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得到别人得不到的:蔡徐坤的「新」顶流之路

2019-12-07 13:12阅读:
得到别人得不到的:蔡徐坤的「新」顶流之路
观众总喜欢在明星身上贴各种标签。
“四小花旦”、“四大天王”、“话题三巨头”…而“新四大流量”这个title底下的人名虽然版本众多,各家粉丝口径不一,但自从2018年开始,无论哪个版本都绕不开一个名字:
蔡徐坤。
2018年4月6日,蔡徐坤在《偶像练习生》总决赛中,获得最高票数,并以NINEPERCENT九人男团C位出道,担任队长。
这之后,他一跃成为全娱乐圈话题度最高的艺人之一,开启了属于自己的顶流时代。
过去一年半,他共发行单曲十二首,融合了Blues、Future R&B、Urban R&B等多种不同风格的元素,其中专辑《YOUNG》的销售额在QQ音乐突破3000万,成为QQ音乐平台首张销售额破3000万的数字专辑。
从18年8月到19年10月,他共获得音乐奖项十一次、综合奖项十一次以及团体奖项三次,包括第十五届MAHB年度先生盛典“年度先生”、2019智族GQ年度人物盛典“年度人气偶像”、 中牙友好大使暨中牙杰出青年领袖人物、2019华人歌曲音乐盛典“华人杰出青年歌手”等等等等,光是“年度金曲”奖就拿了四次。
小蔡可以的(怕是大部分明星这辈子都拿不到这么多奖吧…)
得到别人得不到的:蔡徐坤的「新」顶流之路

人气高加长得好看,蔡徐坤的时尚资源也不错,出道之后屡屡登上各大国内顶级时尚杂志的封面。
《VOGUE服饰与美容》、《时尚芭莎》、《嘉人》、《时尚先生》…出道18个月,24张封面,从群体到单人到主流刊,从2018年连登多本主流男刊到2019年解锁三本五大女刊并拿下三刊时装《L'OFFICIEL》,蔡徐坤是今年五大女刊目前成绩最好的男星,也是法国《L'OFFICIEL》创刊来的首位亚洲男明星,每本表现力都不错。
从18年3月到今年10月,蔡徐坤的杂志销量合计已突破了4600万。
在代言方面,蔡徐坤诠释了什么叫真正的“顶流”资源。
年仅21岁的他,成为了顶级奢侈品牌Prada历史上最年轻的全球代言人,也是顶级奢侈品牌第2位华人全球代言人。要知道,Prada上一次启用华人艺人作代言,还是22年前的金城武。
除此之外,蔡徐坤还代言了巴黎欧莱雅、vivo S5、李维斯、农夫山泉等多个国内外知名品牌。
与流量相伴而来的,是真真假假的传闻和非议。
蔡徐坤是热搜上的常客,大到发行新专辑、开演唱会,小到丢个东西都能上热搜。无数人爱他、捧他、欣赏他,为他尖叫欢呼;也有很多人无理由地“黑”他,嘲笑他的歌词,讽刺他的代言,看不顺眼他的风格。
不管是赞美还是诋毁,蔡徐坤的一举一动,注定都被公众密切地关注着。
回顾过去这一年半,蔡徐坤在《限定的记忆》中用“疯狂”这个词来形容。
节目是一档纪实真人秀,记录了NINEPERCENT九位成员出道18个月以来的成长,为了梦想而进行创作,以及最后呈现一张音乐专辑和一场告别演出,最终迎接属于各自的未来。
谈谣言
用作品去回应
蔡徐坤说现在的自己,已经“没有生活了”。
虽然从个人的层面而言,他似乎没有多大改变,但是在出道成名的这个过程中,就是会发生许许多多曾经意想不到的状况。
这些“意想不到的状况”,当然也包括负面评论与网友恶性攻击。
面对上述这些谣言和黑粉,他不是没有委屈。“心里还是挺难过的吧”,但大多数时候,他所能做的只有不去看、不去听、不去想。
比起用嘴巴去回应,蔡徐坤还是倾向于用自己擅长的方式:通过作品来表达自己。
得到别人得不到的:蔡徐坤的「新」顶流之路
他会把平常很多没有说出口的话,澄清也好、误会也罢,或者是面对各类人身攻击的沮丧,都写在歌里,放在作品里。
希望通过歌曲,能让大众听到一些自己的想法和声音。
蔡徐坤之前的作品都是英文歌居多,但从他最近发行的几首歌来看,中文所占的比重逐渐增多,英文慢慢地转成辅助歌词。
这也方便大众更直观地看出蔡徐坤的想法,比如《蒙着眼》这首歌就是,蔡徐坤称它表达出了自己“灵魂深处的想法”:
“歧视链严重的圈子,大多数笑我偏执,谁懂得疯子的坚持”
“谣言在黑色里游走,这邪念多可笑多可笑”
“把冷眼都搅碎一口口吞下去,慢悠悠游过去这趟浑水”
他用作品来回应外界的谣言,通过歌词回怼冷眼。
“歌词讲的是我的生活,”蔡徐坤说:“比如压力,比如一些不怀好意的人、一些难听的话,这首歌描述了我的感受。”
演艺圈,流传着这么一句话:有新闻总比没新闻好,“黑红”也是红。但是对于蔡徐坤而言,太高的人气和关注度反而给他带来了困扰:因为这对于很多作品而言,并不是一件好事。
现在不光是蔡徐坤,NINEPERCENT组合里每位成员都在面对这样一个问题:个人名气高于作品知名度怎么办?
得到别人得不到的:蔡徐坤的「新」顶流之路
身为队长,蔡徐坤直接表明,自己非常介意这件事。
他不愿意看到,组合或者自己精心打磨了一件作品之后,没过多久就被人遗忘。
蔡徐坤其实特别希望每一个舞台都能够留下来:“这是我内心里,很重的一个愿望。”
谈舞台
“为了那一个瞬间,我可以放弃掉很多事”
对于音乐和舞台,蔡徐坤是有执念的,他将它们称为自己的“信仰”。
参加《偶像练习生》时,他说的第一句话就是:“我觉得只有站上舞台,才能变成真正的自己。”
蔡徐坤是一个特别享受表演的人,“有些时候,我可以忘记掉一切。就投入到那个音乐里,我可以有自己的小世界,非常的忘我”。
“我觉得为了那一个瞬间,我可以放弃掉很多事情。”
在舞台上,他可以是可爱会撩的。《偶像练习生》中的这个经典镜头,时隔一年半再看,仍旧让人忍不住称赞蔡徐坤的舞台表现力与对于异性而言,天生的亲和力。
得到别人得不到的:蔡徐坤的「新」顶流之路
还有他上中国音乐公告牌,新歌《Wait Wait Wait》的首秀舞台,大秀舞技,燃爆全场,尤其是最后从椅子上下来一秒换装这幕,惊艳全场。
也可以是深情款款的,例如在《快乐大本营》上表演歌曲《没有意外》,温柔沉静,风度翩翩,声线稳定演绎完美live。
哪怕是在练习中,他也让自己以及身边的工作人员,把排练厅当成舞台,“这里就是舞台”。
而对于真正的音乐和舞台现场,他的要求近乎“偏执”,总是跟自己较劲,很多根本没人会注意的细节,蔡徐坤也都会去死磕。
甚至有时候工作人员都会说,“这些事你没必要操心”。
很多事情,蔡徐坤作为一个艺人,都可以交给别人来做。比如说灯光、视觉彩排,他完全可以让专业的灯光老师去负责。
但他就是觉得,“自己要去”,看到了才会安心。
例如今年七月在长沙的新歌首演,现场彩排视觉的时候,他就先到场了。
得到别人得不到的:蔡徐坤的「新」顶流之路
因为一个灯光闪动频次的问题,他和导演组磨了很久。在工作人员表明素材不够的情况下,他又前前后后试调了很多次,只为了能让人脸和整个舞台都足够清晰闪耀,呈现最完美的表演效果。
线条、灯光、所有视觉,蔡徐坤都要追求极致。他希望把自己站上去的每个舞台,都当做一件艺术作品一样来打磨。
蔡徐坤说自己有点完美主义:“我希望能够尽量让整个舞台,每一个细节都做到完美,不留下遗憾。”
得到别人得不到的:蔡徐坤的「新」顶流之路
谈创作
像一个“实验者”
对于创作,他始终坚持尝“新”。蔡徐坤称自己和NINEPERCENT这个组合为“实验者”,他们一直都在坚持尝试新的元素,继续自己喜欢的音乐。
网上有评价说,蔡徐坤的音乐作品太小众,很难出圈。对于这个问题,蔡徐坤也在节目中作出了回应:“我会做一些实验性的作品,在写歌的时候,并不会去考虑它是大众还是小众。”
得到别人得不到的:蔡徐坤的「新」顶流之路
他坚持要做出自己的东西。
希望大家在听到这个作品时,第一反应不是会去评判它适不适合传播、能不能够火,而是能一下子感觉出来,这是一个很“坤”的音色。
用行业向的话说,就是蔡徐坤想要形成自己很难被打破、不容易被替代的核心优势。嗯,小蔡还是很有想法的。
得到别人得不到的:蔡徐坤的「新」顶流之路
他说自己是喜欢新鲜,特别爱玩的一个人。
蔡徐坤希望能够不断地带给粉丝新鲜的东西,给予他们一种“全新的感觉”。
“如果我有一天没有新东西了,那我可能就不做了。”
啧,小蔡这话可不敢乱说啊,千万名ikun可都等着你呐(擦汗)。
得到别人得不到的:蔡徐坤的「新」顶流之路
在最新一首单曲《重生》中,蔡徐坤就把它做成了乐队的表演形式,融入了一些电子的元素,“算是另外一种,新鲜的表演形态吧”。
谈未来
不是各种各样的标签 而是音乐
节目的最后,谈起未来,小蔡有点沉重:“其实我也不知道未来会怎么样,因为现实很残酷,没有人会永远包容你。”
今年10月6日,NINEPERCENT组合合约到期,正式解散。九个人开始各自发展,迎接属于自己的新未来。
“我们的感情或者关系,都不会因为这个时间点而受到影响,”蔡徐坤说:“我们九个人,都离自己的梦很近了。但好像所有人都没有想到,那一刻才刚刚开始。”
得到别人得不到的:蔡徐坤的「新」顶流之路
节目组找来了蔡徐坤参加《偶像练习生》时期,写给自己的一封信。
“不知道那会你是带着怎样的心情,做了多少改变,变成了什么样。”
“保持善良,保持谦逊。”
“希望你没有留下任何一个遗憾的舞台。”
“做自己,勿忘初心。”
得到别人得不到的:蔡徐坤的「新」顶流之路
“我可以现在告诉‘他’,你确实没有留下任何一个,遗憾的舞台,”蔡徐坤在《限定的记忆里》对当时的自己说:“虽然,比预想的累了一点。”
“但我还是如你所愿做到了。”
得到别人得不到的:蔡徐坤的「新」顶流之路
作为近一年半以来全中国话题度最高的明星之一,我们好像对蔡徐坤很“熟”,有关他的各种身份、新闻、传言甚至是恶趣味的称号能够张口就来,但对于他本人,却好像又很模糊。
印象中他从未谴责过负面消息,也没有为各种谣言发过声,只是一次次地被推上风口浪尖,至今还没跌下来过。
得到别人得不到的:蔡徐坤的「新」顶流之路
他在《限定的记忆》里说,这和他想的“不太一样”,但没有人会管你说了什么,所以只能像一个实验者一样不断前进、沉淀、重新出发,变得更强更强。
得到别人得不到的:蔡徐坤的「新」顶流之路
继续坚持做自己喜欢的音乐,让大家看到多样化的音乐元素,看到百变的自己。
“希望以后大家提起蔡徐坤,不是各种各样的标签,而是我的音乐”——这是现在的蔡徐坤心目中,最重的一个愿望。
得到别人得不到的:蔡徐坤的「新」顶流之路
这一年半以来,蔡徐坤走得很精彩,走得万众瞩目,也走得非常辛苦,现在的他可以以一个顶级流量的身份对当时还寂寂无名的毛头练习生说:我如你所愿做到了,那相信再一年半或者两三年之后的某一天,他也可以对今天略感迷茫的自己说:我做到了。
“我去掉了自己身上的那些标签,一直在坚持做喜欢的音乐。”
得到别人得不到的:蔡徐坤的「新」顶流之路
噢对了,最近还有传闻蔡徐坤会参加《青春有你2》,凭借他的热搜体质,网上再一次掀起轩然大波,褒贬不一。
刚看完《限定的记忆》蔡徐坤这期的幺鸡觉得吧,先无论消息真假,凭借蔡徐坤目前的咖位、成就以及音乐作品、舞台表现力,他是绝对有这个资本的。
不管之后参加哪档真人秀,蔡徐坤都值得让人期待。
得到别人得不到的:蔡徐坤的「新」顶流之路
“花店不开了,花还会继续开。”整个NINEPERCENT男团,他们都值得观众的期待,以及等待。
2018年1月开始,所有“全民制作人”历时四个月,一票一票地投出了自己心目中的“偶像”。时至今日,NINEPERCENT不仅仅代表着九个男孩一段18个月的历程,更是数以千万的粉丝、观众甚至怀揣着明星理想的年轻人们,一场有关音乐和舞台的梦。
得到别人得不到的:蔡徐坤的「新」顶流之路
蔡徐坤在节目中说,“那一刻才刚刚开始”,“那一刻”指什么?
指的是NINEPERCENT每个成员不再以团体形式展现在公众面前,转而真正凭借个人的能力直面娱乐圈。
那里到处都是鲜花和掌声,也布满了陷阱与泥淖。不管每个成员未来选择哪条路,是走影视方向、去国外深造、选择做“综艺咖”增加曝光度,还是继续潜心音乐创作,他们的演艺生涯,或者逐梦道路,都才刚刚开始。
少年人来日方长,未来可期。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