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山东古建筑魏氏庄园——中国三大庄园之一

2019-10-05 10:38阅读:
魏氏庄园位于山东省滨州市西南部的魏集镇,是目前发现的中国最大、保存最完整的清代城堡式民居建筑群。它和烟台的牟氏庄园、四川大禹的刘文彩地主庄园齐名,并称为中国三大庄园,中国古代北方民居建筑的杰出代表。
魏氏庄园占地40余亩,平面布局呈“工”字,由住宅、花园、池塘、祠堂、广场五个部分组成。庄园的住宅将具有中国古代军事防御功能的城垣建筑和北京四合院式民居融为一体。
山东古建筑魏氏庄园——中国三大庄园之一
城垣建筑平面为矩形,南北长84米,东西宽46米,在城垣的东南与西北角各设一突出墙体的碉堡,碉堡分为上、中、下三层。各层之间设石质传话孔,便于传递信息。城墙外部高10米,内墙高7米,内部地基整整高出3米,这是主人为了防御黄河水患而专门设计的,庄园往南不到5公里便是黄河河道。
城墙地基厚3.8米,顶部宽1.5米,城墙顶部中间为宽窄不一的跑道,沿着跑道可绕城墙一周。城墙外砌垛口、射击孔。内设女儿墙。城墙一周共有40个排水石槽。城墙内壁四周共有设13个供武装人员对外射击的壁龛。北部城墙女儿墙为锯齿状,最窄处仅容一人行走,体现了“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军事防御思想,而又有风水学人士讲,这层次不齐实为山,有背靠大山的讲究。
山东古建筑魏氏庄园——中国三大庄园之一
住宅房屋建筑是按照《清工部工程则例》设计,同时又有典型的地方风格。其主体结构为清代小式木作台梁式构架,建筑形式为砖石木混合结构。平面布局是按照中国民居传统
方式,沿南北纵轴对称设计,并按前堂后寝的原则依次排列,整个院落错落有致、流线分明。鳞次栉比的住宅房屋与高耸的城垣融为一体,尤其突出了能攻易守、进退自如的军事防御功能。
住宅群体共三进九座院落,共有大小256间房屋。现存院落6个,住房40余间,房屋营造为硬山,分卷棚顶、花脊两种营造方式,形式风格特异的前厦回廊。院落群分别由中路院落和东西侧跨院组成,中路院落为主体建筑,属于典型的北京四合院住宅。两侧跨院分别有私塾院、裁缝院、厨房院等。
山东古建筑魏氏庄园——中国三大庄园之一
院落间设有通道、房屋间以夹壁墙和暗道相连,通过石流向内宅供水,供物靠内外相通的壁洞。各房间冬季取暖采取中国传统的火炕式。城堡内有50余间粮仓,可贮备大量粮油,地下埋有大量煤炭,有两眼砖砌水井,遇到战争或灾荒,即使经年不开城门也有足够的生活保障。此外,内宅北大厅东西两端硬山设有吊桥,联接城墙顶部。
魏氏庄园以其显著的军事建筑特点闻名远近内外,1996年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99年被列为全省重点旅游景点,2005年被评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成为滨州市首批3A级景点之一。
古建家园--古建中国以线上 线下模式,建筑 互联网 文化,传承与发扬建筑文化,把传统优良文化植入到建筑材料中,让建筑从源头上有文化,将中华上下五千年文化的精髓与现代科学技术古今结合、中西融合,应用于现代建筑行业,倡导将优良的传统文化走入大众的衣食住行。
古建、建筑行业相关原创内容,欢迎大家踊跃投稿(私信)。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