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陕西姜氏庄园——城堡式窑洞庄园

2021-03-01 15:02阅读:
姜氏庄园位于陕西省米脂县城东南16公里桥河岔乡刘家峁村。庄园前以块石垒砌,垛墙高9.5米,宽24米余,背靠牛家梁山,面对安寨山,犹如一座坚固的山寨城堡,易守难攻。陕北大财主姜耀祖请北京专家设计,招聚县内能工巧匠,前后用了16年兴建而成。
姜氏庄园占地四十余亩,以陕北窑洞和北京四合院的构造相结合,院内通连方便,起居舒适,室内冬暖夏凉,对外又防卫严密。宅院由城垛式寨墙、马面、井楼、炮台、下院、中院、上院、库房、碾磨院、葡萄院、鸡鸭棚、通道等构成,三层宽敞院落梯次渐升,明路暗道四处畅通,门庭落落大方,砖木石雕考究精美,是一处中国民居的典范。
陕西姜氏庄园——城堡式窑洞庄园
庄园的主体建筑为陕西地区最高等级的“明五暗四六厢窑”式窑洞院落。整个建筑设计奇妙,工艺精湛,布局合理,浑然一体,是全国最大的城堡式窑洞庄园,也是汉民族建筑的瑰宝之一。
除了建筑布局颇具巧思,有守卫宅院的实际功能,又隐含“负阴抱阳”的风水理念和“天人合一”的传统观念,里面的建筑细节更是别具景致。无论炕裙壁画、暖阁壁橱、石床石槽,还是门钉窗棂、木雕石雕、檐头穿廊,无一不在细节上体现大户人家的典雅大气。
陕西姜氏庄园——城堡式窑洞庄园

据说,姜家的兴旺是从姜耀祖的祖父姜安邦开始的。姜安邦务农出身,特别能吃苦,从在地主家揽工干活开始,一步步积攒,赢得了主家好感并将女儿许配。有了资本后他扩大经营,又放高利贷、收买土地,聚敛了大量财富,到姜耀祖时已拥有土地数十万亩,粮食数千石,金银充足,有能力大兴土木。
姜安邦的第四子即姜耀祖的父亲姜锦塘54岁时开始修建宅院,没过几年便去世,年仅19岁的姜耀祖便继承父亲的遗志,将这处姜家的宅子修造完成。
陕西姜氏庄园——城堡式窑洞庄园
姜家几代人不但勤恳务实、节俭持家,又善良慷慨、聪慧达观,每逢饥年,他们都会主动开仓放粮,接济十里八乡的乡亲,因此为姜家赢得了巨大的声望。宅院建成后的几十年间,姜家的后代都在其中安然居住,家丁仆役众多,库室充盈,过着闲适富足的地主生活。
可惜,1946年的土地改革冲击了这个家族,解放后姜氏庄园由十多户人家共用,许多人为的破坏加之年久失修让建筑失去了往日的风采。好在一些专家学者的考察到访,让它重新被重视保护起来。
古建家园-- 古建中国,以古建筑传统优秀文化为核心的文化建筑互联网创新平台!以线上+线下模式,建筑+互联网+文化,传承与发扬建筑文化,把传统优良文化植入到建筑材料中,让建筑从源头上有文化,将中华上下五千年文化的精髓与现代科学技术古今结合、中西融合,应用于现代建筑行业,倡导将优良的传统文化走入大众的衣食住行。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