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闲品金庸之十九:爱情很多时候,也是鹬蚌相争渔翁得利

2020-07-10 11:32阅读:
闲品金庸之十九:爱情很多时候,也是鹬蚌相争渔翁得利
文/纤云涵月

“窈窕淑女,寤寐求之”。要是多名男子同时追求一个女子,会是什么样的结局?
《神雕侠侣》中,武敦儒和武修文两亲兄弟,为了郭靖和黄蓉的千金大小姐郭芙,而争得头破血流,好不热闹!
老爹武三通因为暗恋义女何沅君发疯,而武三娘为了救这个负心汉,却被李莫愁害死。
二武兄弟俩,和杨过一样,成了孤儿。三个少年被靖蓉二人带回桃花岛,从此做了郭芙的玩伴。
两兄弟俨然一对跟屁虫,时时处处跟着郭芙,还是两颗墙头草,时时事事顺着郭芙,殷勤备至。而杨过对这个刁蛮小姐姐,既不那么殷勤,也不那么惟命是从,他显得很不合群。于是他成了二武兄弟俩伙同郭芙欺负的对象。
闲品金庸之十九:爱情很多时候,也是鹬蚌相争渔翁得利
杨过被送往全真教拜师学艺后,二武兄弟俩却一直和郭芙待在一起,由郭靖教授他们武功。
少男少女长期相处,年龄渐长,情窦初开。两兄弟自然而然,都爱上了郭芙。这可让郭芙犯难了。
兄弟俩,哥哥憨厚少言、斯文稳重,弟弟活泼好动、能说会道。二人各有长处。论日常玩耍说笑,郭芙和小武较为投机,但要办
正事,却又是大武妥当得多。郭芙不知道自己喜欢两兄弟谁多一点,该当如何取舍呢?
其实郭靖,是看不上这两兄弟的,他更乐意让杨过做女婿,一来杨过的祖父杨铁心和自己的父亲郭啸天是结义兄弟,二来杨过武功又高,品行才貌都要胜于二武兄弟俩。而黄蓉呢,心眼也忒小,她偏要以杨康品行度人,怎么瞧杨过都不顺眼!
然而,不管这夫妻两人谁愿意谁反对,杨过却誓要与小龙女情定终生了,哪怕是遭人非议的师徒恋。
闲品金庸之十九:爱情很多时候,也是鹬蚌相争渔翁得利
于是,二武兄弟俩机会来了!为了争娶郭芙,两人当着老爹的面,竟然大打出手,骨肉相残。
这一幕恰好被杨过撞见了。他出面调停,谎称郭伯伯和郭伯母已经将郭芙许配于他,芙妹已是他未过门的妻子,逼得兄弟俩终于罢斗。两兄弟本就瞧不起他,憎恨他,但是他仗义相助,虽化解了一场情仇,却让自己惹祸上身了。
郭芙怒不可遏,前来质问杨过为什么要凭空污人清白。如果杨过这时假戏真做,郭芙只怕偷着乐呢,可是他心里只装着个小龙女,对郭芙哪有半点情意?
郭芙终于挥剑斩落,杨过当下断掉一臂。“多管闲事”,让杨过付出了惨痛的代价。
二武兄弟俩就此离开襄阳后,各自却遇到了生命中那个等待自己的女人。武敦儒结识了耶律燕,武修文结识了完颜萍。真是天涯何处无芳草!
为了寻找小郭襄,在去终南山的途中,一场大战赶走公孙止后,兄弟俩和旧爱再次相遇了。
此时此刻,两兄弟才明白,以前对郭芙的情意,那是居于桃花岛,如同井底之蛙,只当天下再无别的美女可求啊;孤男寡女长期相处,怎能不日久生情呢?
闲品金庸之十九:爱情很多时候,也是鹬蚌相争渔翁得利
大武看着自己的新欢耶律燕,再暼一瞥郭芙,心道:“耶律姑娘豪爽和气,那像你这般扭扭捏捏,尽是小心眼儿?”
小武看着自己的新欢完颜萍,再暼一瞥郭芙,心想:“完顔姑娘楚楚可怜,多温柔斯文,怎似你般叫人呕气受罪?”
果然新欢胜旧爱!两兄弟移情别恋如此之快,让黄蓉见了,都不禁自傲靖哥哥对己的情意坚如磐石,也由不得对杨过和小龙女生死不渝之情心生钦佩了。
而郭芙呢,眼见二武兄弟离己而去,也并不怅然,因为她的眼前毕竟也出现了一个人。谁?耶律齐是也。
耶律齐英秀俊雅,作为周伯通的嫡传弟子,武功远胜于二武兄弟俩,还屡次出手相救郭芙。郭芙再也不用发愁该选谁了!
闲品金庸之十九:爱情很多时候,也是鹬蚌相争渔翁得利
鹬蚌相争,渔翁得利。二武兄弟俩没争到的,耶律齐却轻而易举地得到了。
郭芙和耶律齐成亲后,在黄蓉的提携下,耶律齐最终当上了丐帮帮主。而郭芙成为帮主夫人,也是自鸣得意了。
襄阳大战,眼见杨过偕小龙女前来相助,救了妹妹郭襄,而自己的丈夫,又深陷重围。一向高傲的郭芙终于放下身段,向杨过道歉,恳求他出手搭救自己的丈夫。与小龙女十六年后终于重逢,杨过这时还有什么不能释怀呢?
可是在郭芙的心中,始终隐藏着一个秘密。这个秘密,初恋情人二武兄弟俩不知道,丈夫耶律齐也不知道,那个她最恨的人——杨过也不知道。她只能将这个秘密永远永远地埋藏在心底,让它自生自灭了。
闲品金庸之十九:爱情很多时候,也是鹬蚌相争渔翁得利
郭芙一生为什么这么讨厌杨过?原来只是因为她心底是那么地爱他,而他却从未对自己产生过一丝半点的情意,哪怕是说一句温柔体贴的话。郭芙对杨过,那是——爱极生恨!
爱情这东西,就是这么说不尽,道不清!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