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中锋OR边锋,究竟让艾克森踢哪个位置合适?

2019-10-24 14:09阅读:
中锋OR边锋,究竟让艾克森踢哪个位置合适?
一场生死大战,奇迹没有在恒大身上出现。主场0-1、两回合0-3的总比分,让广州恒大淘宝队被日本浦和红钻淘汰,中超球队今年再次无缘亚冠决赛。在俱乐部仍以外援身份出战的艾克森,全场积极拼抢,遗憾得不到有效支援,在前场显得形单影只。
艾克森在里皮的国足出任边锋,回到卡纳瓦罗执掌的恒大又出任中锋,那么艾克森在前场到底踢哪个位置合适呢?
国足三场比赛,艾克森未扮演关键先生
作为首位无华裔血统归化国脚,艾克森为国足出战,背负了喜欢他的广大球迷的期待。但是3场比赛下来,艾克森均打满全场,却只进了3球。
中锋OR边锋,究竟让艾克森踢哪个位置合适?

无论是对阵马尔代夫的首秀,还是对鱼腩关岛,艾克森的进球都是锦上添花,无关比分痛痒。客场面对菲律宾,国足全场狂射35次,依然换不来哪怕一粒进球。在国足临门一脚最需要雪中送炭的时候,这个来自巴西的归化球员,始终没能站出来扮演中国球迷期待中的关键先生,似乎泯然众人矣。
中锋OR边锋,究竟让艾克森踢哪个位置合适?
其实球迷都看得出,不是艾克森不努力,他甚至比场上其他任何一名中国球员都要不惜体力。三场比赛,里皮祭出的锋线一成不变,都是艾克森、杨旭和武磊的三叉戟组合。杨旭出任高中锋,艾克森和武磊一左一右分居两边。
杨旭近四年来难以入选国足,包括里皮在首期执教国足时历次名单也从未征招过他,但是从今年6月份的热身赛开始,里皮却把他圈定为国足正印中锋,哪怕是艾克森加入为国出战阵容后,中锋位置还是由杨旭主打,艾克森只能拉边。虽然三叉戟之间也经常有交叉换位,但是三场比赛,更长时间居中、更加靠近对手球门的,无疑还是中锋杨旭,尽管他打入了5球,但是在门前也浪费了不少得分机会。
中锋OR边锋,究竟让艾克森踢哪个位置合适?
国足客战马尔代夫艾克森中路包抄梅开二度
艾克森拉边后,远离了中路得分区域,而他在场上又很难得到充分的球权,于是急于表现证明自己的艾克森,越踢显得越急躁,后两场尤其明显。其实艾克森所打进的3粒入球,除过点球外,其余两球也都是在中锋位置上抢点打门得分的。
中锋OR边锋,究竟让艾克森踢哪个位置合适?
从国足回到恒大,艾克森出任中锋,立马就发威了。中超第26轮,得益于他的两射一传,在深足参加职业联赛第700场比赛的主场,恒大3-2赢球全身而退,继续保持自己在争冠路上微弱的领先优势,也把广东德比对手推入了降级泥潭。
中锋OR边锋,究竟让艾克森踢哪个位置合适?
中超第26轮恒大客战深足艾克森打进中锋标志性入球
2013年初算起,艾克森在中超赛场至今打拼了将近七个赛季,出战156场比赛打进105球,已经超越武磊独享中超历史射手王荣誉。13-15赛季效力恒大,艾克森联赛出场72次,打进59球,其中2014赛季打进28球,创造的中超个人单赛季进球纪录至今犹存。艾克森今夏回归恒大后,卡纳瓦罗将其作为中锋使用,而他109球的数据似乎也表明那个当年人挡杀人、佛挡杀佛的艾克森又回来了。于是对比艾克森在国足的表现,就有人说里皮得问徒弟卡纳瓦罗要艾克森的使用说明书了。
中锋OR边锋,究竟让艾克森踢哪个位置合适?
其实,艾克森2012年底从巴甲转会加盟广州恒大,正是里皮的儿子、作为经纪人的小里皮运作的。加盟恒大的头一个赛季,里皮也是将他作为高中锋使用的,那时候有孔卡、穆里奇等外援的配合,也有国内一批正值当打之年的本土球员协助,艾克森进球如俯拾地芥。但是在里皮力主之下,恒大于2014年夏窗引进了吉拉迪诺,之后艾克森的位置就移到了左边路,而将高中锋的位置让给了吉拉迪诺。尽管如此,那个赛季艾克森还是进球势如破竹,打进了创纪录的28球。
中锋OR边锋,究竟让艾克森踢哪个位置合适?
2016年初艾克森转会上港后,历经埃里克森、博阿斯、佩雷拉三任教练,尤其是在博阿斯时期,出场时间被严重挤压。效力上港三年半,艾克森出场74次,打进37球。虽然在上港的体系中,他依然是被作为中锋球员使用的,但是不稳定的出场机会让他发挥大不如前。于是上港才在这个夏窗放走了艾克森,引进了奥地利高中锋阿瑙托维奇。
回归恒大后,算上之前代表上港15场的8粒进球,艾克森本赛季联赛26轮过后,已经打进17球,位居中超射手榜第2名,比本赛季全程参加恒大中超比赛、进球最多的保利尼奥还多进1球。
中锋OR边锋,究竟让艾克森踢哪个位置合适?
在亚冠赛场,艾克森至今七个赛季累计打进28球,其中代表恒大打进15球,代表上港打进13球。尤其是代表恒大,在20132015年两次亚冠决赛中,艾克森都作为中锋发挥神勇,打进关键性的进球,力助球队登顶亚洲之巅。今年恒大在亚冠止步四强,艾克森在中锋位置未有斩获,很大程度上与卡纳瓦罗对球队的排兵布阵和战术设计有关。
中锋OR边锋,究竟让艾克森踢哪个位置合适?
也许里皮对高中锋球员的使用有他自己的独到考量和要求,但是在国足锋无力的痼疾沉疴前,在国足最需要强力射手攻城拨寨的时候,艾克森比起杨旭的杀手本色毫无疑问要更胜一筹,何况国足边锋还有郜林、韦世豪这样不错的人选。
1114日,国足客场面对叙利亚,再也不容有失。不知里皮到时会排出怎样的首发阵容,老帅会将艾克森放回到中锋位置吗?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