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国庆游山西古建筑,感受建筑文化魅力

2019-09-30 14:39阅读:
山西传统建筑具有时代早、分布广、类型全、数量多、价值高等特点,是“中国古代建筑的宝库”。其传统建筑因收地理环境、历史、人文的影响,呈现形式也异彩纷呈。目前,全国保存完好的宋、金以前的地面古建筑物70%以上在山西,具有珍贵价值的国家级重点保护文物就有119多处。国庆马上就要到了,游山西古建筑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哦!

山西五大特色文化产业区包括:

佛教与边塞文化产业区。以北部大同、朔州、忻州一带的佛教文化、边塞文化、古都名城文化、长城关隘文化、民族民间文化等资源为依托,通过市场化运作形成富有佛教文化特征和边塞风情的文化产业链。
晋商文化产业区。以中部太原、晋中一带的晋商文化、古都名城文化、民居古建文化、民间民俗文化等资源为依托,利用现代科技创新文化业态,提升产业层次,构建门类比较齐全的文化产业体系。
根祖文化产业区。以南部临汾、运城一带的根祖文化、古都文化、盐池文化、道教文化、关公文化、名楼名寺文化等资源为依托,加大保护力度,强化联动发展,培育以文化旅游为重点的产业集群。
太行文化产业区。以东南部阳泉、长治、晋城一带的关隘文化、红色文化、民间民俗文化、山水文化、神话传说等资源为依托,加大整合力度,创新开发方式,培育发展优势,打造我省文化产业发展的新高地。
黄河文化产业区。以沿黄一带的古渡文化、古镇文化、名楼文化、山水文化、红色文化和民间民俗文化等资源为依托,加强梳理研究,加大开发力度,创意文化产品,建设自然景观和人文精神有机融合、独具黄河黄土风情的文化产业带。
国庆游山西古建筑,感受建筑文化魅力

国庆出游山西古建筑推荐:

五台南禅寺大佛殿
南禅寺在唐代名刹林立时期,根本不能引起世人瞩目。
但经过岁月的淘汰,南禅寺终于从众多庙宇世界中脱颖而出,成为现存年代最久的唐代殿堂建筑。他的艺术成就和历史价值都成为研究唐代学者孜孜以求的圣地。
南禅寺大佛殿是南禅寺的主殿,其外观大气磅礴,秀美中显露古朴。因规模较小,整体呈方形。整个大殿结构紧凑,层次分明,以台基、屋架、房顶三部分构成。屋脊上装饰着高贵的鸱吻,整个大殿唐代风韵浓郁,庄重典雅之间,完美体现了唐代建筑的显著特色。
除了大佛殿的整体结构和室内佛像的艺术价值之外大佛殿内的细节艺术表现也让我们完全能够体会唐代艺术工艺的水平。在托起尊佛像的须弥座下、檐柱下方的石台、木质窗格上的花卉表现,大殿内四壁上精美的砖雕工艺更是令人赞叹的杰作。
五台佛光寺东大殿
佛光寺东大殿造形规整完善,制作精细,技法纯属,堪称我国唐代建筑的代表作。大殿构架由屋深柱网、铺作层和屋顶梁架三部分叠加而成,七铺作斗栱纵横恣肆,威压四方,是现存中国古建筑中斗栱挑出层数最多、距离最远的一个实例,在脊檩下仅用叉手的做法,也是现存古建筑中的孤例。殿内的唐代塑像和唐代壁画荟萃一堂,极为珍贵。集塑像、壁画、墨迹、建筑于一体的东大殿,被我国著名建筑学家梁思成先生称为“第一国宝”。
平遥镇国寺万佛殿
万佛殿平面近方形,面阔三间,进深六椽,屋顶为单檐歇山式,殿顶庞大,出檐深远,屋顶运用了举折,屋角反翘,使沉重庞大的屋顶显得轻巧灵动,整体外观给人以气势磅礴雄伟壮观之感。庞大的七辅作斗拱,总高超过了柱高的三分之二,使殿顶形如伞状,在历代寺庙建筑中颇为罕见。殿内坛上有彩塑11尊,为五代原作,面相丰润,躯体柔丽,至为可贵。五代为时短暂,文物建筑遗存甚少,五代彩塑尤为奇缺,万佛殿建筑与殿内彩塑为研究中国建筑史和雕塑艺术史提供了极其珍贵的实物佐证。
国庆游山西古建筑,感受建筑文化魅力
应县佛宫寺释迦塔
亦称应县木塔,至今已有近千年的历史,是国内外现存最古老、最高大的纯木结构楼阁式建筑,是我国古建筑中的瑰宝,世界木结构建筑的典范。木塔通高67.31米,底层直径30.27米,总重量约7400吨。整个建筑由塔基、塔身、塔刹三部分组成。塔高九层,塔刹直插云霄。塔每层檐下装有风铃,微风吹动,叮咚作响,十分悦耳。释迦塔内彩塑皆面相圆润,躯干修长,服饰华丽,是金代彩塑中的精品。
木塔上历代名人挂匾题联,寓意深刻,笔力遒劲。应县木塔的设计,大胆继承了汉、唐以来富有民族特点的重楼形式,结构上采用双层环形套筒空间框架,形成一层比一层小的优美轮廓。全塔在结构上没用一个铁钉,全靠构件互相卯榫咬合。全塔共使用了54种不同形式的斗栱,种类之多,国内罕见,被世人称为“斗栱博物馆”。
太原晋祠圣母殿和鱼沼飞梁
晋祠圣母殿是宋代建筑的代表作,创建于北宋天圣年间(公元1023年—1032年),崇宁元年(公元1102年)重修。重檐歇山顶,通高19米,面阔七间,进深六间,平面布置,近似方形。大殿“付阶周匝”的做法,是中国现存古建筑中最早的实例。殿堂梁架是中国现存古代建筑中惟一符合《营造法式》殿堂式构架形式的孤例。
大殿前廊柱上雕饰有八条蜿蜒欲动的木龙,豪放健美。殿内四十三尊宋代彩塑,主像为圣母,凤冠蟒袍,神态端庄。周围有众多女官、侍女环绕,动作姿态各不相同,神态性格刻画生动自然,是晋祠彩塑中最出色的、也是中国最珍贵的人物塑像。
鱼沼飞梁为一方正方形水池,是我国桥梁建筑史上的杰作。建于北宋,东西长19.6米,宽5米,高出地面1.3米,南北桥面长19.5米,宽3.8米。其结构为池中立三十四根小八角形石柱,柱头卷杀,柱顶架斗栱和梁木承托着十字形桥面,东西平坦连接圣母殿与献殿,南北两翼下斜至沿岸,四周有勾栏围护凭依,整个造型犹如展翅欲飞的大鸟,故称飞梁,是我国现存古桥梁中的孤例。
国庆游山西古建筑,感受建筑文化魅力
芮城永乐宫三清殿
三清殿又名无极殿,为永乐宫最为宏伟的主体建筑,屋脊上的鸱兽差不多高达3米,粗大的斗拱层叠交错,四周的雕饰不多,给人以简洁、明朗的感觉,体现元代典型建筑风格,是元代建筑的佳作。殿内四壁,满布壁画,面积达403.34平方米,壁画内容为“朝元图”。
这些人物按对称仪仗形式排列,以青龙、白虎星君为前导,分别画出天帝、王母等28位主神,28宿、12宫辰等“天兵天将”围绕主神徐徐展开。整个画面,人物主次分明;表情逼真;衣饰千变万化,线条流畅;色调优雅瑰丽,和谐自然;场面波澜壮阔,气势雄伟,杰出的壁画艺术闻名天下。
万荣东岳庙飞云楼
飞云楼与应县木塔并称为“北塔南楼”。平面呈方形,明三暗五层,高达23.19米。三层四出檐,十字歇山顶,面阔、进深各五间,中央4根通天柱高15.45米,四周32根木柱构成棋盘式。全楼345组斗拱密集排列,且形状极富变化,如云朵簇拥、鲜花盛开。各檐翼角翘起,势欲飞翔。风和之日,楼角风铎均匀作响,甚是悦耳。楼顶饰有黄、绿、蓝几色琉璃瓦,阳光之下,更显富丽堂皇。其结构之巧妙,造型之精美、外观之壮丽,堪称我国楼阁建筑之杰作。
洪洞广胜寺飞虹塔
“一塔玲珑驾碧空,满山翠柏起秋风。”每逢红日高照,位于洪洞县城东北霍山南麓的此塔金碧辉煌,仿佛美丽的彩虹,故名“飞虹塔”,也是佛界公认最美丽的“浮图”。始建于汉代,现存为明嘉靖六年(公元1527年)重修,是我国现存最完整的大型琉璃古塔。平面八角形,13级,高47.31米,通体用琉璃瓦装饰而成,层层皆有琉璃出檐。下三层尤其精致,有飞檐凌空下的斗拱,制作精巧的莲花椅柱,上刻各种图案,佛像凝重肃穆,菩萨慈祥可人,和尚憨态可掬,力士威风抖擞,童子天真活泼,造型生动逼真,色泽艳丽夺目。
古建家园--古建中国以线上+线下模式,建筑+互联网+文化,传承与发扬建筑文化,把传统优良文化植入到建筑材料中,让建筑从源头上有文化,将中华上下五千年文化的精髓与现代科学技术古今结合、中西融合,应用于现代建筑行业,倡导将优良的传统文化走入大众的衣食住行。
古建、建筑行业相关原创内容,欢迎大家踊跃投稿(私信)。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