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微胖的人更长寿:30岁后,体重控制在什么范围最合适?

2022-01-17 09:38阅读:
微胖的人更长寿:30岁后,体重控制在什么范围最合适? 我们知道,肥胖会导致各种疾病,超重的人往往会患上一些疾病。

在这个以瘦为美的时代,我们在谈论减肥的时候,“瘦”才是正确的。但从更健康的角度来说,最新的科学研究表明:寿命和体重也有密切的关系,并不是越瘦越好,微胖的人反而更长寿

前不久,国际期刊《流行病学年鉴》发表了俄亥俄州立大学的一项研究,该研究发现,与一生体重指数都在标准范围的人相比,体重比标准范围稍重一点的人寿命更长。
微胖的人更长寿:30岁后,体重控制在什么范围最合适? 研究人员对4500 名参与者进行了长期随访,包括他们的性别、教育、婚姻和生活习惯。

50岁时体重略超标但相对稳定的人,其预期寿命最长。当然,如果体重严重超标,死亡率仍然是最高的。科学家认为导致这一结果的原因是因为微胖的人患病风险相对较低。

《新英格兰医学杂志》的一项研究表明,体重指数(BMI)在22.6到27.4之间的东亚人群患疾病的风险最低。

适当的皮下脂肪可以
储存一些能量,也可以更好地帮助人体抵御寒冷,增强免疫力,保护人体的一些重要器官。
微胖的人更长寿:30岁后,体重控制在什么范围最合适? 相对而言,微胖的人相比较瘦的人,即使经过手术,微胖体重的人对术后的愈合恢复效果也会更好。

2018年,《柳叶刀-糖尿病与内分泌学》,一项涉及200万英国公民的研究表明,大于40岁的中年人,体重指标轻微超标的人死亡风险较低。

30岁往往是中年开始的一个分水岭,如果不重视体重管理,那么很多人的发福就是从30岁以后突飞猛进的。

微胖的人更长寿:30岁后,体重控制在什么范围最合适? 30岁以后,体重控制在什么范围适合?

这个公式先来算算你的“生命线”:BMI=体重(公斤)/身高(米)^2

比如小编的BMI=67公斤/1.72的平方=22.6

中国成年居民的BMI一般不应该低于18.5,如果低于这个数字则实在是太瘦了。18.5-24为正常,24-28为超重,28以上为肥胖。

30岁以后控制在18.5-24之间,就可以了。

可能有朋友会说,BMI不靠谱,现在减肥要看体脂率。
微胖的人更长寿:30岁后,体重控制在什么范围最合适? 但小编认为,BMI这个指标简单易算,也很直观,对于了解自己的体重指标还是有很积极的意义的。毕竟不是每个人家里都有测体脂率的体重秤或仪器。小编每年去三甲医院体检,体检单上也会有BMI这一项指标。

我觉得两种指标并不矛盾,作为不同维度去了解自己的身体状况,都有其参考意义。

虽然BMI指数简单易用,但BMI指数并不全面,更准确的指标应该是体脂百分比,就是指脂肪含量占总体中的百分比。体内脂肪大多位于胸腔及腹部,脂肪能够保护身体的内脏器官,必要时分解提供能量。

但是,如果过多的脂肪堆积在体内,就会造成健康风险。有些人虽然体重正常、BMI指数正常,但如果体内堆积脂肪,往往隐患更大。下表给出不同年龄的正常体脂标准:
微胖的人更长寿:30岁后,体重控制在什么范围最合适? 一般认为男性体脂大于24%,女性体脂大于28%为肥胖的判定标准。
微胖的人更长寿:30岁后,体重控制在什么范围最合适? 目前,比较常见的测量体脂是采用体脂仪或体脂称来测量,主要是使用生物电阻法,通过发射生物电流,通过电流在脂肪、肌肉中的不同速度,来估算脂肪和肌肉在体内的比例。

但是这种生物电阻法测量受到人体出汗程度、是否进食等因素的影响,会有5-8%的误差。当然作为我们平时在运动锻炼过程中,对自己的身体有个大概了解,也是有一定参考意义的,要精确测量只有通过医院的核磁共振。
微胖的人更长寿:30岁后,体重控制在什么范围最合适? 那30岁后,如何保持体重和保持健康?

一是改变饮食,科学地将一日三餐结合起来,尤其是30岁以后,为了健康,尽量吃平淡的饮食,适当吃一些肉、蛋、奶,保证营养全面。

二是要保持充足的睡眠,充足的睡眠可以让身体自我修复,而在深度睡眠中可以更好的缓解身体疲劳,最好在晚上10点左右入睡,早上6点左右起床,保证每天有8小时的睡眠。
微胖的人更长寿:30岁后,体重控制在什么范围最合适? 最后就是坚持锻炼。30岁以后,体能等各方面就走下坡路了,要保持年轻时候的状态,运动是最佳的方法。运动可以增加肌肉力量,加快新陈代谢,促进血液循环,保持正常体重。

虽然适当的微胖对身体有好处,但也不能太胖。毕竟超重容易导致一些疾病,我们还是应该把体重控制在合理范围内的。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