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台儿庄古城——有“天下第一庄”之称

2021-04-28 16:18阅读:
台儿庄古城,坐落于山东省枣庄市台儿庄区和鲁苏豫皖四省交界地带。古城肇始于秦汉,发展于唐宋,繁荣于明清,有“天下第一庄”之称(清乾隆赐)。台儿庄是一座南北交融、中西合壁最典型的城市。因地处南北过渡带,运河落差大,各路商贾纷纷云集于此,定居经商,带来了不同的文化,使这里成为运河文化的典型代表。
清代《峄县志》记载:“台儿庄跨漕渠,当南北孔道,商旅所萃,居民饶给,村镇之大,甲于一邑,呈现出“商贾迤逦,一河渔火,歌声十里,夜不罢市”的繁盛景象;城内拥有15公里水街水巷,可以舟楫摇曳、遍游全城。
台儿庄古城——有“天下第一庄”之称
运河古城台儿庄段成为保存最为完整的古运河段。全长42.5公里的台儿庄运河是整个京杭大运河中唯一完全东西流向的一段,台儿庄也是京杭大运河上唯一保存着一座古码头、古驳岸等水工遗存完整的运河段。在台儿庄古城,一条蜿蜒曲折的河流,岸上古街繁丽,生活气息浓郁的3公里古运河,被世界旅游组织称为“活着的古运河”、“京杭运河仅存的遗产村庄”。
台儿庄古城保留了2公里的运河故道、3.4平方公里的城市街道肌理,以及146处文物(含53处战地遗址),城内拥有18个汪塘和15公里的水街水巷,是名副其实的中华古水城,是中国国内规模最大的古城,为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有“中国最美水乡”之誉。
台儿庄古城——有“天下第一庄”之称
古城旧志景区占地面积38155平方米,建筑面积30295平方米,约占古
城一期核心区的十分之一。主要有参将署、天后宫、翠屏学馆、台庄驿、日升昌记、文汇酒楼、谢裕大茶行、扶风堂、天水堂、三恪堂、鲁南民居、闽南民居、久和客栈、临水商铺等不同风格的明清建筑。
台儿庄古城拥有北方大院、徽派建筑、水乡建筑、闽南建筑、欧式建筑、宗教建筑、岭南建筑、鲁南民居等八种建筑风格。明清及民国中前期,台儿庄古城及闸区内的建筑之可考者,计有水门6座、哨门7座、碉堡8座、官署9座、药栈(医院)18座、庙宇33座、学校40座、其他各类商铺百余家、民居六千多栋。
台儿庄古城——有“天下第一庄”之称
城内建筑以简洁朴素为主要特征,具有“七分雄、三分秀”的特点。许多建筑都均傍河而筑,前有临街的店铺,后有运河码头,建筑风格“顺天然、亲人和”,既体现了北方建筑的壮观沉实,又体现了南方建筑的灵巧秀美。
台儿庄古邑中汪渠相连,水巷纵横,居民筑台而居,是标准的水城。老地图上18个汪和近百条水街水巷,水网密度超过苏州古城。康熙皇帝曾称赞台儿庄“风光与江南水乡别无二致”。
台儿庄古城为“运河古城”的核心区,拥有最能体现明清运河沿岸居民生活特点的古村庄“纤夫村”,城内至今仍有大量的古街巷、古建筑。运河上还保留着较为完好的驳岸、被水石堤、水门等水工遗存。
台儿庄古城——有“天下第一庄”之称
倾听千年的流水低吟、桨橹浅唱,阅尽了屋舍变迁、旧事新人。留住时光的台儿庄,予人无限遐想。
古建家园-- 古建中国,以古建筑传统优秀文化为核心的文化建筑互联网创新平台!以线上+线下模式,建筑+互联网+文化,传承与发扬建筑文化,把传统优良文化植入到建筑材料中,让建筑从源头上有文化,将中华上下五千年文化的精髓与现代科学技术古今结合、中西融合,应用于现代建筑行业,倡导将优良的传统文化走入大众的衣食住行。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