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跑者预防岔气做好营养摄入和力量训练

2020-12-04 07:00阅读:
岔气,对于跑者来说并不陌生,因为跑步是最容易引起岔气的运动项目之一。其实,岔气在医学上的专业名称是运动性短暂腹痛。虽然并不是严重的伤病,但岔气的确会让跑者很难受,对训练和比赛会产生很大影响。

不过,目前对岔气的研究还没有那么透彻,无法弄清楚岔气产生的原因,也没有一个最佳的办法来治疗它。之前的理论认为是由于呼吸肌紧张而导致岔气,但现在证明这个说法是不正确的。
也有一种说法是岔气和饮食有关系。跑步前和跑步过程中摄入高糖和高渗饮料会导致岔气的发生。但这可能只是其中的诱因之一,其他因素也可能会导致岔气。
如果跑者突然遭遇了岔气,此时应该停止跑步,摁住疼痛的部位进行多次深呼吸。也可以对疼痛的一侧进行拉伸,把疼痛一侧的肢体举起向相反的一侧拉伸,深吸一口气保持几秒钟,再恢复原始姿势做下一次拉伸。
而对于岔气的预防,跑者最好在饮食和力量训练两个方面多注意。营养方面,跑者要经常补水,保证体内水分充足;跑前和跑中尽量少喝甜饮料;跑前两个小时不要吃太饱;平时要注意对消化系统的保护。
力量训练方面,跑者要多加强对腹部、后背等部位的练习,腹部肌肉变强有助于降低岔气的几率。特别是腹横肌,它的强壮能够保护腹部器官。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