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八角城城址——独一无二的古代城堡设计

2019-11-05 13:13阅读:
八角城城址,位于甘肃省夏河县驻地拉卜楞镇东北24公里白石崖南麓、央曲北岸。海拔2100米。汉代曾在此设白石县,古为军事交通要地。
八角城凭山依水,居高临下,内城外廓,引水护城,层层设防,首尾相顾。而总体布局又和一般城堡又不相同,特别是内城20个面、16个外角(8个外直角抹平后变为16个外角)和4个内直角相互照应,克服了一般城堡在防御上不可避免死角的弊病,是一座防御性甚强的城堡。
八角城城址——独一无二的古代城堡设计
北京故宫外围城墙的建筑形制与八角城的建筑极为相似。因此,八角城故址为研究中国古代建城史具有极高的艺术和科研价值。
八角城因其有八个城角而得名,城廓是一个空心的十字形。八角城全长2193.4米,合2.2公里,城内占地300亩。城外有护城河、护城壕,还有外廓,南门外另有外城。
从建筑工艺上看,该城系唐以前所建,城虽不小,但城角之间距离均在弓弩的有效射程之内,可互为照应,因而易守难攻。北城依山、无门,从西城经南门至东城筑有外廓,由于墙面多,对城下弩射无死角,故易守难攻。八角城壁垒建筑突破方形、矩形格局,式样奇特,不同于一般古城。据考证,它可能就是唐代雕窝城,宋代的一公城。
八角城城址——独一无二的古代城堡设计
八角城故址的建筑形式,是我国古代城堡传统的建筑形式,外掘城壕,内建城堡,引水护城。城墙为夯层夹棍做法,夹棍粗细较均匀,且排列有序。城墙下部夯层较厚(22厘米),夯土层间有砂石伴有树枝。紧连内角的外角处有马面。
城中发现了大量的文物,有唐宋时期的金属货币、方砖、条砖、筒瓦、板瓦、碓舀、础石、城门枢舀、碾盘等。在八角城周围的平地、丘陵、台地上,还保留有不少古代弃耕的梯田,有些梯田一直修到山顶。
秦汉时期,甘南属于西羌,甘加地区因地利位置的特殊,在此设置白石县。甘加草原是古代陇右通往青海东南部的门户,八角城位居此道的必经之处,而此处又成为东连袍罕(今临夏),西通西平(今乐都)之咽喉要津。
八角城城址——独一无二的古代城堡设计
北宋时期,西夏东侵北宋疆土,并切断河西走廊。确厮哕“联宋抗夏”,开辟了南丝绸之路,并保证了丝绸之路南线畅通无阻。丝绸之路南线是宋代通往西域的唯一通道。此地地名虽经多次变更,而各朝历代的最高统治者对此道也极为重视。因此,八角城在历史上沟通汉人与其他民族关系、疏通贸易渠道及和平友好往来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八角城以它特有的城垣结构,为我们展现了古代屯田点上设计守防城市的风貌,在城堡的设计上突破过去方形、矩形的整框框而自然体系,在我国现存古城属独一无二的。
古建家园--古建中国以线上+线下模式,建筑+互联网+文化,传承与发扬建筑文化,把传统优良文化植入到建筑材料中,让建筑从源头上有文化,将中华上下五千年文化的精髓与现代科学技术古今结合、中西融合,应用于现代建筑行业,倡导将优良的传统文化走入大众的衣食住行。古建、建筑行业相关原创内容,欢迎大家踊跃投稿(私信)。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