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你只需要向自己证明

2019-10-22 13:32阅读:
你只需要向自己证明
我在小视频APP上关注了一个科普号,里面有一个视频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个视频说的是人类灭亡之后,需要多长时间,我们所创造的文明才会消失。视频说要差不多一亿年我们的文明就会消失的无影无踪,我们的农作物将被野草取代,我们的公路将会长满树木杂草,而我们制造的那些塑料制品、钢筋混凝土的建筑也会相继化为尘土,更别说装载人类文明的那些书籍、电脑了,恐怕它们消失的更快……看过之后我内心哗然,空荡荡的不是滋味。
也许你觉得一亿年很长,那是因为你拿它和我们的生命相比,在地球45亿年的生命当中,一亿年仅仅是四十五分之一,而在广袤无垠的宇宙当中,我们的地球也许还是个新生儿。我们人类的一百年可能就是星球的一瞬,而人类灭绝后的一亿年对于宇宙来讲,大概就是我们常常慨叹生命短暂的那句“寄蜉蝣于天地,渺沧海之一粟。”了!而我们今天的文明,又是多少辈人,历尽千万年,在同自然的对抗之下,才一辈辈地传承下来。我们从洪荒的远古走来,由猿进化成人,学会使用工具、火种,我们同比我们凶猛强大的猛兽进行决斗,索性幸存下来。我们从石器时代走到青铜时代,又历经各朝各代,我们曾经历经天灾人祸,我们曾经血流成河,我们有过安居乐业,我们也走过繁荣萧索,我们在音律、诗词、体育、科技等领域上都创造出了璀璨的文明,我们还曾登上过月球,向其它星体发射过卫星……而这一切,我们如此艰难如此辛苦得来的这一切,有一天却终会化为乌有!
我真的不敢想象,却又不难理解,这宇宙无边无涯,生命诞生和消亡,是偶然也是必然。在这广袤的宇宙范围内,谁能说得清关于它的那些秘密,它有多大?有多少文明的
存在?那些冰冷的海王星、冥王星是否曾经也曾出现过生命?……我们的地球,有过多少物种曾经雄起过,曾经是恐龙,现在是人类。而我们人类在地球上的辉煌又会维持多少年呢?现在南北极的气温已经在升高,很多物种濒临灭绝,资源越来越枯竭……人类文明的发展,也在以地球的生态破坏为代价。就算不这样,在往后的亿万年里,你能保证宇宙不会有其它变故,太阳系不会有灾难,或者别的物种不会迅速超越人类……人类作为一种普通的生物,也许我们的灭绝是迟早的!只是,如果灭亡是一定的,我们这群人,还整天辛辛苦苦地去奋斗什么呢?我们起早贪黑辛勤劳作,我们争名夺利身心俱疲,我们贪得无厌焦头烂额,我们争个什么劲啊!这一切迟早会消失的啊!别说什么物质之类的,就连我们人类世界最伟大的爱和情感,有一天也会化为虚无。没有什么是人类的,没有什么是永恒的,既然这样,我们为什么不回到最初,舒舒服服地过简单日子,追逐嬉戏打打闹闹,躺在地上看星星,填饱肚皮就一切OK了啊!这样我们的那些文明不曾创造,也就不会白白地浪费掉了啊!
没有人说得清哪种生活哪种选择是对的,什么又是错的,我们没有走上的那条路终究是个未知。可是,我想到自己,如果从来没有成长,像小时候一样在乡下老家和伙伴们天真无邪打打闹闹的简单生活,和现在为了生活为了梦想充满压力又忙忙碌碌的人生,我情愿还是选择后者。虽然这条路曾令我辛苦劳顿,我也曾经内心孤独,压力重重,看到过世界的寒冷,遭受过梦想的碾压……虽然终有一天,我将会离这世界而去,我所有为了梦想奋斗的痕迹都荡然无存,我还是愿意过这样的人生!因为我曾经认认真真地活过一次,我的生命曾热烈充分地燃烧过!虽然这样的人生更加辛苦,可是如若不这样地去体验一次,或者更具体地说让我从来没有接触过书籍和写作,我不知道我这一生还有什么会让自己如此兴奋和投入!那些和伙伴们在乡间小路上的追逐嬉闹的快乐远不足矣、远不足矣!那些我曾经为了热爱、为了梦想全身心投入的创作时刻,那些个全身心投入的日日夜夜,成了我生命中最宝贵难忘的时光,它们注定是我人生中的光辉岁月!如果没有走上这样的道路,我不知道此生的意义为何,如果没有这样经历过一遭,我不确定自己的生命是否真的有意义。所以,就算有一天我和我的那些梦想终要离开这个世界,一切都化为一缕青烟和魂魄,我也愿意这样地去经历一次。因为我曾有幸在这个世界上度过的岁月,努力认真地奋斗过!
我以前在看中国历史的时候,常常有感而发:历朝历代的风云人物为什么想不开,哪有一个王朝会长命百岁?那些人削尖了脑袋往上爬,亲生父子间相互猜忌,兄弟姐妹间互相残杀,他们的权利都是靠牺牲亲情和信任为代价,当上了皇帝又能怎样?哪有一个皇帝的家族最后能得以善终!好一点的可能死几个,历史上被推翻的政权惨遭灭族的也大为有之。更可惜的是,他们这些人为了权利、为了江山不惜一切代价苦苦得来的这一切并不是固若金汤牢不可破的,中国历史上最长的朝代也不过几百年,几百年后他们的后代还不是死的死、逃的逃。他们用亲情和生命曾捍卫的王朝最终也只是化为历史上的一个符号而已!就连中国历史上最鼎盛的大唐王朝,曾经歌舞升平一片繁华,百年之后还不是只化为一个符号!而有一天,当我们人类也要离开这个世界的时候,恐怕这个符号都不再会被知晓了!曾经的我不懂他们的执着,可是当我想到自己,也许他们的权利欲就是他们的梦想吧!也许马不停蹄地往上爬爬到顶点就是他们人生的意义吧!大唐王朝虽然远去一千余年了,但是它曾经繁荣昌盛举世无双就是它曾存在的最好意义!它的存在、它的辉煌不必被世人铭记,不必被后人歌颂,不必千秋万代膜拜,甚至不需要永远不消散,它只要被自己知道、自己铭记就足矣了!
我们每一个人,穷极毕生精力打造出的一切,同样不需要被别人称赞,不需要被世界牢记,我们拼搏的岁月,我们为了梦想奋斗的浩浩征途,最最重要的是我们自己去亲身经历了一遭。我们不需要对世界和别人做出任何交代,我们只需要自己亲身历经。如果能够做到这样,我们终会消逝的生命,这终会化为虚无的世界,那些终要被忘记的丰功伟绩,都不再恐怖和可惜了,我们生来只需要向自己证明自己——在这广袤无垠的宇宙中,我们生命的诞生是个偶然,在我们曾有幸来过宇宙的一瞬,曾无比努力认真地生活过!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