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光禄古镇——云南千年变迁的见证

2019-11-12 09:38阅读:
光禄古镇位于云南省楚雄州姚安县县城北部12公里处,历史悠久,山川秀美,名胜古迹众多,现保存有众多高品质的旅游景点。光禄古镇素有“迤西文化名邦”、“花灯之乡”的美称。
古镇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长期以来,一直是古代治滇重镇,是古南方“丝绸之路”通往东南亚和印度等地的一个重要据点。
“光禄”源于官名,宋代大理国相国高泰明因对国家有功,曾被褒奖为晋秩银青光禄大夫。他的后裔高明末从黔国公沐天波讨土酋沙定洲之乱之后又忠心辅佐永历帝,后被升为光禄寺少卿。后人将其官衔与地名相通,历代相传,得光禄之名。
光禄古镇——云南千年变迁的见证
光禄镇历史十分久远,建光禄古镇的光禄中学时,出土了大量春秋战国时期的青铜剑、矛,附近还出土了铜鼓、扁钟,可见公元前三百年左右,姚州的先民就已经在蜻蛉河畔耕耘,而且筑有守御的城堡。
公元前109年,汉武帝刘彻元封二年定西南夷设益州郡领二十四县,弄栋县城就建在镇前高陀山麓。公元225年,蜀汉建兴三年,丞相诸葛亮率大军“五月渡泸”平定南中,与孟获争战在武栋川,因此在古镇附近出现了“诸葛垒”、“孟获寨”这些历史遗迹。
公元1131年,宋徽宗宣和五年,大理国段正严保天三年封相国高泰明之子高明清为姚府演习(大将军),这里便成为高氏世袭领地,高氏家族在光禄老镇一带筑城恒设府第并设置了城池,而今的光禄古镇也基本保持着当年高氏家族及其他5个在光禄影响较大的家族遗留下来的古建筑群。
光禄古镇——云南千年变迁的见证
光禄镇人杰地灵,名人辈出,高氏家族曾有“九爽七公八宰相,三王一
帝五封侯”的佳话,涌现了高奣映、赵子骧、马驷良、赵鹤清等名人学士。境内有始建于唐天佑年间的龙华寺,有元代设置的姚安路军民总管府,有文昌宫、三丰祠、中西合璧的高雪君祠。
历史上的“光禄八景”:“佛寺寻春、凤岫雪梨、小桥新柳、佛院探幽、高陀夕照、镜棚夜月、登瀛晚眺、西来赏桂”令人神往。
光禄古镇布局独特,从龙华寺连文昌宫至军民总管府接东关城门形成一条建筑主轴线,古建筑众多,贯彻在“坤”字型的民居街道上,东、南、西、北四关连接四方,形成了“坤”字形的独特建筑布局。
为了突出光禄古镇的特色,姚安将重点突出光禄古镇“福”、“寿”、“禄”、“喜”的四大特色主题,让游客在休闲中就能感受到中国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它是中国第一个福文化古镇。
光禄古镇——云南千年变迁的见证
光禄古镇是姚安县的北大门,它是一个以历史文化和农耕文化为主的小镇,一年四季,田园景色轮回变化,展示了春、夏、秋、冬不同的自然画卷,形成了秀美的田园风光。大家可以看到土主信仰、道教、佛教在这里并存,这是人文素质的体现,是地方文化包容性的体现。
“一个姚州城,半部云南史”,作为姚州城最重要的光禄古镇就像云南千年变迁的刻录机,它记载了大理国的兴衰,留下了诸葛亮的足迹。假如有机会到姚安来,不论旅游、投资,甚至只是路过,一定要到光禄古镇来看看,因为这里的每一寸土地,都藏着云南历史的一个小秘密。
古建家园--古建中国以线上+线下模式,建筑+互联网+文化,传承与发扬建筑文化,把传统优良文化植入到建筑材料中,让建筑从源头上有文化,将中华上下五千年文化的精髓与现代科学技术古今结合、中西融合,应用于现代建筑行业,倡导将优良的传统文化走入大众的衣食住行。古建、建筑行业相关原创内容,欢迎大家踊跃投稿(私信)。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