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电影《你好,李焕英》剧情反转深意何在?

2021-03-09 11:16阅读:
电影《你好,李焕英》剧情反转深意何在?
未知,所以无畏。那么已知,我们还能有多少无畏?
影片里的贾晓玲是一个特别令母亲失望的女儿,从没有给母亲长过脸。她自己对此深感内疚。当她穿越回去,回到一切未开始之初,见到了母亲,见到了年轻美丽的母亲。她恍惚了。那样光彩耀眼的母亲,是她从未见到过的。
影片中,有一句台词:在我的记忆里,母亲从来都是一副中年妇女的模样。
原来母亲也曾经如此美丽过!
是什么夺走了这份美丽?
无情的岁月,生活的艰辛,自己这个不争气的女儿?
母亲昔日的好友同事何以活得那样滋润、幸福,家庭、孩子处处胜人一筹,成为众人交口称赞的对象?
“如果你母亲当时参加了那场排球赛,还会有别人什么事?”
穿越前,一个阿姨长辈无意中说的一句话,深深留在了贾晓玲的心里。
电影《你好,李焕英》剧情反转深意何在?
面对年轻美丽的母亲,她只有一个想法:改变母亲的命运。让她不再为自己所累,让她成为厂长儿媳妇,此后生活一片光明,家庭幸福,孩子出众。
为此,她极力撮合母亲和厂长儿子,为厂长儿子出谋划策,牵线搭桥,真心希望他们能在一起。
这是一个深爱着自己母亲的善良孩子的心愿,亦是她的心结,是她对母亲愧疚的正常的心理反应。她以为这样做母亲就会有一个不一样人生,岁月不会给母亲留下太多的伤痕,母亲也不会为自己这个不争气的女儿而操心,生活会更幸福快乐,哪怕这样做的结果是自己不出生,不存于这个世界。
源于对母亲的爱和愧疚,她愿意这样做。
影片中贾晓
玲这样的反应是在情理之中的。毕竟当结局不如意时,谁都会有想要改变最初选择的愿望。
正因如此,影片最后的反转才更显深意。
在此,话分两头说。
如果影片呈现的只是女儿贾晓玲一个人穿越回去,母亲什么都不知道,那么观众看到的母亲遵从自己的选择很符合常理。因为人在不知道结局的情况下,会有勇气遵从当时当地的心境做出选择。
毕竟只有经历过才知道当初的选择是对是错。就像贾晓玲,知道母亲结局不好,所以想要改变。
因此,在未知结局情况下的选择多少会带有憧憬和希望的味道。
可剧情却出乎意料。
母亲比女儿先一步穿越到从前。当然的,她带着穿越前的记忆,什么都知道。
知道将来的女儿不会给自己带来荣光,知道自己也不会成为旁人艳羡的对象。不仅如此,她知道女儿还会给自己不断制造麻烦,给自己丢脸,甚至最后还因为飞来横祸失去生命。
这样的结局,有多少人会心甘情愿接受?有多少人在面对这个结局时还敢说,对最初的选择无怨无悔?
穿越过来的母亲明白女儿的用心,明白女儿的目的。可她在女儿面前装作毫不知情,假装接受女儿的好意,不愿意让她难过。可面对可以改变的最初,她依然选择不改初心,毅然决然嫁给那个普通平凡的男人——贾晓玲的父亲,过普通、平凡,琐碎,甚至糟心的一地鸡毛的生活,然后生下普通平凡,甚至不讨喜,没有什么大出息的女儿。
当观众看到贾晓玲忽然明白过来一切,痛哭流涕跑去寻找母亲的画面时,再也抑制不知心中的感动,也跟着她一起哭得稀里哗啦。
爱你,与你好不好无关。
因为你是我的孩子,这是不可改变的事实,无论你是什么样,我都接受你,爱你。你的存在,你的平安、健康、快乐就是我的幸福。
不功利,不偏执,不霸道。像冬日的阳光,温暖,滋润、入心。
这是影片诠释的母爱,也是最纯粹、最朴素、是最打动人心的母爱。
罗曼·罗兰说:世界上只有一种英雄主义,就是认清生活的真相后依然热爱生活。
人生不会重来,不会穿越,不能更改。每一种选择都会对应相应的结果。重要的不是悔恨,不是抱怨,而是接受现实,以积极的心态去面对。改变可改之事,坦然面对已成之事实。
作为女儿的贾晓玲,面对爱自己的母亲,最应该做的是努力改变自己,真正的成长、成熟起来。
每个人都该成长为生活的勇者,不浪费这一生。
电影《你好,李焕英》剧情反转深意何在?
免责声明:文中图片均来自网络。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