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山西古建筑边靖楼——晋北的标志性建筑

2019-12-09 14:26阅读:
边靖楼,位于山西代县县城内,人们俗称之为谯楼、鼓楼,始建于明洪武七年(1374),明成化7年(公元1471年)火焚,后成化十二年(1476年)重建,清康熙、雍正、嘉庆、道光年间均加修葺。
1958年定为山西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1年06月25日,边靖楼作为明代古建筑,被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单。
山西古建筑边靖楼——晋北的标志性建筑
边靖楼外观雄伟、大方、古朴,楼基高耸,梁架精巧,结构严密、合理、历经数百年风雨侵蚀和多次地震冲击,至今完好无损。边靖楼南北城券洞穿过,楼基高达13.3米,基顶长43米,宽33米,城台基底长49.9米、宽40米。楼身高26.7米,楼顶为歇山式。楼内面宽7间,深5间,四周围廊,三层于勾栏下加设平座。
站在边靖楼抬头望去,“威镇三关”巨匾映入眼帘,“威镇三关”为雍正十年知州杨宏志所立,三关指的就是山西外长城的“雁门关”、“宁武关”、“偏头关”,这三关在古代为兵家必争之地,塞外游牧民族入侵华夏的重要通道,大同盆地北方山势低缓,易入侵,这一带的屏障作用显得尤为重要,守得住三关保得住太原,中原大地的人民能够安定。
山西古建筑边靖楼——晋北的标志性建筑
在边靖楼还有一块与“威镇三关”一并称为亚洲第一巨匾的“声闻四达”,边靖楼又称为“鼓楼”,楼内供设大鼓一面,遇敌来袭,鼓声为号,与钟楼钟声遥相呼应,共为兵民报警,使得消息能够传达到四面八方。
 “威震三关壮代州,声闻四达雁门楼。”边靖楼,靖边安民之意,守望着晋北,保卫着中原大地的和平安定
。如今,边靖楼作为晋北的标志性建筑,依旧有当年“威镇三关”之风,保卫晋北人民幸福安康的生活。
山西古建筑边靖楼——晋北的标志性建筑
广袤的晋北大地曾经是金戈铁马的古战场,这里有苍凉古朴、辽远蜿蜒的战国古长城,有大雁低飞、文人慨叹的雁门关……各种与古代战争相关的遗址遗迹,几乎布满这块土地的各个角落。
古建家园--古建中国以线上+线下模式,建筑+互联网+文化,传承与发扬建筑文化,把传统优良文化植入到建筑材料中,让建筑从源头上有文化,将中华上下五千年文化的精髓与现代科学技术古今结合、中西融合,应用于现代建筑行业,倡导将优良的传统文化走入大众的衣食住行。古建、建筑行业相关原创内容,欢迎大家踊跃投稿(私信)。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