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古建筑用什么铺地?有哪些不同?

2020-02-17 17:21阅读:
明代造园艺术家计成在《园冶》中就提到:“惟厅堂广厦中铺一概磨砖,如路径盘蹊,长砌多般乱石,中庭或一叠胜,近砌亦可回文。八角嵌方,选鹅子铺成蜀锦……”。
铺地是用一种或几种建筑材料对房屋内外的地面进行加工处理,使地面在实用之外更为美观。中国早期人们习惯席地而坐,所以室内外多用地板,后来随着家具的发展,人们渐渐改变了长久以来的跪坐习,在地面上不再注重做地板,而逐渐追求对自然形式地面的加工与美化,所以有了“铺地”。
古建筑用什么铺地?有哪些不同?
古时的铺地也分室内和室外,室内铺地主要用以隔潮湿,使室内看起来更为美观,发展到后期愈发讲究;室外铺地主要用于路面和散水,既是为了防滑,也是为了保护地面、装饰美观等。
铺地主要是砖、石两大类,另外还有一类较为常见的就是砖、石、瓦等材料混铺地面。铺地主要以砖墁地做法为主,砖墁地有细墁地面、淌白地、金砖铺地、糙墁地面等区别。
古建筑用什么铺地?有哪些不同?
细墁地面做法的砖料要经过砍磨加工,加工后的砖规格统一,砖面平整光洁,用它铺墁的地面也非常平整、洁净、美观,并且还比较坚固耐用。细域地而多用于室内,较为讲究的建筑才将细墁砖铺地用在室外。
淌白地做法较细墁地面要稍微简易一些,对砖料的精细度要求稍低,铺好后的地面与细墁地面外观相似。最粗糙、随意的铺地要算是糙墁地面,砖料不经打磨加工,铺出的地面不但粗糙,而且砖块之间的缝隙较大。
砖瓦石混合铺地主要是从材料而言,也就是由砖、瓦和石料共同铺设而成的地面。一般来说,这种混合地面所用的砖、瓦、石材料都较为
碎小,以期能在较小的面积之内即铺设出清晰可辨的图案或花纹。砖、瓦、石混合铺地的最大特点是变化丰富,因为材料多样,再经过一定的铺设,可以变幻出较多而随意的图案,是极富有装饰性的一种铺地。
古建筑用什么铺地?有哪些不同?
金砖铺地是比细墁地面还要讲究的铺地。金砖并不是黄金做成的砖,而是制作极为精细的方砖,它在铺墁之前需要打磨精细,铺墁之后还要烫蜡见光。这种方砖都是皇家根据需要特意命令工匠制作的,它也只能用在皇家建筑中,并且大多用于重要宫殿的室内地面。
散水铺地就是在散水位置铺墁砖石等,或者说因为特意铺设了砖石等,这一小截建筑四周的地面才称为散水。散水是沿建筑前后檐、山墙、台基等四面铺设的地面。散水铺地既可以美化建筑周围的地面,又能起到防止地基被雨水侵蚀的实际功能。
甬路是指住宅庭院内的主要道路往往用方砖铺墁的形式。甬路铺设的砖趟多为奇数,有一、三、五、七、九等,趟数的多少一般由建筑的等级来决定。甬路开始是为了方便行走和显示等级,后来渐渐出现了艺术化的甬路,路面方砖往往饰有雕刻,或者嵌饰瓦片、瓷片、碎石子等,形成美观的雕花甬路。
古建筑用什么铺地?有哪些不同?
海墁铺地是指在一个住宅院落中,除了甬路外,其余的地面都以砖铺墁的形式。海墁地面一般用条砖,铺设也多是糙墁,而不如甬路精细。海墁地面上的铺砖方向并没有太多讲究,一般以便于雨天能及时流出院落内的雨水为主要目的。
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人们的生活情趣与审美追求也在不断的提高,铺地带来的不仅是实用功能,也被赋予了文化观赏和对美好生活向往的特殊含义。
古建家园--古建中国以线上+线下模式,建筑+互联网+文化,传承与发扬建筑文化,把传统优良文化植入到建筑材料中,让建筑从源头上有文化,将中华上下五千年文化的精髓与现代科学技术古今结合、中西融合,应用于现代建筑行业,倡导将优良的传统文化走入大众的衣食住行。古建、建筑行业相关原创内容,欢迎大家踊跃投稿(私信)。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