期间身体清除脂肪会变得迟钝,也就是说会有更多的脂肪留存在动脉壁,这会增加患心脏病的风险,同时导致体重增加。
该项研究的作者之一、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教授Orfeu Buxton表示,哪怕只有几天睡眠受到限制,都会改变对食物的饱腹感,这可能会让人们吃更多的食物,超出了身体需求。而且,睡眠不足也会改变身体加工食物的过程,从长期来看会增加患糖尿病、心脏病的风险。
专家建议,跑者要尽可能的保持规律睡眠,不要熬夜,这样可以让新陈代谢保持正常,既不会影响食欲,也不会影响到第二天甚至以后的训练。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