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中国服饰文化︱壮族服饰的特点以及制作技艺

2021-05-13 15:08阅读:
壮族服饰制作技艺存在于南宁市及周边壮族地区。在龙州、隆林、西林、龙胜、那坡和靖西等壮族聚居的地方,都流传着壮族服饰的制作技艺。壮族服饰出现的历史久远,经过漫长的演变,形成了包括首服、身服、足服在内的一整套独特的服饰形制及一整套完整的制作工艺。
中国服饰文化︱壮族服饰的特点以及制作技艺
《天下郡国利病书》记载:“壮人花衣短裙,男子着短衫,名曰黎桶,腰前后两幅掩不及膝,妇女也着黎桶,下围花幔。”壮族的服饰以蓝黑色衣裙、衣裤式短装为主。壮族男装多为破胸对襟的唐装,以当地土布制作,不穿长裤,上衣短领对襟,缝一排(六至八对)布结纽扣,胸前缝小兜一对,腹部有两个大兜,下摆往里折成宽边,并于下沿左右两侧开对称裂口。穿宽大裤,短及膝下。有的缠绑腿,扎头巾。冬天穿鞋戴帽(或包黑头巾),夏天免冠跣足。节日或走亲戚穿云头布底鞋或双钩头鸭嘴鞋。劳动时穿草鞋。
中国服饰文化︱壮族服饰的特点以及制作技艺
中国服饰文化︱壮族服饰的特点以及制作技艺

壮族妇女的服饰端庄得体,朴素大方。她们一般的服饰是一身蓝黑,裤脚稍宽,头上包着彩色印花或提花毛巾,腰间系着精致的围裙。
上衣着藏青或深蓝色短领右衽偏襟上衣(有的在颈口、袖口、襟底均绣有彩色花边),分为对襟和偏襟两种,有无领和有领之别。有一暗兜藏于腹前襟内,随襟边缝置数对布结纽扣。
中国服饰文化︱壮族服饰的特点以及制作技艺
中国服饰文化︱壮族服饰的特点以及制作技艺
在边远山区,壮族妇女还穿着破胸对襟衣,无领,绣五色花纹,镶上阑干。下穿宽肥黑裤(也有的于裤脚沿口镶二道异色彩条),腰扎围裙,裤脚膝盖处镶上蓝、红、绿色的丝织和棉织阑干。
劳动时穿草鞋,并戴垫肩。在赶圩、歌场或节日穿绣花鞋。壮族妇女普遍喜好戴耳环、手镯和项圈。服装花色和佩戴的小饰物,各地略有不同。上衣的长短有两个流派,大多数地区是短及腰的,少数地区上衣长及膝。
中国服饰文化︱壮族服饰的特点以及制作技艺
中国服饰文化︱壮族服饰的特点以及制作技艺
壮族服饰一般要通过纺织、印染、刺绣等工艺过程由手工制作完成。纺织:壮族人民将产于岭南地区的葛、麻、棉、蕉、竹、木等原料,通过一定的纺织工艺,纺纱成线,织线成布,作为制作服饰的面料。
印染:织出的胚布需经过染色后,才能用来制作服饰。壮族民间传统的印染方法有平染、蜡染、扎染和糯米染。刺绣:从绘图方式看,壮族刺绣大致可分为针绣(又称平绣)和剪纸贴绣(又叫凸绣);在技法上,又可分为平绣、挑花、打籽技法、贴布、堆花等。此外,各种饰品也是由手工制作完成。
随着时代的发展,与时俱进的壮族人也不断地对自身的服饰进行改良和创新。经过改良和创新后的壮族服饰,充分吸收了壮锦的元素,在面料、装饰材料、图案等使用上,迎合了现代人的的审美情趣,显得极为纷繁奢华,尤其是节日盛装和舞台服装,特别的多姿多彩。2014年,壮族服饰制作技艺经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同意,入选第五批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古建家园-- 古建中国,以古建筑传统优秀文化为核心的文化建筑互联网创新平台!以线上+线下模式,建筑+互联网+文化,传承与发扬建筑文化,把传统优良文化植入到建筑材料中,让建筑从源头上有文化,将中华上下五千年文化的精髓与现代科学技术古今结合、中西融合,应用于现代建筑行业,倡导将优良的传统文化走入大众的衣食住行。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