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跑步这么久,就是瘦不下来,原因都在这里!

2021-11-29 07:00阅读:
都说跑步是最强的有氧运动之一,减肥效果明显,可是有些跑友坚持跑步很长时间仍没有瘦下来,减肥遇到了瓶颈,是该继续坚持还是放弃,似乎很茫然。殊不知有时候方法用错了,就事倍功半了,瘦不下来,原因都在这里。
跑步这么久,就是瘦不下来,原因都在这里!
跑步时间不够长
瘦不下来,可能是每次跑步的时间都在半小时以内。下图是反映糖类和脂肪在运动中的供能比例情况,随着运动强度的增强,脂肪供能的比例下降,而糖类供能的比例在上升,也就是说,低强度的有氧运动时间越长,脂肪供能的比例就越高。跑步半小时以内,也可以达到消耗脂肪减肥的效果,这倒并不是像很多人说的半小时以上身体才会消耗脂肪,只是减肥效果不明显,脂肪燃烧不够充分。
跑步这么久,就是瘦不下来,原因都在这里!
糖和脂肪在运动中的供能比例
跑步间隔时间太长
瘦不下来,可能是每周运动量
不够,跑步间隔时间太长。一般成年人每周积累至少150分钟(2小时30分钟)的中等强度运动,或者积累75分钟(1小时15分钟)大强度运动,而减肥人群需要在此基础上运动量增加一倍,也即达到每周积累300分钟中等强度运动或者150分钟大强度运动,也就是说,每周跑步3-5次,每次30-100分钟,减肥效果最佳,如果长时间停跑,体能会迅速下降,上次中等强度运动就会变成大强度运动,有氧运动就会变成无氧运动,需要花费更长的时间来重新调整。
跑步这么久,就是瘦不下来,原因都在这里!
跑步强度太大
瘦不下来,可能是每次都跑得太快。下图是反映不同运动强度下糖和脂肪供能比例情况,人在低强度的有氧运动时脂肪供能比例最高,而在极限心率区间的高强度运动中,虽然总消耗热量较高,但脂肪供能比例是比较低的,也就是说,当心率介于50%-70%最大心率区间时,脂肪燃烧最为充分,这时有一定强度(中等运动强度),但也不至于胸闷气喘,体验较好,可以保持长时间的跑步,以瘦身为目的的跑步人群建议保持在六七分配速之间,耐力较好的,可以视自身情况而定。如果长时间保持在高心率大强度运动区间,糖变成主要功能,身体消耗脂肪不明显,主要达到强化肌肉的作用,与瘦身减肥就背道而驰了。
跑步这么久,就是瘦不下来,原因都在这里!
不同运动强度下糖和脂肪供能比例
跑步这么久,就是瘦不下来,原因都在这里!
不同运动强度下脂肪供能
饮食习惯不合理
瘦不下来,可能是不会吃。想要达到瘦身的效果,在饮食上就要科学合理,保证基本热量和营养均衡,建议少食多餐,多吃粗粮蔬菜水果,多补充蛋白质,避免吃甜点、含糖饮料、油炸食品等高热量低营养价值的食物,饮食宜清淡,每次七分饱即可,并适当保持一定的饥饿感,严禁跑后大吃大喝;其次,减肥和跑步都需要消耗能量,避免只吃蔬菜水果而不吃主食、瘦肉和糖的误区,这里的糖不是冰糖、白糖,而是身体需要的能量,其实就是我们说的碳水化合物,脂肪的消耗需要糖来参与,想要消耗更多脂肪,就得摄入一点点糖,不摄入糖,脂肪消耗效率就会降低,而且一开始跑步时,糖的供能比例达到最高,只是随着时间增加脂肪供能比例逐渐上升,身体没有足够的糖,就会感觉跑步无力,也跑不长跑不远。
跑步这么久,就是瘦不下来,原因都在这里!
跑步姿势不对
瘦不下来,可能是不会跑。正确的跑姿是运用好身体的核心力量,身体微微前倾,送髋摆腿,自然摆臂,不要将注意力集中在腿上,依靠小腿发力,这样容易导致腿部变粗和受伤,减肥效果也会大打折扣。建议在跑步的同时增加力量训练,一是减少受伤,二是增加肌肉含量,改善虚胖,让皮肤变得更紧致,防止因减肥过多产生皮肤松弛现象。
跑步这么久,就是瘦不下来,原因都在这里!
小结
都说三分练七分吃,想要通过跑步减肥瘦身,就要合理平衡好饮食和锻炼。管住嘴迈开腿,看似谁都明白的道理,但是缺乏科学有效的方法,就会南辕北辙,希望跑步的小伙伴们能有所收获,找到自己的瘦身方法,有的放矢。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