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美好人生从整理开始

2019-09-05 10:44阅读:
美好人生从整理开始
前不久,很偶然地看到了一档名叫《整理我人生》的电视节目。那期讲的是几个年轻人帮一位老人整理厨房的事。谁也不曾想到在厨房那么小的空间里,那位老人竟然在柜子里存放了一百多个玻璃瓶子。一个年轻的姑娘问起她时,老人说有些瓶子她很喜欢,想着日后可能会用得着,便留了下来。慢慢地,便积少成多了。可是,好些当初很喜欢的瓶子,到后来也没利用起来。最后,经过几个年轻人的整理,留下了十几个瓶子,其余的都扔掉了。
我相信像那个老人那种心态的人有很多很多,我也在其中。可能是天生的未雨绸缪心理,我们都会储存一些自以为很重要的以后会用到的东西。一个很别致的瓶子,因为想着以后可以用它盛果酱或其他物品,便会视若珍宝地收藏起来。可是,后来在收拾厨房或是搬家收拾东西时,才发现那个漂亮的瓶子已经被我们遗忘在某个角落里,落满了灰尘。我们曾经为它设想的种种美好“前景”已成为无法实现的遗憾。除了占用空间,它似乎别无价值。
那个帮老人整理收拾的姑娘说的一番话给我留下了极深的印象。她说如果房间里堆的东西太多,会影响人的思考。生活需要留白,需要思考的空间。其实,有些习惯的确需要改变一下了。虽然我自认为自己的家收拾得清爽整洁,但在衣柜、壁橱和厨柜里,还是积攒了一些经年累月也不曾动过的东西,如:一些玻璃瓶,一些鞋盒子,一些购物纸袋,一些旧衣服等。想前一阵儿,老公实在看不下去壁橱里占地的纸袋子,索性清理了一些,气鼓鼓地拿下楼扔掉了。我当时因为不想和他吵架,便没理他。现在想来,他做得没有错。相比我的“洁癖”,我觉得老公的“洁癖”更胜一筹。他不会在家里存任何可回收物,如矿泉水瓶、包装盒等等。所以,有时如果需要用瓶子,家里一个也找不出来时
,我就会埋怨他。
当然,生活需要整理,但也是在稍作保留的基础上。比如可以留下那些具有纪念意义的有价值的东西,像台湾“诚品书店”的纸袋我就舍不得扔,还有台湾最有名的装“微热山丘”凤梨酥的布袋。因为有些地方,这一生你可能只会去一次,总要留下些值得回忆的东西吧。
所以,我并不反对珍藏那些在你生命里留下痕迹的东西,比如毕业照,明信片,一些对你有特殊意义的书信,一段青涩时光,一些陈年旧事等等。说出来你可能不相信,我到现在还留着学生时代的日记,还留着我女儿出生时系在她小手腕上的写有我名字的腕带,还有包她的襁褓用的一根带子。因为这些东西是时光的见证,我永远都不会丢掉。
除却那些具有收藏价值的东西之外,我们生活中其他的更新换代下来的东西的确需要定期整理,或捐赠或送人或回收再利用,总之有一个归处。当然,不是所有的不用的东西都要扔掉处理。我会把衣服上比较别致的吊牌剪下来,找一根漂亮的丝带系起来,做成一个书签。还有卷纸用完剩下的纸筒,觉得扔了怪可惜的,便把从公园捡来的松塔放在上面,让它们碰撞出艺术的火花。
美好人生从整理开始
美好人生从整理开始
还有那次,我和女儿去王府井。在一个民俗展览馆外,买了一个瓷瓶的酸奶。酸奶喝完了,本想把瓶子扔了,女儿的一句话提醒了我,她说拿回家洗干净了,可以当花瓶用。于是,我留下了它,现在只等花了。
我想这些旧物改造或混搭也是一种整理,是旧物的华丽变身,是一种创意,也是一种手作的乐趣。
不是说“Less is more. More is less.”吗?现在觉得这个道理适用于各个方面。特别欣赏一个日本主妇的做法,她的家里只购置了极少的生活必须用品,没有沙发,没有电视,没有衣柜,相比于我们一应俱全的家具,她的家里显得空落落的。但是,她的生活质量并没有因此降低,反而在更宽阔的空间里得到了提升。一些物品在提供给我们便利的同时也限制了我们的创造性。也许,少了些条条框框的约束,才会发现生活的自由和乐趣。
我想那些舍不得扔的“鸡肋”会慢慢成为负担,让我们无法轻装前进。所以,还是忍痛割爱吧,扔掉它们,你的脚步会变得轻盈,你的眼光会变得深远,你的心会变得从容而沉静,你会发现生活其实也可以这样新鲜而美好。
美好的生活,从整理开始;短暂的人生也可以因整理而精彩。换一种方式生活,也许会收获意想不到的惊喜。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