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忍受不了男友的懒惰和啃老我该怎么办?

2017-05-19 14:37阅读:
——山哥真实婚恋情感答疑作品 53——
微友来信:
你好,庞老师。上次我找您分析的那件事还记得吗?没想到上次事情没解决不了了之,现在又遇到了新的难题。
我和男朋友相处了5年,彼此很相爱,别人都说,在一起嘻嘻哈哈亲亲爱爱的时候,谁都做得到,但是真正考验人的,是遇到困难的时候。我们大大小小的困难也遇到过,也都有了彼此处理难题的默契。现在我大学毕业了,但是谁都不知道的是,他在大二的时候,因为一些错误被学校开除了。这件事他不让我和任何人说,在所有人包括我的父母面前,我都没提过,在他被开除之后,他在我大学附近租了个房子,和我住在一起。
他的父母属于很惯着他那种,他的家庭条件不算好,但他父母也从来没缺过他花钱,甚至有点大手大脚,知道他被开除想让他回家(肯定特别难受),但是他因为不想回去面对亲人,也想跟我在一起,于是没回去。他爸妈每月给他生活费,他没找工作,偶尔在网上打打游戏赚钱。就这样到大三结束,他爸爸出钱给他办了个钢琴班
,我们总算能赚点钱够平时花了。
现在我毕业了,因为我从小接受的观念就是毕业了就要找工作,今年8月没考上教师编制,所以在一个私立学校代课,这个学校的工作特别累,每天要上5节课左右,工资很低很低,我还是坚持着。他一直没找工作,周末教教钢琴,平时就是睡觉玩游戏等,我越来越觉得他像是情感节目说的那种啃老族,或者好吃懒做的人。他没有学历,不能考公务员或教师,他也不知道自己干什么,他很要面子,我一般不会问他。
我在学校呆了3个月,到现在。终于有一个重点初中的老师给我来电话,说空缺一名老师,让我去那个学校(梦寐以求,找关系都不好进去),我特别高兴,然后找校长辞职(之前辞职过,校长说找不到新老师,我们约定是到月底),校长还是说找不到老师代替我,我很着急,后来校长让我找找我的同学,可以做兼职,就是上完课就能走的那种,每节课30元。这样算了算,居然比我这个全职的工资还要多。我想到了让我男朋友来,他也是学音乐的,这样他可以赚点钱,而且不算累,不用早起。
可是他不答应(多年的不工作不上课,已经让他养成了懒惰的毛病),他嘴上说,他想找其他工作的话,也不好辞职之类的等等,我都跟他保证了,只到寒假就可以,也就一个多月的时间。因为这件事,我们之间就不愉快,刚刚打电话又吵架了,他还挂了我电话。我一时气结,气的我想哭。这些理由都是他找的借口,他就是不爱动弹。
我们现在很缺钱,我说你能赚一点是一点,他说他要想来早能来了,就是不爱来。他还跟我谈理想(我们前段时间想出国,后来都没下定决心就不了了之),他说他没想好自己想做什么,但是很明确的知道自己不想做什么。他不愿意他找个工作,我考个老师,这辈子就这样过了。
我现在真的对未来很没有信心,我说服不了他,也不太会劝人。我们真的是特别相爱,只是有些人生观等不一样,现在我能怎么做?
——惠惠姐姐
忍受不了男友的懒惰和啃老我该怎么办?

山哥回复:
你说你们特别相爱,我不清楚你究竟爱你男友什么?从你的倾诉中,我没有发现他有什么优点,反倒可以罗列很多缺点,比如他犯错被学校开除,那得犯多大的错误才被学校扫地出门啊,比如他虚荣爱面子,他花钱大手大脚,不知道体恤父母的辛劳,比如他懒惰好吃懒做,比如他啃老依赖父母,比如他不爱工作,比如他空有理想不务实。总之,通过你的描述,他就是这样一个看上去很不懂事,也不讨人喜欢的形象,他身上缺点这么多,你却说你很爱他。他吸引你的究竟是什么呢,长的帅气?有男人味?有才华?还是什么,还是在一起久了习惯了他的存在?
相反,我倒觉得你是个挺优秀的姑娘,能吃苦耐劳,能够脚踏实地,比较而言,你和他在一起不觉得自己很吃亏吗?可以说,你这个男友不是个有担当的人,活的比较虚妄,不实实在在,或者说是眼高手低。如果他这种状态不能及时调整,那么你以后选择和他在一起生活,铁定了你不会有幸福可言,你和他会有诸多的矛盾,甚至吵不完的架。
你们的生活理念不同,人生追求不同,如果各自的想法不在一个路径上,不在一个频道上,那么就很难沟通,沟通了他也不会听。我感觉你根本说服不了他,他不是小孩子了,他应该具备成人的思维了,他的不良习惯甚至已经都养成了。在此情形下,任凭你怎么做他的工作,恐怕都很难奏效,只会让他感到逆反和厌烦,因为他有的他的理。
姑娘,恋爱是恋爱,婚姻是婚姻,不得不提醒你一句,虽然你们在一起5年,可能已经埋下了很深的感情基础,但是这份恋情能否顺利过渡到婚姻,就要看你们各自的努力了。就算日后进入了婚姻,婚后能否稳定和幸福,这是个非常大的未知数,至少从你们现在的状态来看,我不看好你们继续在一起,因为你们的人生观和价值观确实有差距。当然,也许你男友就像当年的英达一样,可能暂时无所事事,但胸怀大志和大才,没准哪天就找到了自己的定位,然后异军突起,然后你跟着也风光无限。你觉得有这个可能的话,眼下就只能选择包容和妥协,然后耐心的去激励他。
-----------------关于山哥-----------------
庞凤山:情感专栏撰稿人,两性答疑顾问。

多年情感答疑经历,专注婚恋答疑解惑,微信公众号:pfs976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