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吴堡石城——千百年前的古城风韵

2019-12-11 13:34阅读:
吴堡古城,位于陕西榆林市吴堡县宋家川镇北2.5公里黄河西岸山巅,是西北地区迄今保存完整的千年古县城。坐落在黄河天险之石山上,所以被古人誉为“铜吴堡”。
它地处黄河高原之东陲,黄河中游之西滨,扼秦晋交通之要冲,头枕黄河,东以黄河为池,西以沟壑为堑,南为通城官道下至河岸,北门外为咽喉要道连接后山,真乃“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之险地。
吴堡石城——千百年前的古城风韵
吴堡古城为北汉(951-957)时建,是一座石头古城,城墙用石头垒就,城门由石头搭成,房屋也是砖石构建的窑洞。这里的房屋都带院子,围墙用碎石垒成,围出了小院子,也隔出了一条条短而窄的小路。古城外种着好些枣树,这就是古城人的经济来源。
明弘治《延安府志·卷之八》记载:五代后周广顺元年(951)即在此筑有吴堡水寨,北宋元丰五年(1082)扩筑“吴堡寨,周围二里二十步,东邻黄河为固,门有三。”
又据吴堡古城东门下山崖现存金朝伪齐刘豫阜昌八年(1137)摩崖石刻题记:这年三月吴堡寨主兼将折彦若因“此城之隳弊,…水寨之毁陋,恨无力以竖新,今率寨民,共劝修建,工兴土木,不日而成”。(这片石刻目前已经找不到)这次修整后,金正大三年(1226)置吴堡县,古城即成为本县的治城。
吴堡石城——千百年前的古城风韵
此后,明洪武十四年(1381)、嘉靖十五年(1536)、清乾隆三十一年(1766)吴堡古城屡有修缮。民国25(1936)3月,吴堡县政府由古城迁至宋家川后,古城遂为城关镇的一个行政村(现名古城村)而被逐渐荒置,从而在以后的“拆城运动”中使古城
免遭被拆毁的恶运,得以完整保存。
古城三面环水,北面通连后山,群山起伏、地形险要、易守难攻。自古是兵家必争之地,古时这里是边关重要门户。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曾是陕甘宁边区的东大门,与山西柳林县军渡镇隔河相望,是通往华北的咽喉大道。抗日战争时期,日寇数次强渡黄河,进攻陕北均未得逞。
吴堡石城——千百年前的古城风韵
这座小城,它没有平遥古城的盛名,但却有秀美的青山绿水,它没有凤凰古城的热门,但却有原始而纯真的特色,它将千百年前的古韵与陕北的壮丽山水一同展现,不沾染世俗的气息。当年古城人烟稠密,屋宇齐整,一片繁荣气象。
古建家园--古建中国以线上+线下模式,建筑+互联网+文化,传承与发扬建筑文化,把传统优良文化植入到建筑材料中,让建筑从源头上有文化,将中华上下五千年文化的精髓与现代科学技术古今结合、中西融合,应用于现代建筑行业,倡导将优良的传统文化走入大众的衣食住行。古建、建筑行业相关原创内容,欢迎大家踊跃投稿(私信)。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