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长安十二时辰》里的大唐,长安

2019-07-21 12:15阅读:
看了电影《妖猫传》我记住了一句台词:李白,大唐有你才真的了不起!
看了电视剧《长安十二时辰》我想到了一句话:长安,大唐有你才是真的鲜活!
大唐,长安,是曾经真实存在于历史画卷中的盛世与繁华。
“忆昔开元全盛日,小邑犹藏万家室。稻米流脂粟米白,公私仓廪俱丰实。”这是诗人杜甫对大唐曾经盛况的回忆,也是大唐百姓幸福生活的真实写照。只可惜,这样的盛世繁华最终只留存于诗歌的字句里,留存于泛黄的历史记录之中。
可,这样的繁盛令人向往,令人羡慕,令世人想把他铸成永恒。
大唐,长安,注定是历史长河中最耀眼最璀璨的一朵浪花。
诗歌,让大唐不朽;百姓,让长安永恒。
安史之乱爆发前的长安,繁盛背后已是暗流涌动,危机重重。电视剧《长安十二时辰》的故事就发生在这浮华背后。虽然它只是一个虚构的故事,但故事里折射出来的危险信号是真的。如若把它看作大唐由盛转衰的前奏也未尝不可。
“千里之堤毁于蚁穴”这句话用来概括长安面临的这场危机再合适不过了。
危机发生在大唐长安城上元灯节这天。为何偏偏是这一天?因为有浩瀚的灯火,有汹涌的人潮,有放松警惕的城防。这是一个高明的安排,也是毁灭长安最好的机会。
危机的制造者是谁?是自称蚍蜉的一群小人物,其中就有长安人。蚍蜉,其一义:大蚁也。虽微小,却依然能制造危局,动摇大树。
理由呢?细究起来,其实就是两个字:失望。是蚍蜉对长安的失望,对大唐的失望。
曾经,他们为生活在大唐帝国而自豪,为生活在八方来仪,万邦来朝的长安而骄傲。
长安人的生活自由而富足,脸上含着的笑里荡漾着幸福。他们已经过上了华夏儿女们千百年来梦寐以求的生活。可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这样的生活变了,当权者追名逐利,巧取豪夺,不顾百姓死活,视人命为草芥。在这样令人失望和恐惧的生活里,百姓难以看到希望。安定不再,繁华不再。大唐,长安,已不再让他们感到安全,不再让他们感到幸福。曾经的热爱变成了仇恨,痛苦和失望。
无权无势的蚍蜉失望后会做什么?
鲁迅说过,不在沉默中爆发,就在沉默中消亡。
蚍蜉爆发了。自愿也好,被利用也罢,总之,微若尘末的他们决定做点什么。于是,他们密谋纵火想毁灭长安。于他们而言,这是最直接最便捷最痛快的办法。
有人密谋毁灭,就有人计划拯救。于是,一场
毁灭长安、拯救长安的好戏就开锣了。正、邪双方各色人等各怀肚肠在上元灯节这一天纷纷登场亮相。
拯救者一方,是整个靖安司,是司承李必,是李宾,是檀棋,是崔器,是姚汝能,更是张小敬。遗憾的是,这件本该由靖安司督办的案件最后竟虎头蛇尾,李必被夺权,靖安司被接管,曾经的功劳没有人提起。这件事变成了太子政敌右相乘机打击太子,向上攀爬邀功的利器,变成了一场令人作呕的政权斗争。参与此事的很多人当然避免不了的成为了这场斗争的牺牲品。
司承李必,是一个不得不说的人物。他是督办这次案件的旗帜。他的智慧在于把宝押在了张小敬身上,信任他,依靠他。尽管最后伤亡惨重,但还是险胜了。
李必在蚍蜉眼里虽然也是“当官的”,却不得不承认他是一个有远见卓识的天才少年。他已然看到大唐暗藏的危机,并自信找到了解决办法。当然他走的是上层路线,想通过辅佐太子,以期将来当上宰相通过手中的权力,通过变革来改变大唐,治愈大唐,恢复大唐昔日的荣光。
我以为,一个国家要想真正变得强大繁荣,根在领导者身上。蚍蜉们粗暴的行为,除了会毁灭一座伟大的城市,烧死无辜的百姓,最后又能改变什么?他们虽会死命一搏,但我嘲笑他们的目光短浅。在李必眼里,他们估计就像一群胡闹的燕雀,和他这只能拯救大唐和长安的鸿鹄是不能相比的。他一直想通过这一点来说服蚍蜉,打动蚍蜉放弃阴谋,可惜失败了。失望的蚍蜉们不相信一个“当官的”心里会真正的装有百姓!当然,蚍蜉们也看错了。所以,有时候你一直坚信的东西未必就是正确无误的。
在此,我暂且不论李必是不是自视甚高,自以为是,但他对大唐,对长安的爱是来自真心,他是真心想为国家和百姓做事情。这一点,他和张小敬是一样的。所以,他们才会携手共进退。
可是,在长安这个权力的漩涡中心,李必的一腔热血,满腹才华又何其微小!
可,微小,也是力量。
长安的伟大鲜活在于他有许许多多热爱他,热爱生活的百姓。他们每天为长安的繁盛贡献着,努力着。
长安的可恶在于长安的掌权者们心中只有自己的权势地位,只有自己的名利欲望,没有百姓。
这是一场正义与邪恶的较量,是一场良善无私与丑恶自私的较量,双方注定会被烈火灼伤,被烈火焚毁。
最后,具有讽刺意味又意蕴深长的是,长安,被一个遭众人质疑的死囚拯救了!
张小敬,曾经的大唐兵,长安的不良帅,最后为兄弟复仇成为死囚。他是一个真正热爱大唐,热爱长安的普通人。这个人物最出彩最吸引人的地方就是,为达到目的会不计较个人得失,会不择手段,会不计生死。最终他没有逃,而是以一己之力对抗蚍蜉,力挽危局。他活得坦荡,真实,豪放;他情深义重又机敏犀利,是拯救长安的最合适的人选,恐怕也是唯一的人选。
不能不说,震撼人心的永远是如张小敬一般心有热血,胸有道义的普通人。
为了守护长安,很多普通大兵死去,默然无声。
崔器问,那些为长安战死的人不计功,不升迁吗?
答:这是靖安司的本分。
崔器再问:那些为了守护长安而死的人就白死了吗?
是啊,守护家园是职责,可是当他们冲在最前面用血肉之躯去阻挡刀剑火炮的时候,那些当权者在做什么?是做他们坚强的后盾了?不过是沉浸在权力的游戏中罢了!
守护家园的大兵很清楚,他们是在守护国家,也是在守护自己的家,所以他们不计生死。崔器最后不计前程生死,哪怕独自一人也要守护靖安司就是明证。他死前用鲜血写下的“长安”二字,是所有为长安而死的大兵们心中最大的愿望:我们不是在为当权者守护长安,我们是在为长安的百姓守护长安!
那些为大唐,为长安死去的大兵们想要的不过是一个肯定和赞扬。可是,当权者却连一个英雄的称呼都不肯给,怎能不叫人寒心?
难道真的只是本分,什么都不需要吗?
水能载舟亦能覆舟啊!
大唐,长安,从来都不属于利欲熏心的当权者。
大唐,长安,从来只属于每一个心中真正热爱他们的人,不管这人是官还是民。
大唐,长安,会记住为他而努力奋斗过的普通人,会记住为他而战死的普通大兵。
大唐,长安,有了真正热爱他的人才会繁盛,才会鲜活,才会真的永恒!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