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愿你所望皆成真

2019-09-19 12:05阅读:
愿你所望皆成真
愿望总是美好而生动的,而生活却不总是那么友好。
在看了电影《小小的愿望》后,越发让我明白了现实远比我们想象得残酷。一个终日躺在床上的“渐冻症”男孩,有生之日对他已所剩不多了。可是,他还有很多愿望没有实现,比如:看海以及恋爱。也许,我们还无法体会他如此迫切的心情,因为没有同样的苦难降临到我们头上。
令人感到欣慰的是,他的两个看似很普通的愿望没有落空,两个好朋友帮他一一实现了。虽然看海的经历有如“噩梦”,男孩也因此感冒,但他还是看过海也亲身感受了海。他“恋爱”的经历也是充满波折,让人感动的是两个好朋友承受着挨打受骂的痛苦,最后还是用真情打动了发廊妹。虽然电影有些情节处理略显夸张,但却让你笑中带泪,在每一次忍俊不禁时湿了眼角。可能这些夸张的表演是为了中和电影情节的沉重感。也许,真正戳中你的并不是沉闷而压抑的悲剧基调,而是人性中展现的善良的光辉。那些美好和善良的东西是人生中最纯朴最真实的意义。

或漫长或短暂的人生其实都是由一连串大大小小的愿望串连起来的。小时候谁不是盼望着快快长大,等长大了才知道快乐已经离我们远去。当我们已不满足童话和棒棒糖的完美和甜蜜时,殊不知心里已经许下了更大的愿望。愿望总是伴着年龄一起长大,它就像一颗种子曾在我们幼小的心灵里萌芽,此后慢慢长成了一棵树,那些密密麻麻的枝叶无不是一个一个的心愿。
记得在我上小学时,有段时间竟然盼着生病。因为生病了,就会吃到妈妈买的水果罐头,那是我感觉无比幸福的时刻。当然,这个让人不可思议的愿望绝不能告诉大人,只能
悄悄地藏在心里,成了一个妈妈至今都不知道的秘密。
后来,慢慢长大了,也开始有了新的愿望。初中时迷恋上了汪国真的诗,还买了他的诗集。出于对诗的喜欢,开始模仿写诗,很稚嫩也很笨拙,但也满怀着好奇和欣喜摸索着走上了文学这条路。想着以后可以成为一个诗人或是作家。然而,高中毕业的我并没有如愿去中文系,而是并不喜欢的经济类专业。有时,理想不得不屈从于现实。但是,此后一直没有离开自己喜欢的东西,只是当初那个梦想还没有实现。
又是初中时,当时电视上在播《福尔摩斯探案集》,非常崇拜福尔摩斯的推理破案,又因为父亲也是警察,于是想以后报考警校。可高考时却因警校是中专而自己体质又差便放弃了。没人替我作决定,一切都是自己选择。当时,父亲已经离开我七年了。如果父亲在,我的命运是否会因此而改变?从没想过这个问题。虽然当警察的愿望落空了,但内心的正义感依然还在。
也许,有的愿望本就遥不可及,有些事又与愿违,有些事情仅凭努力也不会达到预期的结果。所以,与其奢望,不如踏踏实实地写你喜欢的东西,做你喜欢的事情。某一天,你会突然发现那个愿望不知不觉中已经离你很近了。
而随着年龄增长,越来越发现人生最基本的愿望还是平安、健康和快乐。老公因公经常出差,在天上“飞来飞去”。虽然我知道这是工作不可逃避,但心里难免还是会提心吊胆。每次看到微信里他输入“起飞了”,我就会赶快发送“一路平安”。此时,平安超越了一切,比如:财富、健康等。
上了一点年纪的人心愿越来越朴实。对于我们这样上有老下有小的人来说,老人和孩子的平安快乐是最大的福气。所以,在逢年过节时,跟公婆和妈妈说得最多的还是“健康长寿”和“平安快乐”。尤其是妈妈前年生病住院后,我越来越懂得“健康”的重要。也曾在去年,到海南“百花岭”的“万年神树”前祈求神灵保佑家人平安健康。
前几天,中秋节那天给女儿买了一个蛋糕,在上面留下了“学业有成 平安快乐”几个字,那是我们对女儿最美好的祝愿。在我心里,“平安快乐”比“学业有成”更重要。
近来,妈妈的身体状况似乎越来越差了,已经出现了消瘦、食欲不振和比较严重的贫血。差不多每隔两三天,我都会给她打电话,询问吃饭情况。每当听她说什么也不想吃时,我的心里就会不安。而当听她说想吃什么什么时,我就会看到希望。我想尽我所能给她做喜欢吃的东西,哪怕她只能吃一点儿。希望这以后的每一天,她都能感受到女儿的爱。如果生命只剩下痛苦,我也愿意和她一起分担。现在,我最大的愿望就是希望她能慢慢好起来,我从不相信什么预言,因为一直坚信奇迹会出现。
我知道有些愿望真地很难实现,但还是想对你说“愿你所望皆成真”。人生是如此艰难不易,心中又怎不会怀有美好期待?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