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广西南宁李萼楼庄园——超级庄园,清末豪宅

2019-11-07 09:19阅读:
李萼楼庄园,位于广西横县马山乡汗桥村委西汗村,始建于清道光十六年(1836年),民国初期续建。李萼楼庄园由德惠堂、光裕堂、敬修堂、花园、碉楼等几部分组成,占地6000多平方米,建筑面积2000多平方米。其规模之大,保存之完整,在广西都不多见,是南宁唯一仅存的著名庄园。
据考证,李萼楼庄园建于清道光年间,距今已将近200年的历史。其创始人是李萼楼的曾祖父李自超。“李萼楼”并非庄园楼名,而是庄园的末代主人,原为新中国成立前的一个大地主。再者李萼楼又是当地名人,后代对他较为熟悉,加上他对庄园又进行了扩建、增建了几座宅屋、花园和碉楼,使庄园更趋恢宏,故后人将庄园称为李萼楼庄园。
广西南宁李萼楼庄园——超级庄园,清末豪宅
李萼楼庄园依山势而建,坐北朝南,布局严谨。庄园中最大的三座宅屋叫“三昆堂”,即德惠堂、光裕堂和敬修堂。它们是庄园所有建筑中工艺最好,艺术价值最高的建筑。“三昆堂”与其他的花园、碉楼一起,每座建筑可独立成院,又都有小门相连。
“三昆堂”每座面阔三开间,进深两间,左右有耳房连接,中间为天井,前面是用围墙围起来的小院,围墙边有小门相通。屋顶为硬山顶,正脊、垂脊均为砖砌饰彩绘,雕饰有花鸟、灵芝、祥云、山兽等图案。
广西南宁李萼楼庄园——超级庄园,清末豪宅
檐墙、院落围墙、大门上方及内墙上均有各种图案及田园风光、人物故事等内容的壁画和诗词楹联,一诗一景、景文相配。
各堂间还有为了备战和防御而设置的迷宫式的过道、走廊与台阶。
德惠堂与光裕堂的大门上,分别悬挂着“武魁”、“贡元”的樟木牌匾,它是李自超的孙子李景华、李景莲分别于道光十四年、十九年参加广西乡试所获得的。短短几年里,一家中连续考出两位举人,而且一文一武,实属罕见。
广西南宁李萼楼庄园——超级庄园,清末豪宅
“三昆堂”的东边,是几座建于民国初年的宅屋,为抬梁兼穿斗式木构架结构,东墙上下二层全是欧式窗台,使庄园又添了几分洋气。
“三昆堂”的西边是一个建于民国初年的花园,园中建有亭台楼阁、雕柱画廊、假山鱼池,可惜已毁,只剩些残垣断柱,依稀可见当年容貌。
广西南宁李萼楼庄园——超级庄园,清末豪宅
在庄园的东西两侧,分别耸立着两座担任守卫任务的碉楼。碉楼居高临下,分上下三层,各设数个圆形或方形的观察孔和射击台,颇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之势。这也充分体现了当年那个年代动乱的社会特征。
李萼楼庄园,气势恢弘,雕刻精美。其石雕、木雕、砖雕等雕塑工艺以及壁画等都保持完好并独具特色,对研究清末民国时期的社会、经济、建筑、文化艺术等都具有较高的价值。
广西南宁李萼楼庄园——超级庄园,清末豪宅
烟雨中,远远望见李萼楼庄园的雕檐画脊,它似是一位在沉睡中的老人,古朴、沧桑而又略带几分破败。但青砖黛瓦间,仍透视出当年的辉煌与气势。
古建家园--古建中国以线上+线下模式,建筑+互联网+文化,传承与发扬建筑文化,把传统优良文化植入到建筑材料中,让建筑从源头上有文化,将中华上下五千年文化的精髓与现代科学技术古今结合、中西融合,应用于现代建筑行业,倡导将优良的传统文化走入大众的衣食住行。古建、建筑行业相关原创内容,欢迎大家踊跃投稿(私信)。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