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所谓鬼怪,多半是自己臆想的

2019-09-10 12:07阅读:
所谓鬼怪,多半是自己臆想的
前两天,在一次大家庭的聚会上,我和老公以及年龄相近的人围坐在一桌,期中也间有两个十二三岁的学生。席间,大家聊着各自近来的生活,当然更多的还是孩子的学习。
后来,不知怎么说着说着,竟然说到了“鬼”。话题是由坐我旁边的大姑姐引起的,她绘声绘色地描述了多年前那晚的情景:一个漆黑的晚上,她大概是去看电影,回家时快十点了。那时的人们夜生活远不如现在的人丰富,晚上十点的大街上已经没什么人了。当然,在那些黑乎乎的小巷里,更是难得碰上个人。就在她走到离家已经不远的一片荒凉的坟地时,突然发现一个穿一身白衣的人迎面走来,头发披散着,根本看不清脸。她当时心里一紧,想赶快走过去。而最让她害怕到极点的是那个白衣人竟然对她说了一句:电影散场了。据她讲,她害怕极了,疯了似地往家跑。而更不巧的是,那天也不知怎么搞的,她敲了半天门,家里人才听见。一进门,她才把刚才极度抑制的恐惧一下子喊了出来,那情形着实把家人吓了一跳。从那以后,她晚上再也不敢一个人那么晚回家了。这件事似乎给她造成了很长时间的心理阴影。这个故事听起来的确挺吓人的,再加上讲述人亲历的真实感和画面感更是让听者笃信不已,尤其是那个刚上初中的男孩。
我觉得在这样一个轻松的场合,讲这样一个比较吓人的故事似乎不太合适。不管别人怎么想,如若不是亲身经历,对于此类故事我一般都不相信。可能是为了安抚那个初中生的情绪,我忙说多半是有人故意晚上穿成那样吓人的。对于那些不谙世事的人,有些听来的事多少都会影响他们对事物的判断,这时需要有人帮助他们,以便对事物作出相
对正确的判断。在这方面,还是老公比较睿智。他讲了自己年少时亲身经历的一件事。
那时,他也差不多和那个初中生一样大。他当时是去一个亲戚家玩儿。有天夜里,他去屋外上厕所。因为很晚了,他不好意思叫大人,便自己一个人出去了。他没有开灯,起身时胳膊似乎碰到了一团毛茸茸的东西。半夜起来,他迷迷糊糊地,根本没在意就回屋继续睡了。可是,回去后他的那条胳膊就开始疼,还有点麻。听到这儿,我想有人可能会猜是不是某种小动物或是更诡异的东西,会不会是什么“鬼”之类的。似乎在黑夜里,所有的一切都变得离奇而古怪起来,让人忍不住浮想联翩。可是,好奇还是驱使着他在第二天早上去一探究竟。在天光大亮的早晨,在那个厕所里,哪有什么妖魔鬼怪,所谓的让人心生恐惧的“毛茸茸”不过是一张蜘蛛网而已。真好笑,一不小心竟然掉进了蜘蛛的“陷阱”里。
前天,我去早市买菜。就在我左顾右盼地看两边摊位上的菜时,不知什么毛茸茸的东西从我的左胳膊扫了过去,毫无思想准备的我吓了一跳。等我四下看时,才发现原来是刚才一个怀抱狗的人从我身边走过,刚好狗的尾巴扫到了我的胳膊。虚惊一场!
原来,好多时候,我们都是习惯自己吓自己的。所谓的鬼怪只不过是人们凭某种或听或看或肢体接触的感觉夸张描绘出来的,经过许多人的传播后,最初的故事已经变形了。作为这个世界上主宰一切的人类本是无所畏惧的,让我们畏惧的不过是心中的“鬼”罢了。所以,我们不要被别人的思想左右,而应该睁大自己的眼睛去发现事物的本来面目。真相和臆想之间也许只隔着一层薄雾,比如一张蛛网或是一条狗尾巴。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