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穿越回古代,皇帝or木匠,你选哪一个?

2020-02-28 10:52阅读:
明朝(1368年1644年 ),是中国历史上一个由汉族建立的王朝,初期建都南京,明成祖时期定都北京,276年间共有16个皇帝。
明代的建筑样式,上承宋代营造法式的传统,下启清代官修的工程作法。无显著变化,但建筑设计规划以规模宏大、气象雄伟为主要特点。明初的建筑风格,与宋代、元代相近,古朴雄浑,明代中期的建筑风格严谨,而晚明的建筑风格趋向繁琐。
穿越回古代,皇帝or木匠,你选哪一个?
明代建筑在第宅等级制度方面有较严格的规定。一二品官厅堂五间九架,下至九品官厅堂三间七架;庶民庐舍不逾三间五架,禁用斗栱、彩色。
洪武二十六年(公元1393年)定制:六至九品官厅堂三间七架,正门一间三架;庶民正厅不得超过三间五架。洪武三十年重申:房屋可以多至一、二十所,但间、架不容增加。正统十二年(公元1447年)稍作变通,架数可以加多,但间数仍不能改变。
穿越回古代,皇帝or木匠,你选哪一个?
明朝住宅的等级制度主要是限制间数和架数,至于建筑层数,则可因地制宜。中国住宅遗构今所知的最早实物是明代的。由于地理环境、生活习惯、文化背景和技术传统的差异,使各地住宅呈现出不同的形态。明代住宅典雅稳重,做工讲究,装修精美,雕刻和彩画细腻而雅净。
说到明代的建筑,就不禁让小编想起明代有一个木匠皇帝,那就是明熹宗朱由校
明朝第十五位皇帝,天启皇帝16岁即位,虽在位只有7年,却是大明巨变的时期,大明王朝内忧外患,西南边陲爆发叛
乱,朝堂之上东林党争迭起,又有重用阉党魏忠贤,间接加速了明朝灭亡的步伐。
穿越回古代,皇帝or木匠,你选哪一个?
历史众说纷纭,有人说他是没文化不懂政治的昏君,有人说他是懂得用宦官牵制文臣,玩弄平衡之术的天才皇帝。朱由校在历代帝王中是很有特色的一个皇帝,他是一个被皇位耽误的好木匠......
他喜欢建筑,即位以后,专研木工,对制造木器有极浓厚的兴趣。据史料记载,明代天启年间,匠人所造的床,非常笨重,需要十几二十个人才能抬动,用料多,样式也极普通。
朱由校便自己琢磨,仔细端详设计图样,亲自锯木钉板,一年多工夫便造出一张床来,床板可以折叠,携带移动都很方便,床架上还雕镂有各种花纹,美观大方。这可能应该是历史上最早的折叠床了。
穿越回古代,皇帝or木匠,你选哪一个?
他还曾亲自在庭院中造了个小的乾清宫,小巧玲珑,巧夺天工,技艺水准堪称一流。他还曾做沉香假山一座,池台林馆,雕琢细致,堪称当时一绝。他喜欢蹋球,常与太监在长乐宫打球,觉着玩起来不过瘾,就亲手设计,建造了五所蹴园堂。
他还制作了铜缸水戏,在古代堪称一绝,此装置应该是我国最早的喷泉。朱由校在这个长水的容器当中设置了一些机关,能够通过机关控制,同时也能使容器当中的水随意喷洒。当这些水珠打在容器外小木球上,小木桥会随着水不停转动,宫里面的大臣们看到眼前景象无不拍手称快。
除此之外,他还非常擅长制作小木人,它可以雕刻成男女老少的模样,每一个小木人的神态各不相同,各自有自己的姿态,活灵活现的。还让太监拿到民间去卖,老百姓看到如此精湛的作品喜欢极了,甚至卖到了上万两白银。这让从小受到冷落的天启皇帝,产生了成就感,在木匠的道路上一发不可收拾。
穿越回古代,皇帝or木匠,你选哪一个?
而万历年间,奉天殿、保和殿、中和殿、乾清宫、坤宁宫、慈宁宫等宫殿的相继重修,以及其他小宫殿的修缮,都给朱由校的“木匠生涯”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朱由校还亲自指挥重建工程,对于建筑木工这一行业非常热爱。凡是他所看过的木器用具、亭台楼榭,都能够做出来。凡刀锯斧凿、丹青揉漆之类的木匠活,他都要亲自操作,乐此不疲。
对于明代建筑以及这位木匠皇帝,你有什么看法呢?可在下方留言。
古建家园--古建中国以线上+线下模式,建筑+互联网+文化,传承与发扬建筑文化,把传统优良文化植入到建筑材料中,让建筑从源头上有文化,将中华上下五千年文化的精髓与现代科学技术古今结合、中西融合,应用于现代建筑行业,倡导将优良的传统文化走入大众的衣食住行。古建、建筑行业相关原创内容,欢迎大家踊跃投稿(私信)。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