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北京女子图鉴》:这部迟到的北漂女性故事,有着无可挑剔的真实

2018-04-11 12:03阅读:
一口气看了六集《北京女子图鉴》,这部讲述北漂女孩十年奋斗历程的群像剧早已让人期盼许久,虽然有幸提前观看了部分剧集,但着实不过瘾,反而为女主角陈可操起了心,为他们冰冷地爱着,滚烫地很着而着迷。也许这一切只是表象,感同身受地爱与恨都是因为我们对北京这个城市太认真。

从《奋斗》、《裸婚时代》,再到《北京爱情故事》等等,电视荧屏上一直不乏描写北漂一族生活的作品。但是以讲述独身女性在北京真实恋爱与生活、从青涩毕业生到职场女强人的群像作品并不多见。戚薇领衔主演,张檬、班嘉佳、肖雨雨、王啸坤、魏大勋、陈龙、刘畅、张晓谦、王柏杰、王泷正、张子贤、李子峰、孔垂楠、王耀庆……陈瑾(友情主演)、吴越(友情主演)这样的实力派戏骨共同生动演绎了北漂众生相。而且这部戏是购买了日版《东京女子图鉴》的版权,还邀请到了时尚集团总裁苏芒担任时尚顾问。明星出演倒不是剧集的重点,重点在于《北京女子图鉴》这样一部优质的电视剧,看得人想家!想流泪!


刚刚看过《北京女子图鉴》第一集时,我就被惊到了。剧中戚薇饰演的女主角陈可2008年来到北京,出了火车站打车到老乡家,出租车后座装饰着北京奥运会的五个吉祥物福娃,她手里拿的诺基亚翻盖红白手机,也是当年的爆款啊,和男朋友的手机链都是情侣款,真是被电视剧中这么多真实的小细节抓住了心,好想给主创大大的赞,真是以小见大,可见作品的“真实”程度不容置疑。


作为都市里奋斗的人,我们都经历过刚开始的恐惧,到后来孤独、迷茫、自我怀疑……戚薇和公司里的经理
张超本是互相倾慕的一对,因工作上的彼此扶持走到一起。戚薇生日当天,张超谈起了几年后离开北京回西安的计划,还希望戚薇早点过相夫教子的生活。按理说,找到一个上进又知冷暖并且愿意和你结婚的男朋友,应该会很感动,但戚薇听到这番话却晃神了,“如果只是为了追求这样普通的生活,你又何苦翻山越岭来到北京?”几番挣扎,戚薇最终还是做出了离开男友的决定,放开恋情奔向新工作,坚守初心在事业中追求个人价值的戚薇格外美丽。没有比这一刻更接近她想要的让人羡慕的生活,北京就在她脚下,她也让我第一次感受到自己为何常常忙碌并快乐着。


《北京女子图鉴》虽然讲的是外地女孩们进京打工的故事,但难能可贵的是,每个人物背后都折射出普通人的生活现状,用一个看似格局狭窄的故事,却讲述了生活普遍的真相。戚薇身边的闺蜜也好,女老板也好,年轻女孩们对于北京生活的困惑,其实你我不也曾经和正在经历?姑娘们在这里拼命掩饰乡音,表演坚强,在饭桌上还要给男性表演才艺,假装对于大都市的一切都了然于胸……这个故事之所以打动人心,只是因为它坐落在这尘世的真实之上,在现实的尘埃与烟火面前,那些鸡汤话和虚情假意根本不值一提。


传递真实,这也就是为什么《东京女子图鉴》能如此打动人心的原因。东京如是,北京亦如是。《北京女子图鉴》是完全不同于“东京”的本土作品,它们的真实却是一脉相承。


《北京女子图鉴》是一部女人戏,但从这部戏的角度去考察那些男性,却更加有趣。年轻女孩们,出卖的是什么?得到的是什么?女孩身边的男人们,聚散离合的友谊,真假难辨的笑意,除了提供物质保障,又真的得到了她们的心?琢磨起来,这部戏真的耐人寻味,沧桑得不可言说。


《北京女子图鉴》有着几条有趣的隐秘线索,租房地点一次次更迭,不断变换升级的餐厅,越来越精致的衣服与发型……奔跑的过程是活着的证据。它们也在见证着女主角十年来的蜕变轨迹,写尽了女孩一切细碎的经历与心事。

凭借亮眼的演员阵容和紧贴现实的独特视角,《北京女子图鉴》必将成为热议焦点,关于北京,关于爱情对于每一个年轻人的意义,和面对名利如何取舍。


你所经历的北漂,这里都能看到……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