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广州出台“租购同权”住房新政 专家称要防止炒作区域学区房概念

2017-07-19 18:26阅读:
近日,广州市政府出台《广州市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工作方案》,引起社会热烈反响。这个方案里规定符合条件的承租人子女享受就近入学等公共服务权益,被认为一定程度上实现了“租购同权”。
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研究员王珏林在接受红星新闻记者采访时则表示,其实这是一个很正常的政策,不少城市也已经实现了。当然,这个政策是好事,可以把租赁市场盘活,解决更多消费者的需要。但是,后续的条件要解决好,要防治炒作区域学区房概念抬高房价。
广州市政府出台《广州市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工作方案》

​“租购同权”政策 广州并非唯一实施城市

在广州市出台的方案中,明确提到,赋予符合条件的承租人子女享有就近入学等公共服务权益,保障租购同权。具有本市户籍的适龄儿童少年、人才绿卡持有人子女等政策性照顾借读生、符合市及所在区积分入学安排学位条件的来穗人员随迁子女,其监护人在本市无自有产权住房,以监护人租赁房屋所在地作为唯一居住地且房屋租赁合同经登记备案的,由居住地所在区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安排到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含政府补贴的民办学校学位)就读。
网络图片
​王珏林说,这个“租购同权”政策,其实就是说外地人租房也可以上学。这个政策不是什么新政策,很多城市都使用过或正在使用。各个城市根据各自的具体情况操作,这个政策也是非常正常的。租房上学,原本也都是允许的。优质幼儿园、小学、中学不管在哪个城市都是短缺资源,这里就形成了房价的高坡。当然,有些城市因为确实学位太紧张了、学区房太贵了就还没有放开这个口。
比如北京也是允许租房上学的,但是会设置很多条件,北京一个房六年才给一个入学指标,不管是租房还是
购房都是一样。如果前面这个指标用了,六年之内后面买房也没有用。这个控制的是房子的上学指标。所以说,广州这个“租购同权”的住房政策,不会对于整体的房地产市场有多大影响,这个只是局部的市场变化,不是全局的。

盘活租赁市场是好事 但要防止炒作区域学区房抬高房价

王珏林告诉红星新闻记者,广州实行“住房租赁共权”,对没有优质教育资源住房的本市居民或外来居民来说,提供了一个选择的机会。其实,“住房租赁共权”,是为了更加规范和发展租赁市场,不管老市民、新市民都有机会享受到优质教育资源。“ 住房租赁共权是好事,但要用好。使用优质教育资源要有一定的条件,要防止局部造成混乱抬高房价,只要稳定住市场、稳定住房价,好事更好。
资料图/视觉中国
​王珏林说,租房也能上学的政策,当然也是会设置条件的,并不是说只要租了房子就能上学了。而广州出台的方案也设定了具有本市户籍的适龄儿童少年、人才绿卡持有人子女等政策性照顾借读生、符合市及所在区积分入学安排学位条件的来穗人员随迁子女等等的条件要求。
王珏林解释,比如说,有人租了房子上完学就不租了,就走了,甚至有人为了小孩上学只租一年等等。不能说,租一个学区房还可以天天换。因此,这个政策后续管理上应该会出台严格的措施,对于具体满足什么样的条件可以租房上学的问题作出具体规定,把后续的条件解决好,不然容易把区域学区房炒起来。后续条件设置好以后,影响就不会那么大了,对于房价也不会有太大的冲击。
对于“租购同权”的问题,王珏林说,这里的“同权”其实主要是指在入学方面的同权,过去租有可能是没法上学的,现在有产权和没产权都允许上学。但是有产权和没产权都有一定的条件约束,不是说是无限的,“今天拿到入学指标然后房价高马上就卖出去了,上学一年一个指标也受不了。”
红星新闻记者 赵倩 实习生 李媛媛 北京报道
实习编辑 李文滔​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