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中国宗祠文化︱潮汕祠堂的建筑设计特点

2021-03-05 15:34阅读:
宗祠,俗称家庙、祠堂,是儒家礼制的产物,是崇孝敬祖的场所,是中国民间建筑的瑰宝。宗祠文化是博大精深的民俗文化中最为突出的经典,千百年来为民众所重视。
潮汕多聚族而居,沿江沿海平原地带,经济比较发达,许多旺族多聚居在此,旧县城也多聚族而居。因此,城乡居民均有浓厚的氏族观念,聚落建筑也是以姓氏宗祠为中心的围寨格局。
中国宗祠文化︱潮汕祠堂的建筑设计特点

光绪《潮州志》:潮汕人“营宫室,必先祠堂,明宗法,继绝嗣,重祀田”清代张海珊《聚民论》中写到“闽广之间,其俗尤重聚居,多或万余家,少亦数百家”,他们“皆聚族而居,族皆有祠,此古风也”。
潮汕人建造祠堂历史悠久,北宋咸平二年,潮州人修建祠堂纪念韩愈治潮政绩。由于祠堂修建有等级限制,一般民间不得建造,宋元时期,潮汕地区祠堂大多为有一定官衔品位的贵族、官员所修建。
直至明嘉靖“许民间皆联宗立庙”后,潮汕地区民间建祠之风便兴盛起来,呈现各个聚族而居的村居必有祠堂的局面。在潮汕地区的众多村落,数以万计的祠堂分布其中。
中国宗祠文化︱潮汕祠堂的建筑设计特点
祠堂是一宗族供奉祖先的场所,一个村寨大都以祠堂为中心,祠堂先建,再围绕祠堂建设其他民居。潮人很重视祖宗崇拜,祠堂的建筑大都要经过扶箕(中国民间信仰的一种占卜方法),取得祖先“同意”。
潮汕人十分崇尚风水堪舆之术,大凡兴建村庄、院落、祠堂以至庙宇,都要请风水先生来测定方向,堪定来龙去脉。就方位而言,潮汕祠堂大多数是坐北向南,有的是正南,有的南偏西,有的偏东,但极少朝北和朝西的。
这是因为潮汕人认为“向西厝,逼过火”。“向北厝,食西北风。”这些房屋都没有向南厝那样夏天凉快,冬天温暖,而且“食西北风”在潮语中也有不吉祥之意。
中国宗祠文化︱潮汕祠堂的建筑设计特点
潮汕各个祠堂的前面都要挖一个较大的池塘,寓意“财如水源滚滚来”,祠堂前常年“聚财”,又方便了日常洗涤衣物和养鱼,有实用价值。
祠堂修建时的尺寸都有一套相当完整的本地营造法,每寸每尺都有有严格的规定,把几乎所有民居装饰艺术都在祠堂上展现,这反映了潮人饮水思源,报本返始孝思,又是潮人精益求精的体现。
潮汕祠堂无论是方位格局、外部景观,还是内部结构、功能作用等方面都具有鲜明的潮汕特色和蕴藏着丰富的文化内涵。
中国宗祠文化︱潮汕祠堂的建筑设计特点
潮汕祠堂建筑、石刻、木雕、嵌瓷等工艺考究精湛,蕴含着极高的传统工艺水平,多处潮汕祠堂已被列入国家文物保护单位。
从屋脊、屋角、檐角、檐下、垂带、横梁、斗拱、梁枋、梁柱、昂到正壁、门楣、屏风、门、照壁等部位无不雕梁画栋,必极工巧。整座祠堂,可以说是潮汕工艺的艺术殿堂。
祠堂的造型和结构也非常讲究,多为二进或三进,两扇大门,祠堂内用木柱或石柱顶住横梁,顶端雕梁画栋,飞禽走兽栩栩如生。
祠堂前小后大,层次分明,祠堂外形飞檐翘壁,气势雄伟壮观。祠堂门口大多摆放一对大石鼓,给人威武庄严之感。祠堂的宽大、堂皇是富裕显赫的标志。
中国宗祠文化︱潮汕祠堂的建筑设计特点
祠堂作为宗族的精神家园,是一族根之所在。它是子孙寻根问祖之地,是家族宗亲联系、汇聚、议事、定规、处理族里大事的地方。
如今同姓也好,宗族也罢,彼此间的联系已淡薄,但老祖宗留下来的优秀建筑文化,值得我们去了解与传承。
你的家乡有祠堂吗?都有哪些故事?可在下方留言。
古建家园-- 古建中国,以古建筑传统优秀文化为核心的文化建筑互联网创新平台!以线上+线下模式,建筑+互联网+文化,传承与发扬建筑文化,把传统优良文化植入到建筑材料中,让建筑从源头上有文化,将中华上下五千年文化的精髓与现代科学技术古今结合、中西融合,应用于现代建筑行业,倡导将优良的传统文化走入大众的衣食住行。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