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一只瓢虫的重量

2020-02-18 16:36阅读:
一只瓢虫的重量

前两天,在打扫阳台时偶然发现了一只瓢虫,很奇怪它是怎么从外面飞进来的,要知道阳台的窗户一般都是关着的。不管怎样,我还是欢迎这个“来访”的不速之客的。只是担心屋里没有暖气,会把它冻死。我的担心终于还是应验了。一周之后,再去阳台时,那只瓢虫一动不动,已经死了。那一刻,虽早有准备,但心里还是泛起了隐隐的失落。
对于不期而遇的小动物或是小昆虫,当然是无害的,我一般都不会主动去伤害它们。擦地时,若是看到有极小的蜘蛛慌不择路时,我会任它逃跑。我并不像有些人那样,只要看到地上有个小虫子或是别的什么,总之是不管三七二十一,一律“杀死”。我且不说这算不算残忍,反正我是不忍下手的。这种人性中的善良多半是天生的,也并非遗传。我妈妈对小动物或小虫子就没有那么友好,对于那些“闯入者”,她一般都不会放过它们。所以,我的善良不是遗传她的。
其实,我对那些比自身弱小的生物都抱有怜悯之心。本来,那么弱小的东西在这个弱肉强食的世界生存已属不易了,何苦还要为难它们呢?而且,它们对人根本没有什么攻击性,甚至可以和谐共处。所以,我不会伤害它们。
当然,对于那些明显会伤人的虫子又另当别论。记得,我当年上高中时,有段时间借住在妈妈认识的朋友家。有天晚上,我正准备铺床睡觉时,发现了一条长满腿的虫子在床单上爬。幸好当时还没睡觉,一向矜持的我还是被这触目惊心的一幕吓得大叫。可能是惊叫声过于吓人,妈妈朋友的儿子跑了过来。我已经记不得他是怎么处理的了,反正那晚没怎
么睡着。
后来,问了别人才知道那条虫子叫蚰蜒,好像还咬人。再后来,我就离开了那家,住到学校的宿舍了。
对于那些会伤人的生物,我们当然不能还抱着仁慈之心,在它伤害你之前就要采取果断行动。
要说和动物的渊源,让我至今印象深刻的当属高中暑假时被蝎子蛰伤的事了。那时,我家住平房。当时正值放假,通常在家时会光脚穿拖鞋。记得那天晚上我去了厨房,没有开灯,走着走着突然感觉右脚像是被针扎了一下,然后才开灯,发现针扎是来自蝎子的攻击。被蛰的右脚大脚趾开始有点疼,后来就很快肿起来了。不知妈妈从哪儿看来的偏方,说是用白糖搓可以消肿。于是,那天晚上妈妈没怎么睡觉,一直在用白糖给我搓肿胀的大脚趾。真的很神奇,等第二天早晨看时已经消肿了。据妈妈讲我可能是踩到了蝎子的尾巴,不然它不会蛰我的脚。由此看来,动物也不是天生就具有攻击性的,只有在认为生命受到威胁时才会主动出击。人类何尝不是如此?
尽管有过两次与动物的惊险接触,我依然还是学不会对它们“残忍”。我曾经因为不会养金鱼而看着它们一条条死去而自责,也会因为养了三年的绿毛龟最后不吃东西饿死而难过。自那时起,我就决定不再养任何动物,即使女儿一直吵着要养条小狗,我心依然不为所动。因为我不知道能不能把它们养好,如果它们因我而死去,我会于心不安。
这世上,所有的生命都有重量,都值得敬畏和尊重,哪怕是一只小小的瓢虫,或是一尾小金鱼。

那只死去的瓢虫还在阳台的角落里,此刻,它轻得可以被一阵风吹走。但,不知为何,我的心却是如此沉重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