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日本老人的诡异现状:把我关起来吧!只要犯罪,就有人养我了

2018-05-22 14:17阅读:
本文由公众号海外眼原创,转载请联系海外君:mlnleo
日本犯罪率低好像已经不需要太多的说明,偶见杂乱的日本街道并不总是干净整洁,但却十分安全。
根据相关统计,日本犯罪率已经连续13年下跌,谋杀率更是全球最低(只有10万分之0.3),2015全年仅一起枪杀事件记录在案。
在英国公布的安全指数报告中,全球最安全的50座城市东京排名第一,而东京已经是日本犯罪立案件数最多的城市(最常见的罪名是偷自行车)。

与此形成强烈反差的就是,日本的警察真的都很闲。
在别处会被认为过于琐碎的案子在这里被一视同仁,不管是自行车失窃还是非法持有毒品。
据说某女性报警晾晒的内裤丢失,五名警员便立即出警挤进逼仄的公寓房间展开调查。
但是在全社会犯罪率逐渐走低的事实背后,却是逐渐增高的日本老人犯罪率,被称为“银发犯罪”,这个数据甚至已经超过了年轻人。
从1997年到2007年的这十年间,日本犯罪者的年龄分布状况发生了戏剧性的变化:青少年在犯罪总人数中所占的比例下降,而老年(60 周岁以上)所占比例却增幅明显。
据日本警视厅的数据显示,2000年老年人嫌疑犯仅占全部犯罪人口的5.8%,但到了2015年,在接受警方盘问的嫌疑犯中,65岁以上老年人的比例高达20%。
也就是说,在日本的监狱里,每5名罪犯或嫌疑人中,就有1名65岁以上的“银发罪犯”,他们当中还有40%的人已经不是第一次被抓进监狱了,甚至还有“入狱十五次”的老人。

至于他们的罪行,多为偷窃,诸如偷一包烟、一块牛肉、一个杯子这些鸡毛蒜皮的东西。
但是日本对偷窃的惩罚力度很高,即使只偷了价值200日元(约合人民币12元)的三明治,也可能被判两年监禁。
所以用这种方式,日本有越来越多的老人,不断的把自己送进监狱,这背后的真相多少有些辛酸。


靠住监狱“脱贫”
在很多日本老人眼中,监狱里有吃、有喝的生活比外边所谓的自由生活更像是“天堂”。
“去超市买蔬菜,看到一袋子牛肉,非常想要,但我知道,这对我来说,经济负担太重了,于是我只好偷......”
在老年人犯罪中,“为生计所迫”而偷盗商品的,并不在少数。
还有一些老人,根本没有固定的居所,也交不起房租,而即便有能力负担,大多数房东也不愿意把自己的房子租给一个独居老人,因为他们不希望有人“老死”在自己的房子里。
相比之下,监狱至少可以给他们遮风挡雨,还能提供免费的伙食。
根据东京检察机关2007年调查,当年宣判的139名老年犯罪人中,有66.1%的男性犯罪原因是生活贫困,59.3%的女性则是为了节省生活开支。
看到这里,很多人都会感到奇怪,日本不是很有钱福利很好么,为什么老年人会穷到要去偷东西呢?
日本确实是富裕国家,福利也比较健全,但是大多数的富裕并不能忽视少量的贫困,更何况在最近的三十年里,日本的穷人的确变多了。
这主要是由于日本从业人员中“非正式员工”的比例越来越高(2008年占比30%)导致的。
在日本,公司的职员主要分为两种,一种是公司的正式社员,另一种则是非正式员工(可以理解为有没有编制)。
这件事情即便在中国也很好理解,有编制的万事大吉,没有编制的,如果没有其他收入,老了以后只能靠微薄的养老金度日,生活自然是捉襟见肘的。
虽然从业之初二者的工资差距并不大,可是随着工龄的增长,正式员工的工资和福利都会逐年增加,非正式员工则可能一辈子都不怎么涨工资,在加上日益加剧的消费成本,日子不好过也在情理之中。
在社会福利与保障方面,两者的差距更加突出。
以养老保险为例,日本的养老金,由国民年金、厚生年金(或称为共济年金)以及非公共年金三部分组成。
其中,国民年金是全日本工作的公民都会缴纳的,但是退休后能拿到的钱也不是很多,大概每个月可以领取57000日元(约合人民币3278元)。
剩下的厚生年金则只有正式员工才能缴纳,而只有缴纳了厚生年金的员工才有资格缴纳包括企业年金和个人年金在内的非公共年金。
也就是说,很多非正式员工可能往往只有一项养老金收入,而57000日元在日本恐怕连普通人的日子都过不上。
不仅如此,在实际生活中,很多企业还会想法设法的逃避为非正式员工缴纳社保的义务,据统计,非正式员工的入保率可能只有六成左右。
总而言之一句话,在工资以及社会福利方面,有没有编制真的是有天壤之别。
那些非正式员工,工资社保都跟不上年纪的增长,晚年以后往往就步入了贫困人口的行列。

女性的生活则更为艰难。
因为日本长久以来的文化使然,即便很多女性年轻的时候会参加工作,但是在婚后或者生育后,也有70%左右的女性会选择回归家庭,而这些女性是没有自己独立的经济来源的。
如果一旦丈夫进入了非正式员工的行列或者不幸丧偶,很多女性会彻底失去收入来源。
另外,日本的人均寿命世界第一,男人平均寿命80.5岁,女性比男性更长,86.83岁,所以丧偶的女性不在少数。
在加上日本人奉行的“不给别人添麻烦”的生活信条,在面对困境的时候,很多老人都不会向自己的子女求助(当然子女可能也自顾不暇),如此一来进监狱就成为了更好的选择。
日本司法部门公布的数据显示,从1991年到2013年,日本监狱中犯6次以上偷窃罪的老年人数量攀升了460%,而这个数据还在不断增长。
与生存相比,自由和尊严都显得微不足道。

当然,监狱条件好也是日本老人会选择监狱的原因之一。
日本政府曾经花费83亿日元扩建了日本的监狱系统,监狱欺凌这种事情基本也不存在。
监狱的单间更像是一个普通的日本出租屋,房间里甚至还有电视。
监狱的一日三餐营养均衡,热量也有明确的规定,主食1100大卡,菜1000大卡,还配有大麦茶、水果和乳制品。
甚至在监狱里工作还会得到多少不等的工资和津贴。
不过监狱终归是监狱,铁窗生活会加重老人们的健康问题,也会让他们与社会进一步脱节,从而引发进一步的犯罪,产生一种“无法离开监狱”的可怕闭环。
只为家的温暖
有很多老人确实是因为贫困不得不选择监狱这个养老门槛更低的地方,但是有更多的人,他们犯罪往往只是因为孤独和无处诉说的生活压力。
在日本广岛附近的岩国女子监狱里,有位80岁的老奶奶,已经进过监狱四次了,这次是因为偷窃鳕鱼子、干果和平底锅,被判了两年半。
她说自己年轻时从来没想过偷东西,在工厂工作了20年,虽然生活不算富裕,但是还是供孩子读完了大学。
70岁时,她第一次被送进监狱,此后,却仿佛再也离不开这个地方了。
这里没有老年痴呆并且瘫痪在床的丈夫,也没有疲于奔命的生活又无处诉说的生活压力,反倒有干净的一日三餐和亲切的朋友。
“监狱对我来说就是一个沙漠里的绿洲,一个放松和享受舒适的地方,尽管是暂时的,但我能松下一口气来做自己。”
像她这么想的老人还有很多......

这位日本老人住在长崎市,今年80岁,没有家人,于是他屡屡因犯盗窃罪而入狱,在长达20年的时间里,他都在监狱中度过。
问及背后的原因,他说,觉得家里很无聊,就离家出走,出狱之后仍无聊没去处,于是再犯罪,再进去,这样反反复复也无所谓了。
当人们感觉孤单时,便会萌发犯罪的冲动,而一旦在监狱里感到了热闹和温暖,就好像找到了久违的,家的感觉。
并且因为老龄化的不断加剧,日本孤独的老人变得越来越多了。
从1980年到2015年这35年间,日本的独居老人数量翻了近6倍,目前接近600万人。
而新生儿人数却在不断刷新最低的记录,日前日本厚生劳动省公布了一个数据:日本2017年新生人口数创历史新低——94万!
这创下了日本1899年有统计数据以来的最低值。
而今年日本死亡人数估算值为134.4万人,这意味着日本今年人口将自然减少40.3万人,这也是该指标首次超过40万。
按照这个速度,2053年日本人口将跌破1亿。
到2065年,日本人口将降至8808万,并且届时超过40%的人口都是老年人。

在严重的少子化社会里,这些独居的老人堪称是世界上最孤独的一群人,已经退休的他们已经没有了工作,也可能没儿没女,或者连朋友都没有,如何确认自己与社会的连接以及如何确认自己的存在,是很多老年人心里的阴霾。
2010年1月31日,NHK播出了纪录片《无缘社会——三万二千人“无缘死”的震撼》,以“现代人的孤独老死”为采访主题,探索当今社会下日本老年人的困境。

“无缘死”,指人生前失去了血缘、业缘、地缘,死后尸体无人认领。
日本如今正从以“小家庭”为核心的社会结构朝着“单身户”方向迈进,在这种局面之下,犯罪似乎是重新回到这个社会的一种另类的方式。
没有亲人和家庭的孤独或许可以成为硬件孤独,可是很多有配偶和子女的老人,也并不能在生活中找到家的感觉。
这更像一种现代社会的通病,即便生活在同一屋檐下,没有交流,不被关心,更何谈理解。
所以即便日本有强大的社会保障体系,仍然阻挡不了老年人因为孤独和寂寞去寻找的新刺激。
“银发犯罪”并不是日本的独特现象
不只是日本,世界上很多发达国家,包括英国、荷兰、甚至韩国,都存在老年人犯罪率不断走高的现象。
特别值得关注的就是,虽然大部分老年人所犯的罪行都是一些无关痛痒的小偷小摸,但是恶性犯罪的数量也在不断增高。
随着人类寿命的不断延长,如何度过漫长的老年生活,成为了世界性的难题。
中国也是如此,按照现在60退休的标准,一个身体健康的老人至少还要度过20年的悠悠岁月,可是没有工作、和子女缺乏交流、甚至没有老伴,这样的日子甚至可以称为残酷了。
如果用自由作代价,换来免费的食物、住处和没有上限的医疗,你愿意吗?
可能很多人觉得不愿意,因为在当下的社会环境里,大多数人也不那么差钱了。
可是如果用自由作代价,可以换来工作、朋友和陪伴,你愿意吗?
可能很多人没办法一下就回答这个问题,但是在日本有很多老人已经义无反顾的走上了这条道路。
日本老人的诡异现状:把我关起来吧!只要犯罪,就有人养我了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