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飞行昆虫27年消亡76% 科学家:世界正"走向生态末日" 人类也无法独活

2017-11-03 20:45阅读:
​昆虫学中有个有趣的现象,叫做“挡风玻璃现象”。这说的是,在汽车行驶过程中,驾驶人往往会看到许多迎面扑来的飞虫撞在挡风玻璃上。停车后,清理这些飞虫尸体通常会耗费一些时间。然而现在,人们花在清理昆虫尸体上的时间,要比过去少很多。
科学家们一直都在怀疑昆虫数量正在急剧下降。现如今,新证据的出现证实了这一点。
据外媒报道,最新一份在德国超过60多个自然保护区内收集的数据显示,在过去27年间,飞行昆虫的数量总量下降了76%。这一令人震惊的消亡速度,使得科学家们对此发出严重警告称世界正“走向生态末日”,并将对人类社会产生深远影响。
▲过去27年间,昆虫的丰度下降了76%。图据《卫报》
“人类一旦失去了昆虫,那么所有一切都将崩塌。”该研究的作者之一、苏塞克斯大学戴维•古勒森教授说道。该研究最近被发表在Plos One学术期刊上。
数据
不起眼的昆虫,近30年内消失76%
当人们听说,全球变暖会给北极熊带来灭绝厄运这样的话时,心中难免升起一丝悲凉和难过。然而,当人们听到,那些令人感到悚然、或发出嗡嗡鸣音的昆虫即将消失时,却不会产生类似的情感涟漪。很多人甚至可能会立即拍手叫好,“没了才好!”
但离了昆虫,人类无法生存。这不仅是因为它们在为食物授粉方面扮演的重要角色,而且从食物链角度来说,它们更是许多鱼类、鸟类和脊椎爬行类动物不可或缺的食物来源。
▲除了帮助授粉外,昆虫还是其他物种如鸟类的重要食物来源。图据《卫报》
科学家:世界正"走向生态末日" 人类也无法独活' />
近年来,虽然人们已经发现蜜蜂、帝王蝶和萤火虫等昆虫近年来数量急剧下降的变化,但很少有人注意到其他昆虫,比如飞蛾、食蚜蝇、甲壳虫等无数昆虫。“人们很容易忽视那些不起眼的物种,而大多数昆虫正是如此。”加拿大新布伦瑞克大学生态学家乔•诺赛拉(Joe Nocera)说道。
但现在,一系列长期观测的数据来了。
据悉,从1989年起的每年春天,昆虫学家们都会在德国 Orbroicher Bruch自然保护区和其他数十个地区的草地上支起帐篷陷阱,采用严格的标准化方式收集昆虫样本,以测量昆虫丰度(丰富程度)和整个夏日里的昆虫数量。
▲图中3所示,即为科学家们用于捕获昆虫所支起的帐篷陷阱。图据《科学》杂志
科学家常会对这数千个陷阱收集到的样本进行称重,然而结果却令人震惊:1989年的5月至10月,科学家们在每个帐篷捕获的昆虫平均总重量可达到1.6公斤,然而2014年时这一总重量只有300克。
▲科学家们在帐篷陷阱中捕获的飞行类昆虫。图据《卫报》
古勒森教授及其研究团队所搜集的数据显示,在过去27年间,昆虫的数量每年平均下降了76%,但在夏天,这一下滑趋势更为明显,可高达82%,然而这正是昆虫数量达到鼎盛之际的季节。
“昆虫数量的急剧下降令人担忧,因为这影响所有的昆虫种类,”在克雷菲尔德昆虫学会工作、参与监测项目的昆虫学家马丁•索格(Martin Sorg)说道。
趋势
不仅限于德国,全球下滑趋势令人担忧
另一项近期的研究也加重了人们的担忧。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和森肯堡自然历史博物馆的科学家们发现,德国雷根斯堡附近的一个自然保护区内,有记录的蝴蝶和斑蛾物种数量1840年时还有117种,然后到2013年时仅剩71种。
“我们的研究显示,即便是官方的保护区内,也不能阻止昆虫种类的急剧减少,”森肯堡昆虫研究所主任托马斯•施密特称。
昆虫数量的下滑并不仅仅局限于德国。
2014年《科学》杂志上刊登的一篇研究记录了全球范围内昆虫和无脊椎动物数量的显著下滑。根据现有的数个综合性研究得来的数据,斯坦福大学的生态学家鲁道夫(Rodolfo Dirzo)研发出一个为无脊椎动物丰度设计的全球指数,结果显示在过去40年间,无脊椎动物的丰度下降了45%。
▲萤火虫已经从部分北美和欧洲地区消失。图据《科学》杂志
鲁道夫指出,在国际自然保护联盟(IUCN)濒危物种红色名录3623种陆生无脊椎动物中,有42%被分类为有灭绝风险。
这也并非首份指出昆虫陷入困境的研究。早在2012年,即5年前,伦敦动物学会也对此警告称,全球范围的昆虫数量都在下降,昆虫们正在消失。
柏林自然历史博物馆的昆虫馆负责人德克特(Jürgen Deckert)担心,“昆虫数量的下滑是逐渐发生的,因此我们很有可能发现时已经为时已晚。”
原因
科学家:或由杀虫剂的使用和栖息地丢失造成
还有更多的物种可能正在感受昆虫减少所带来的效应。在北美和欧洲,以飞行类昆虫为食的鸟类,如云雀、麻雀和燕子的数量都在显著下降。据悉,以飞行类昆虫为食鸟类的下降程度,显著高于以种子为食的鸟类,以及鸟类数量平均下降水平。
但造成这一下滑趋势背后的原因至今仍不清楚,对昆虫的研究中通常只统计了飞行类昆虫的数据,因此爬行类昆虫的命运还未可知。
但科学家们怀疑,造成该现象的主要原因有两个,杀虫剂的使用,以及农场栖息地的丢失。
最新研究的作者之一古勒森称,一个可能的解释是,飞行类昆虫在离开自然保护区后会死亡。“农田已不能为野外生物提供任何东西,”他说,“昆虫消亡的原因还需要具体讨论,有可能只是因为没有了食物,又或者是接触了化学杀虫剂。”
柏林自然历史博物馆的德克特也列出了一些原因。他认为,氮肥肥料的过度使用,虽然能使得人类想要的农作物比如玉米可以旺盛生长,但大多数其他植物种类会减少,这使得与之有共生关系的昆虫数量也不断减少。
▲经常被误认为是蜜蜂的食蚜蝇,是种重要的传粉授粉者。但该物种的数量在德国急剧下滑
在欧洲、美国和南美的大部分地区,单一作物的种植模式覆盖了大多数的土地,这导致形成了“生物学沙漠”,昆虫赖以生存和繁殖的小水塘或树篱都不复存在。近些年来,试图让欧盟农业系统变得对生态环境更友好的尝试多数以失败告终。
不论如何,人类已经意识到,离了昆虫这世界并不能独活。除了授粉和作为其他物种的食物来源外,昆虫还是大自然的“清道夫”和土壤通气器。人类的命运,早和全球昆虫的命运密不可分。
END
红星新闻记者丨王雅林 编译报道
编辑丨冯玲玲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