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江宁织造府:康熙行宫,6次下江南5次住在这里

2019-07-19 08:53阅读:
江宁织造府位于南京市玄武区大行宫地区,是明清两朝为宫廷供应织品的皇商,清朝康熙皇帝6次下江南,有5次就住在江宁织造府内。这里的地名大行宫的称呼即由于康熙和乾隆两个皇帝在此住过而得名。据史料记载,曹雪芹于康熙五十年(1711年)就诞生在江宁织造府内。
2009年,江宁织造博物馆建设完成,内设曹雪芹诞生处、曹雪芹故居陈列馆和现场织造南京云锦博物馆,专门研究文学巨著《红楼梦》的红楼梦文学馆也将设在其中。
江宁织造府:康熙行宫,6次下江南5次住在这里
江宁织造府为《红楼梦》作者曹雪芹之曾祖父(曹玺)、祖父(曹寅)、父辈(曹頫、曹颙)三代袭官居住地。康熙二年,曹雪芹的曾祖父曹玺被康熙从北京派遣到南京任江宁织造,以后历经祖父、伯父、父辈,先后达65年。
曹雪芹曾在此生活了17年。织造府始建在清初江宁府上元县地界(即今大行宫一带),康熙南巡时,以织造府为行宫,后乾隆游江南又经粉饰,正式作为行宫,到同治年间命名为大行宫。其西花园原有楝亭一座,作曹家聚会文人学士的重要场所。《红楼梦》中的大观园以此为原型。
清朝时期仅南京市区就拥有织机3万多台,男女工人5万左右,依靠丝织业为生的居民达20多万人,年产值达白银1200万两。江宁织造多由皇帝亲信的八旗人内务府大臣担任,称为“江宁织造部院”,其地位仅次于两江总督,受皇帝的信任,能直接向清政府提供江南地区的各种情报,权势显赫。2009年重建江宁织造府完工。被定名为江宁织造博物馆。
江宁织造府:康熙行宫,6次下江南5次住在这里

博物馆将由原来的“江宁织造府博物馆”更名为“江宁织造博物馆”,考古证明,博物馆所在地是江宁织造局,而不是织造府或织造署,因此取了一个更宽泛的名称。
江宁织造府占地面积1.87万平方米,建筑面积3.56万平方米,其中地面建筑4层,有西池、楝亭、萱瑞堂、有凤来仪等园林建筑,地下两层有江宁织造府、曹雪芹纪念馆、红楼梦文学史料馆和云锦博物馆。博物馆整体建筑为江南园林的风貌。从南望北建筑叠叠高起,如同一幅山水画。身处府内,朝北、东、西三面均不见现代高楼。
江宁织造府是一幢现代博物馆的模样,幕墙中间,伸出两个古代亭台的飞檐,推门而入,南侧是一处幽雅的江南园林,北侧则是一幢繁华楼台。江宁织造府的园内北侧是层层叠叠4层亭台楼阁,遮挡了周边的建筑,看不到一丝都市现代建筑的痕迹。
江宁织造府:康熙行宫,6次下江南5次住在这里
再造的江宁织造府除了力求还原原貌外,更多的细节将体现《红楼梦》的精髓,比如下沉广场的出口设计了一石笋,寓意小说开篇之“青埂峰”,游客在逛亭台楼阁时看到的楹联匾额内容出自原著,并由当代红学名家手书。
透过玻璃门,就看到馆内有亭台楼阁,有小桥流水,有回廊水榭。从博物馆南面的花园往北望去,看到西面的建筑物共有4层殿阁楼台,穿插“楝亭”、“萱瑞堂”、“戏台”和“有凤来仪馆”等4组代表性建筑。最高的建筑是西北角上的“楝亭”,它是整个“江宁织造府”的标志性建筑,位于整体建筑的最高处,高20余米。
古建家园--古建中国梳理现有建筑行业的乱象和文化的缺失与断档,最大程度创造集多种功能和需求为一体的建筑文化实体空间。强势连接建筑、文创、文化行业上下游企业和专业学术人士,联动相关部委和行业协会、大专院校、科研机构,共同传承建筑文化。
古建、建筑行业相关原创内容,欢迎大家踊跃投稿(私信)。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