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机关干部学雷锋,什么时候才能不被人认为是做样子?

2020-03-26 11:55阅读:
机关干部学雷锋,什么时候才能不被人认为是做样子?
那一天是35日——学习雷锋纪念日。
按照要求,全体机关人员停止办公,深入包抓社区和路段,参加义务劳动。我们这一组包抓的是路段。上午九点不到,大家已经到齐了。
打眼一瞧,那人行道和自行车道上,尽管有环卫工人每日打扫,依然零零散散地落着垃圾,果皮、纸屑、树叶、烟头什么的,每走几步就可见。我们一组六个人,纷纷拿起扫把和簸箕,干了起来。
“你们这是干啥呢?”一个行人见了问道。
“义务劳动哩。”我回答。
“你——不是环卫工人呀!”另一个过路老者说。
“不是啊,呵呵,我们这是学雷锋呢!”同事甲说,“你没看我们没有穿黄马甲,胳臂上只带着这红色的志愿者袖标嘛。”
“对,我们是志愿者,今天一天义务劳动,打扫卫生。”我接道。
“唉,是不是上面检查呀,才做样子呢?”又一个行人补问。
“看你说的,嘿嘿,是不是平日被人骗惯了,什么都不相信?”同事乙心直口快,带点怨气道。
“你们——要不是做样子,那就天天下来打扫呀!”又一个店铺经营者站在台阶上,眯着眼说道。
“那单位还有工作哩,谁干呀?”组长道。
“还是全国卫生城市,又争创文明城市啥的,你看这卫生,就上头检查那几天好得很,确实干净,过后还不是回归脏乱差的老样子了!”旁边一个中年男子接口道,“也难怪人家说你们这是做样子呢!”
“你这样说,我们也没法!单位安排了,那我们就来打扫打扫。”组长说。
“我刚从那边过来,看见你们有人就干站着,一个个谝闲传,根本没动手么!”那人继续说道。
“那不是我们包抓的,”同事丙说,“我们管不着呀!”
“哎,你看刚扫过的,这一转身,后面又有人扔下烟头了。”同事丁道。
“咱这市民素质呀,‘烟斗不落地,城市更美丽’的口号,啥时候才能收到实效?” 同事乙感叹道。
“学雷锋纪念日是哪一年定的?”同事丙边扫边问?
“我查查——”同事甲说着,拿出手机,片刻后念道,“196335日,毛泽东‘向雷锋同志学习’的题词在人民日报发表,该纪念日由此而来。”
“噢,这么久远了!”同事丙回答,“咱们这一扫,环卫工人今天工作可轻松了!”
“环卫工人也挺辛苦的。”组长边扫边说,“可是,如果咱们这市民素质,真地紧跟上这文明城市的称号,那他们的工作也才能真正轻松些呢!”
……
中午回家途中,我在想,雷锋精神之所以光辉永存,原因正如毛主席所言:
“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只做好事,不做坏事!”
近年来,好多地方都在竞相开展“创卫”“创文”活动,一个一个的创建活动接连不断。为了搏得这全国文明城市、全国卫生城市的名头,可谓大张旗鼓,大动干戈。
记得有一年冬天的一个周末,我们上路,干什么呢?为了迎接检查,领导竟然要求大家举起竹杆,像打核桃一样,捅打那一株株绿化树上挂着的枯叶,生怕那叶子以后不知什么时候落下来,影响市容市貌。我们这举动,直引得过路人惊讶不已。想必,有人走远了还会骂一句:“发神经呢!”
形式主义何时休?如果能将义务劳动常态化,而不是像这样,临时下来应付上级检查,那谁还会认为机关干部这是做样子呢?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