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闲品金庸之十八:绝情谷绝情花绝情丹断肠崖断肠草断肠人

2020-07-04 22:30阅读:
闲品金庸之十八:绝情谷绝情花绝情丹 断肠崖断肠草断肠人
/纤云涵月

人生在世,脱不了一个“情”字。任何小说,因而也脱不了一个“情”字。金庸武侠小说,写的是江湖,说的是感情!一部《神雕侠侣》,道尽了男女间的情仇恩怨。
且看:绝情谷中有绝情峰,绝情峰上有断肠崖;绝情谷中有绝情花,绝情花旁有断肠草;绝情谷中有绝情丹,绝情丹下有断肠人!

公孙止和裘千尺——百丈之外,焉有丈夫

绝情谷这地方,宛然一块世外桃源。公孙止祖上迁居于此,家族从此与世隔绝,不仅不理世事,还种植了许多情花来设防。
这情花树,别看花儿芬芳,枝叶上却生满了小刺。小刺含有剧毒,任谁要是为其所伤,就只有三十六天的大限啦,除非从此断了七情六欲。它叫情花,可赏可餐,独要教人不可亵玩,真真地是绝情花啊!
闲品金庸之十八:绝情谷绝情花绝情丹断肠崖断肠草断肠人
绝情花之毒,唯有绝情丹来解!而大凡救命的药方,又怎么会那么好求呢?这不,小小一枚绝情丹,就扯出了些许情仇恩怨!
一切都要从公孙止和裘千尺的姻缘说起!
裘千尺有两个双胞胎哥哥,二哥裘千仞身为铁掌帮帮主,威震武林;大哥裘千丈草包一个,却打着二哥旗号到处招摇撞骗。裘千尺为大哥护短,和二哥闹蹦,愤然离家出走。
后来她为追杀仇人,无意中闯入这绝情谷,竟和谷主公孙止成了亲。在一个错误的地方遇上了一个错误的人,裘千尺和公孙止的姻缘,能有什么结局呢?
公孙止承袭了祖上三门功夫:闭穴功、渔网阵和金刀黑剑阴阳倒乱刃法。裘千尺得自二哥的亲传,武功要比公孙止高一些。
裘千尺做了谷主夫人后,意识到公孙止的祖传功夫难练易破,煞费苦心替夫君补齐短板。单就武学而论,两人取长补短,可谓天作之合。
然而于夫妻感情而言,两人就有点水火不相容了。都怪裘千尺太过强势,她对这个夫君处处管束,脾气还十分暴躁。身为一谷之主,公孙止成天受着老婆的窝囊气,他的出轨,可以说是被裘千尺逼得!
裘千尺怀孕后,他抓住机会,跟一个名叫柔儿的婢女偷情。这段地下情一直持续了六年,直到女儿绿萼六岁,他正计议着携柔儿远走高飞时,却被裘千尺识破了。
闲品金庸之十八:绝情谷绝情花绝情丹断肠崖断肠草断肠人 裘千尺一怒之下,先后将柔儿和公孙止掷入情花丛中,还将公孙家族祖宗几代积留下来的数百枚绝情丹,浸入了砒霜水中,只给这世上留下了三枚丹药,仅仅三枚!需知:配制丹药所需药材不仅难得,而且须经春露秋霜,三年方成。
真是最毒妇人心!裘千尺害了旁人,也为自己埋下了祸根。
公孙止向她下跪求饶,索要解药。千不该万不该,裘千尺这时还要存心戏弄这个夫君!她谎称绝情丹只剩一颗,只能救一人性命,摆出一副“你看着办吧”的姿态来!公孙止这货也不是省油的灯,他二话没说,当即将柔儿刺死,自己独吞了那“一枚”丹药。
随后,公孙止以陪罪为名设宴,把裘千尺灌得酩酊大醉。等她清醒,才发觉自己已身陷石窟水潭,手足筋脉尽皆给他挑断,成了一个废人。
物非人非,一场情,一生恨!向谁与诉说?
裘千尺在石窟中,依靠野枣充饥,十四年间,竟然大难不死,还练成了“口喷枣核”的绝技。
而公孙止这十几年来,专心练武,倒把女色看得甚淡。然而,小龙女的出现,改变了一切的一切。
闲品金庸之十八:绝情谷绝情花绝情丹断肠崖断肠草断肠人 在他和小龙女成亲的良辰吉日,杨过跑来搅局了。可迎接他的,竟是情花之毒!女儿公孙绿萼为给杨过找寻丹药,却被公孙止将她连同杨过一同推入丹房下的深渊。
当初的那个小女孩,如今已成为楚楚可怜的大姑娘;当初的那个谷主妇人,如今已成为目露凶光的秃头老妇。母女团聚,恩怨难了!
裘千尺对女儿道:“丈夫丈夫,一丈之内,才有夫君。我名叫千尺,千尺就是百丈,百丈之外,哪有丈夫?”
再见天日,裘千尺怎能不找公孙止报仇?而眼见裘千尺如幽灵一样出现,公孙止和小龙女哪还有什么洞房花烛可度!
闲品金庸之十八:绝情谷绝情花绝情丹断肠崖断肠草断肠人 裘千尺用血染的茶水破了他的闭穴功,又口喷枣核打中了他的右眼。可是,亡命之徒,无所顾忌。
公孙止逃出绝情谷后,先是戏弄完颜萍未遂,后又潜入绝情谷,意欲夺回谷主之位。
在绝情峰上,公孙止碰见身中情花剧毒的李莫愁。同是天涯沦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识!两人当下打情骂俏,要联手各取所需了。
这一幕却让女儿绿萼撞见了。老爹为了相救李莫愁,竟然要以自己为诱饵,哄骗母亲交出绝情丹。教她这个乖乖女,如何不肝肠寸断?
绿萼决意取真的丹药相救杨过!而公孙止到底是将她擒住了,当作人肉盾牌,来挑战裘千尺!此情此景,她能有什么办法?唯有死在老爹的黑剑下,将对杨过的那份情带入阴间了。正所谓我不入地狱谁入地狱!
成了孤家寡人的裘千尺,一把火烧了水仙庄。她来到绝情峰巅,纵声大笑。
一生为情所困的李莫愁,走投无路,滚入了熊熊烈火之中。在死神面前,她仍然为情放声而唱!
闲品金庸之十八:绝情谷绝情花绝情丹断肠崖断肠草断肠人 而公孙止呢,被裘千尺的笑声诱来,裘千尺要将自己曾经住过的那个洞窟转送给他。他终于跌了下去——她要报仇了!但公孙止坠落之际,又以长袍裹住裘千尺的座椅,将她一同拖了下去——他也要报仇了!
生前相恨相杀,到头来却是同刻而死,同穴而葬。公孙止和裘千尺,好一场情殇!

杨过和小龙女——衣不如新,人不如故

一束绝情花、一枚绝情丹,牵连出了多少断肠人!
在英雄大会上,郭靖要将女儿郭芙许配于杨过。杨过于是当场公开了自己和小龙女的师徒恋情。这一下摊上大事了:天下大小英雄,包括靖蓉二人,无不斥其有悖礼教。
黄蓉一生自恃聪颖,却做了两件大错特错的事情。这第一件错事,便是劝导小龙女痛下决心离开杨过。
小龙女踽踽独行,途中练功,致使走火入魔。公孙止采药无意间撞见,救了她的性命。她当真来到了绝情的地方!
闲品金庸之十八:绝情谷绝情花绝情丹断肠崖断肠草断肠人 公孙止内心中熄灭了十余年的情欲,当下被天仙一样的小龙女,再度点燃。他欲娶小龙女为妻,而小龙女为了让杨过死心,以保全他的声誉,只好同意嫁于公孙止了。
就在他们成亲的大好吉日,痴心不死的杨过却寻来了。看着杨过和公孙止为己厮杀,小龙女却不肯相认。
然而,杨过不惧死在公孙止剑下,苦苦相求。那朵在小龙女内心差点枯萎的情花,又复活了。她罢了和公孙止成亲之念,决意不顾世俗偏见,定要和杨过同生共死了。
于是,杨龙二人联手,使用“玉女素心剑法”大战公孙止。本有胜算的比拼,却因小龙女选剑时,被情花小刺所伤,两人就此落败了。
杨过被公孙止用渔网阵擒获,还将一束束情花堆在他身上,要让他中了情花之毒,为了活命而不得不绝情,绝得一干二净。
然而,小龙女看着过儿痛不欲生,当即扑到了他身上,让那千针万刺同时刺入她身。她不愿过儿独受苦楚!甚至幻想着以满足公孙止洞房花烛的愿望为代价,而让他交出那枚绝情丹,救了杨过,自己再用藏匿于身的淑女剑,了结自己性命。
闲品金庸之十八:绝情谷绝情花绝情丹断肠崖断肠草断肠人 小龙女是如此单纯,而公孙止是如此奸诈。小龙女险些上当了。
杨过身坠石窟后,才发现周伯通将他偷盗的物什,藏在了自己的衣袋中,其中就有一枚绝情丹。
杨过救出裘千尺和绿萼姑娘,和她们一起回到庄中,当即将这枚绝情丹先给小龙女服了。而他自己身中剧毒,就只得寄希望于裘千尺藏匿于身的那一枚绝情丹,也是仅剩的唯一的一枚丹药了。
好戏上演!一边是公孙止逼迫小龙女跟自己成亲,一边是裘千尺逼迫杨过做自己的女婿。这夫妻二人,当真是一对活宝!
公孙绿萼尽管也抱有二女共侍一夫的念想,连小龙女都劝杨过接纳她,可是杨过坚称:“衣不如新,人不如故!”他和小龙女的情,已是不求同生,但求共死,天地可证,日月可鉴!
裘千尺眼见逼婿之路走不通,又起替大哥裘千丈报仇之念。于是她另指给杨过一条生路,给他先服了半枚绝情丹,要他在十八日内带靖蓉二人的人头来,方能换取另半枚丹药。
这又是为何?当年裘千丈在铁掌峰狗急跳墙,想扑上靖蓉二人的白雕坐骑,结果却摔了个粉身碎骨。得知大哥早死,她自要怪罪靖蓉二人了。
闲品金庸之十八:绝情谷绝情花绝情丹断肠崖断肠草断肠人 为了那半枚绝情丹,杨过和小龙女再次来到绝情谷。这一回,两人已经结为夫妻,永生永世相许不分离了。不过,他们带来的却是靖蓉二人的千金小郭襄。黄蓉和众多帮手,包括裘千丈也来了。
裘千尺要二哥裘千丈为大哥报仇,可是裘千丈却被黄蓉装疯刺激点化得立地成佛。没了帮手的裘千尺,只得自己出马。但黄蓉硬是接住了她的三枚枣核钉,她不得不交出丹药了。
而那半枚丹药有真假两瓶,裘千尺让女儿取假药交与杨过,绿萼却违背母意,取了真药出来。不成想公孙止趁火打劫,将真药抢了去。
小龙女追到断肠崖上,与公孙止激战。谁料她辛辛苦苦夺回的那半枚救命丹药,却被杨过随手抛入了万丈深渊。众人无不感到错愕惋惜!
天竺神僧是解毒高手,他到情花坳中寻找解药。本来,若是他活着,大家也不必为半枚丹药争得你死我活,还都有活命的希望。然而,李莫愁害死了天竺神僧,害惨了大家,也害死了她自己。
天竺神僧临死时,手中握着一颗断肠草。机敏的黄蓉认为它能以毒攻毒,祛除情花之毒。黄蓉只当杨过感念公孙姑娘因救自己而死于非命,所以不愿服药,于是又把小龙女叫到一旁,让她劝解杨过服食那断肠草。
闲品金庸之十八:绝情谷绝情花绝情丹断肠崖断肠草断肠人 黄蓉弄巧成拙,这便是她生平做的第二件错事!她哪知杨过弃药的真正原因,是因小龙女逆运经脉疗伤之际,被她的宝贝女儿郭芙用冰魄银针所伤,毒性侵入丹田内脏,已无药可救,杨过因为妻子性命难保,才不愿服那半枚丹药独生哪。
而小龙女听了黄蓉的劝告,思来想去,唯有自己一死,才能让杨过彻底断了念想,活下去。于是在月朗星稀的中夜,小龙女站上了断肠崖,用剑尖在崖壁上留书道:“十六年后,在此相会,夫妻情深,勿失信约。小龙女书嘱夫君杨郎,珍重万千,务求相聚。”
然后……
小龙女突然失踪了!为了过儿,她做了情花下的那个绝情人!但是她的愿望却落空了,杨过又因为她,从此而成了情花下的断肠人!
黄蓉闯下的大祸,还得由她来补过。她骗说是南海神尼救走了小龙女,要为她疗伤,待十六年后医好她,再让两人相聚。
杨过徒呼奈何!希望——有总比没有强!
抱着这残存的幻想,杨过以雕为伴,勤修苦练,还从对小龙女的思念之情中创出一套武功,起名曰“黯然销魂掌”。人间情,真真是销魂啊!
十六年后,杨过如约站上断肠崖,但是他苦苦等了五日五夜,竟然没能等来小龙女的影子。十六年的等待和期盼,到头来还是得做那个断肠人!
他一跃而下,要到万丈深渊之底去陪伴小龙女。然而,这一跳,山穷水尽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闲品金庸之十八:绝情谷绝情花绝情丹断肠崖断肠草断肠人 原来,那谷底是一片寒潭,他和小龙女重逢了!
十六年来,小龙女依靠寒潭白鱼和玉蜂蜜维生,竟然体毒尽除,康复如初,还是那么美若天仙。而杨过服食断肠草,情花之毒也早已祛除殆尽,却是相思“白了少年头”。
十六年的魂牵梦绕!十六年的不负约定!问世间情为何物,直教人生死相许!这就是情花的魔力,可以让人为情所死,也可以让人为情所生!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