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闲品金庸之二十:《神雕侠侣》——七个女人和一个男人的故事

2020-07-16 13:57阅读:
闲品金庸之二十:《神雕侠侣》——七个女人和一个男人的故事
文/纤云涵月


七个女人先后爱上同一个男人,一部《神雕侠侣》,就是一部武侠版的爱情史诗。 闲品金庸之二十:《神雕侠侣》——七个女人和一个男人的故事
陆无双——俏丽
陆无双一张瓜子脸,口齿伶俐,颇为俏丽。
年幼时,她和武氏兄弟玩耍摘花,从墙上摔了下来,落了个左腿跛足的毛病。
长大后,她偷了仇人兼师父李莫愁的《五毒秘传》出逃。一出场,便是手持柳叶刀跟牛鼻子道人约战。杨过为了找寻小龙女,听闻她穿着一身白衣,便当是小龙女了。
杨过助她打败敌人,之后便死缠烂磨跟着她。杨过装疯卖傻,她口口声声称呼他“傻蛋”;而杨过为了黏着她,口口声声称她为“媳妇儿”。
闲品金庸之二十:《神雕侠侣》——七个女人和一个男人的故事

后来陆无双还是被仇敌击伤,胸口两根肋骨断折。杨过说他曾替母猪接过断骨,陆无双痛不可当,也只得让他一试了。杨过初次见到女人的酥胸,直看得眼冒金星,差点把持不住,在姑娘的逼促下只得闭上眼替她接骨。
李莫愁追杀而来,陆无双跟杨过千方百计避敌,两人先是假扮起了新郎新娘,后又同榻而眠。少男少女几次这般亲昵,也难怪杨过几欲要起非分之念了。
而无双姑娘见杨过相貌俊朗,武功不凡,又屡屡相救自己,少女的一颗芳心怎能不被他霸占?
然而,她这个“媳妇儿”,终究只是小龙女白衣魅影的替身而已。待到杨过和小龙女重聚,无双姑娘也就空余伤心了。 闲品金庸之二十:《神雕侠侣》——七个女人和一个男人的故事
完颜萍——清秀
完颜萍容色清秀,身材瘦削。她家族遭逢不幸,似乎生来就叫人怜惜。
为了替父母报仇,她三次行刺耶律齐之父耶律楚材,可是每次都未能得手。耶律齐最后提出,只要逼得他用左手,便任凭她处置。
杨过瞧见了,只教了她三招,果然逼得耶律齐用上了左手。原来这最后一招便是教她举刀自刎,耶律齐情急之下救了她的命,自己却输了,而完颜姑娘也没忍心杀他。一场恩怨就此不了了之。
素昧平生,杨过何以要帮她?还是对小龙女的相思病作的祟哪。
杨过和完颜萍并排而坐,握着她的纤纤玉手,看着她流转秋波中隐含着忧郁凄然的神色,像,实在是太像小龙女了。他不自禁地恳求她,让自己亲亲她的眼睛,只是眼睛! 闲品金庸之二十:《神雕侠侣》——七个女人和一个男人的故事
完颜姑娘还以为他要向自己求婚,哪料到他竟然为此“区区小事”而求!而事实呢,杨过搂着她纤腰,亲来亲去,嘴唇始终也没离开她的两只眼睛。
杨过恣意领受那温柔滋味,完颜萍又何尝不是?可是,人家黄花闺女一个,都被他亲得有点意乱情迷了,他却就是不进一步。姑娘诧异之余,又怎能不好生失望?!
杨过一走,完颜萍的爱刚刚萌芽便被扼杀在了摇篮里。她最后配了武修文,也只能说是退而求其次,有一个人凑合嫁了算了。
闲品金庸之二十:《神雕侠侣》——七个女人和一个男人的故事
程英——秀雅
程英和陆无双是表姊妹。作为黄药师晚年接收的关门小弟子,她一身青衫,戴着面具出场。
杨过被程英搭救,在她的茅草屋中养伤。表妹揭去她的面具,杨过见她“脸色晶莹,肤光如雪,鹅蛋脸儿上有一个小小酒窝,微现腼腆”,心中不禁一荡。
程英为杨过包粽子,做衣服,体贴入微。她伏案练字,写来写去,纸上总是“既见君子,云胡不喜”八个大字。明月夜,屋内外,按箫抚琴,少女的情思当真难以遣怀啊。
李莫愁追来,两姊妹各自用来保命的半块绣花锦帕,都要偷送给杨过。杨过掉在了蜜罐里,可是当他从本能的冲动中冷静下来后,两姊妹也只得吞下情场失意的苦果了。 闲品金庸之二十:《神雕侠侣》——七个女人和一个男人的故事
在绝情谷,两人见到杨过朝思暮想的小龙女后,终于明白——自己怎能和龙姑娘相争?!唉!当真唯有自伤自怜的份了。
小龙女失踪后,她们似乎又看到了一丝希望。然而,杨过却执意和她俩义结金兰,从此兄妹相待。二人陪杨过在绝情谷留守了一月有余,杨过还是飘然而去了。
陆无双心中大痛,程英却道:“你瞧这些白云,聚了又聚,散了又散,人生离合,亦复如斯。你又何必烦恼?”可是,她却先自流下泪来。
十六年后,两姊妹再次来到绝情谷,亲眼见证杨过和小龙女终于团聚。而姊妹俩仍然茕茕孑立,如此痴情,好不可怜!
闲品金庸之二十:《神雕侠侣》——七个女人和一个男人的故事 公孙绿萼——柔顺
公孙绿萼容貌端丽,腰枝袅娜,楚楚可怜。这么温柔贤淑的一个姑娘,爹娘偏偏那么歹毒暴戾。她的命运注定是悲苦的。
她六岁时,父亲公孙止和一个婢女偷情,母亲裘千尺捉奸成功,夫妻二人因此反目成仇。裘千尺被公孙止灌醉后,挑断筋脉,扔入深渊。
十四年后,杨过的出现,让绿萼心中的情花得以盛开了。
她为杨过,偷找绝情丹,被父亲发现后,不惜解衣露体,向公孙止证明自己身上未藏丹药。而杨过在窗外窥见她洁白丰腴的玉体,不由得血脉偾张,心神烦乱。 闲品金庸之二十:《神雕侠侣》——七个女人和一个男人的故事
被公孙止推入丹房下的鳄鱼潭后,绿萼姑娘只穿一件贴身内衣,偎依于杨过怀中,周身火热,害羞之余,心中却甜甜地喜不自胜。杨过与她冰冷柔腻的皮肤相触,自是一惊,但是理智却驱使他将自己的长袍给她披上了。
杨过将裘千尺从洞窟中救出后,一边是公孙止要逼小龙女成亲,一边是裘千尺要逼他为婿。处于这样的夹缝中,又眼见杨过跟小龙女生死不渝,绿萼姑娘二女共侍一夫的念想,也不得不破灭了。
她为杨过,向母亲求取绝情丹,不惜将自己用情花花刺刺伤;又违拗母意,取出真药。当父亲抢走了那半枚救命丹药时,她唯有死在他的剑下,来寻求解脱了。
绿萼姑娘对杨过满满的爱,多么地让人感伤!
闲品金庸之二十:《神雕侠侣》——七个女人和一个男人的故事
小龙女——冷艳
自幼长于活死人墓的小龙女,一袭轻纱白衣,面无血色,全身如雪,目光清澈,当真是秀美绝俗。要说一个人心如止水,不食人间烟火,小龙女是也。
若非杨过出现,小龙女定会像师父那样在古墓中穷其一生了。孙婆婆救下的杨过,赶都赶不走,到底是成为她的徒儿。再冷血的动物终究经不住温情的烘烤,孤男寡女两年多的相处,姑姑心中冷如坚冰的情欲终于给杨过融化了。
两人躲避李莫愁追杀,逃出古墓,在终南山脚下结庐为伴。那个皓月当空的夜晚,欧阳锋点中小龙女的穴位,她躺倒于地了。“他”用布蒙住她的双眼,“他”要和自己共度良宵了,她又羞又喜,她要做过儿的妻子了——她的守宫砂不见了。然而,好白菜都被猪拱了!小她几岁的过儿还从未想过夫妻之事,小龙女怎能不负气出走?
当一个人离开,你才会意识到她在你的生命中是多么重要。杨过后来终于明白了,姑姑要给自己做妻子,而他自己则有多么傻。他好不容易找到了姑姑,转眼又被黄蓉劝得形单影只了。
在绝情谷,姑姑要与公孙止成亲,杨过找来了,一场大战在所难免。在剑室中选剑时,小龙女投入杨过怀抱,杨过这时终于向她送上了初吻。小龙女一下子心魂俱醉,只盼望着杨过能一直这样亲自己。
闲品金庸之二十:《神雕侠侣》——七个女人和一个男人的故事
小龙女被公孙止搭救后,化名姓柳,公孙止称她为柳妹,只是因为过儿姓杨,她才谎称姓柳,那意思即使身子给了公孙止,心里也要与杨过杨柳相依了。
两人都中了情花之毒,而杨过将自己得来的那枚丹药给小龙女服用了,自己的性命则是朝夕不保了。
此后,杨过断了一臂,而小龙女为了追报尹志平玷污自己清白之仇,在重阳宫身陷重围。她遭受了重创,她眼中盼望的过儿再次出现了。错过了不再拥有!这一回,他们在终于重阳真人遗像前拜堂成亲了。
金童玉女结为夫妻,孰料造物弄人,他们很快又成为了一对断肠人。杨过给小龙女疗伤之际,郭芙又用冰魄银针射伤了她。这一回真的是无药可救了,或许神仙能救?!
二次赴约绝情谷,小龙女经过黄蓉一番劝说,终于从断肠崖上跳了下去。为什么?只为让杨过服食那断肠草,只为了心中那份忘我的爱……
然而,这一跳便是十六年的生死别离!然而,十六年的漫长等待,让杨过愁白了少年头,可到头来,南海神尼只不过是黄蓉胡诌的美丽神话,他——还是跳了下去!然而,天可怜见,他们——终于重逢了。
为伊消得人憔悴,衣带渐宽终不悔。世间什么东东能让人如此无怨无悔?唯有爱!
闲品金庸之二十:《神雕侠侣》——七个女人和一个男人的故事
郭芙——娇媚
郭芙一出场,身穿淡绿罗衣,颈项中挂着一串明珠,肤色白嫩无比,犹如奶油,杏脸桃腮,双目流动,秀眉纤长,颜若朝华。
郭靖黄蓉的这个大闺女,若论美貌,当真是艳压群芳。小龙女虽美若天仙,却少了她的一份娇媚。
年少时,杨过和武敦儒、武修文寄居桃花岛,三人一起作了郭芙的玩伴。眼见二武兄弟俩对自己是千依百顺、惟命是从,而杨过对自己不顺不捧,郭大小姐自然是不得尽兴了。
在杨过的心中,郭芙是瞧不起他的,连其母黄蓉都是厌恶他的。事实也是如此。但是离开桃花岛几年后,杨过的武功却要令众人刮目相看了。
在英雄大宴上,杨过和郭芙久别重逢,见她脸色娇红,禾眉微蹙,确是个绝美的姑娘,心中也是微微一动。而郭芙见到他,也是喜形于色,杨过握着她温软如绵的玉手,又不由得心中一荡。
郭靖要将女儿许配于杨过,这于二武兄弟是求之不得的姻缘,连郭芙都羞得直往黄蓉怀里钻,没想到杨过这小子却坚不领情。这,怎不招恨于郭芙?
闲品金庸之二十:《神雕侠侣》——七个女人和一个男人的故事
后来,二武兄弟俩为争娶郭芙骨肉相残,杨过出面调停,谎称郭伯父伯母已将芙妹许配于自己。结果郭芙跑来质问,原来竟是空欢喜一场。
郭芙实在是恨透杨过了!他为了去绝情谷换取丹药,竟然抢走了妹妹;他还竟然胆敢拿自己姑娘家的清白当儿戏。她当下火冒三丈,砍掉他一臂。之后在古墓,她又用冰魄银针,射中重伤的小龙女。
郭芙屡次迁怒于杨过,而杨过虽然屡起报仇之念,但每次在郭芙遭遇困厄时,他还是施以了援手。
郭芙最终跟耶律齐结为夫妻。直到十六年后在襄阳大战中,杨过救了她的丈夫,她这才感到愧疚了。
但是在她心中,却永远地埋藏着一个秘密。这个秘密便是:我以前是那么恨你,只是因为我是那么爱你,而你却从未对我动过一丝半点的情意!
闲品金庸之二十:《神雕侠侣》——七个女人和一个男人的故事
郭襄——清纯
郭襄清雅秀丽,清纯脱俗,天真烂漫。
郭二小姐一出生,便是历经磨难。先是被小龙女抱走,又被李莫愁抢去,随后杨过将她夺走带入古墓中,直到绝情谷,这才奉还给了黄蓉。
十六年后,她已长成一个亭亭玉立的少女。在风陵渡客栈因慕仰神雕大侠之名,她甘冒大险,终于见到了她心目中的大英雄。
杨过跟小龙女分别的十六年,正是郭襄出生后成长的十六年。叙说前缘,原来如此!杨过交给她三枚金针。
而这个小姑娘当下便用上了。第一枚金针,郭襄要他取下面具一睹真面目,但见其英俊潇洒,心里喜不自胜。第二枚金针,她便要大哥哥届时来为她庆生。
在她十六岁生日那天,杨过不仅邀集江湖英侠前来为她祝寿,还送来了三样非凡的生日礼物。 闲品金庸之二十:《神雕侠侣》——七个女人和一个男人的故事
黄蓉见女儿这般魂不守舍,排场又如此之大,不由得疑心女儿已被杨过勾引上了,要她不得再见杨过。
可是,郭襄唯恐杨过自寻短见,她到底是只身一人离家去寻找大哥哥,结果却被金轮法王擒了去。在断肠崖上,她的第三枚金针还没递出,便步着杨过后尘,鬼使神差地跳了下去。
在襄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