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学生每天“1098”睡眠制,谁家孩子能达标?

2021-04-11 07:00阅读:
学生每天“1098”睡眠制,谁家孩子能达标?


你家孩子每天睡眠多长时间?
教育部近日发文,明确要求学生每天睡眠时长:小学生应达到10小时,初中生应达到9小时,高中生应达到8小时。 学生每天“1098”睡眠制,谁家孩子能达标?
央视报道画面
你明白了吧,这就是“1098”,是针对学生睡眠提出的要求。其实,这样的要求早几年就有了。可是,这些年来,又有谁家孩子每天能得到充足的睡眠保障?对照一下,谁家孩子又达标了?
家有学子的父母,这下是不是要举双手,恨不得把双脚都加上赞成了?为什么赞成?孩子睡眠不足,苦的是孩子,累的是家长啊。
空口无凭,实例为证。家有犬子,正在念二年级,咱不妨就从小娃娃说起。睡够10小时,也就是说按早上7点起床来算,晚上就得9
点入睡啊,试问有几个孩子能做到呢?反正俺家孩子自从上小学以来,几乎没有做到过。为什么?学业任务重啊!
孩子的学习强度,那是比人家“996”工作制还厉害,分明就是“8117”制。
你看从早上8点到校,到下午4点放学,晚上写作业要到11点前后,而周末两天还要往来穿梭于各种培训班,绘画、跳舞、钢琴、书法、英语、作文、补课……忙得连吃饭有时候都是瞎凑合,而晚上回来还得写作业——学校的作业、培训班的作业。互联网一族一周好歹还能休息1天,而学子们那是一周7天都处在高度紧张的学习状态中,你说是不是比IT精英们还辛苦?人家辛苦是为了挣钱,这些家伙辛苦却是为了花钱! 学生每天“1098”睡眠制,谁家孩子能达标?
来源:教育部官网截图
再看看、想想,孩子一天能睡多长时间!
早晨最迟7点起床,不能再晚了,洗漱、穿衣、吃饭还不得半个小时,路虽不远,却要给堵车预留出时间。小家伙常常赖床,拉也拉不起,你“迟到了,迟到了”的呐喊,他却眯着眼给你说“再睡一分钟”,你说气人不,“一分钟”能解馋吗?
晚上睡不够,中午学校的午休就难能可贵。好在娃的学校有集体宿舍供午休,说起来能睡个把小时。而疫情严重期间,所有小家伙趴在课桌上睡。但这小子回家却常说,有同学像大人一样打呼噜,还有同学像媒婆一样喋喋不休说话,聒吵得睡不好。唉,谁知道是不是他自己和别人闹腾呢!
为什么每天晩上睡得那么晚?做作业呗。作业量大是一个方面。孩子磨叽,又是一个方面。
每天下午放学,有几天还得参加学校的社团活动,孩子还没接回家,QQ或微信群的作业却跑得快,后发而至了。 学生每天“1098”睡眠制,谁家孩子能达标?
作业多不多,先看看书包重不重?
语数都有练习册,名为课堂练习,却非要带回家里来做,让你怀疑这书名是不是印错了。预习、查字典、注音、写字、组词,有时候还有看图写话、作文,那是更耗时间;阅读和口算,都要打卡,贵在坚持嘛,天天少不了;练字,脸面又怎么能不顾呢?英语作业,虽少,但不是没有啊;要是临近期末,还有成套的测试卷带回家来。
正经作业急忙都做不完,却经常还有其它任务,参加个什么活动、观看个什么视频、进行个什么实验、网络上答个什么题、制作个什么作品、帮做个什么家务……美其名曰“实践作业”。有时你都不想配合完成,可孩子嚷嚷着要争取老师的表扬或奖励,你不给发照片、截图或者视频,都不由得你啊!老师的话就是圣旨,孩子可以不听家长的话,但却不会不听老师的话,你有什么脾气?
你认为作业多?可是话说回来,老师也有难言之隐啊:
不给布置作业,你们家长却又怕孩子回家放羊了,知识巩固不了,出不了成绩,到头来却怪老师没教好;而作业多吗?多乎哉?不多也!你去看看高年级学哥学姐的作业,或者去看看其它学校同级学友的作业吧。至于实践作业,不是老师给布置的,你不完成,学校的美篇又拿什么来做?对外又怎么沽名钓誉呢?
老师也是为了咱娃好啊,你们还有什么怨言?!作业多少,又怎么能全怪老师呢?你可以不做,开家长会,等着挨批就是了。
其实,只要你让孩子提高效率,那些作业并不算多嘛。给吃喝拉撒留一个小时,剩下的时间做作业不够吗?够了,按常理够了!可是,你孩子不专注、磨蹭,非要把“短平快”整成“长曲慢”,你作为家长,又能怪谁呢? 学生每天“1098”睡眠制,谁家孩子能达标?
是不是熟悉的味道?
这不,你看他坐在那儿,不时扭来扭去,一会儿要喝水,一会儿要撒尿。待手续办完了,“写啊!”你干瞪眼,他却就是写不了几个大字!“都10点了,你还想睡觉不?”“我都瞌睡了。”啊哟!他真的就闭上了眼,张嘴打哈欠,简直把你肺都能气炸!“完不成作业,明天老师要在群里通报,要批评你,要找家长谈话,你知道不知道?” 摇、哄、嚷、训、奖……你使出了十八般武艺,哪个急啊!真想代他写!
唉,是那个有才的总结的:不辅导作业是父慈母爱,一辅导作业就鸡飞狗跳!
好不容易催逼着,孩子把作业一项一项地完成了,你还得给一项一项地给批改检查,干什么?签名留念呗。
什么?你说现在要求减负,你家孩子哪有这么多作业?老师给一二年级都不留书面作业了?老师也不要求家长批改作业了?但你看看,是不是却变成了隐性作业?但你说说,你到底检查了没有?但你想想,你是不是又怕孩子落后,额外给布置作业了?
好了,那个人儿终于洗漱上床了。可是,你以为他就会立马入睡吗?你错了,等一阵,你去开灯看,他眼睛竟然瞪得圆溜溜的,“怎么还不睡?”“我又睡不着了!” 我晕,不该睡的时候要睡,该睡的时候却不睡,这不是我们小时候的翻版吗? 学生每天“1098”睡眠制,谁家孩子能达标?
谁不想多睡一会儿?
总而言之,言而总之,孩子一天晚上能睡8个小时,已经阿弥陀佛了,7个小时更是常态,6个小时你也许不会奇怪。
你瞧瞧,小学生都是这样,何况初中生,更何况高中生呢?多少初中生能保证9小时睡眠?多少高中生能保证8小时睡眠?你家若有初中生或者高中生,你不见他(她)如何晚睡早起吗?谁没听到身边的同事、朋友心疼地诉说,自家孩子天天晚上挑灯夜战,天天清晨闻鸡起学?
可是,有了这个“1098”,你真的就能高兴起来吗?愿望多么美好,现实多么残酷!哪个孩子不想多睡会,哪个家长不想让孩子多睡会儿,哪个家长又不想让自己多睡会!然而,择校、升学、中高考,一步一步的压力接踵而来,你有喘息的机会吗?你敢给孩子按下暂停键吗?
“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你可以驳斥这样的言论,但你无法不让孩子面对激烈的竞争。什么时候,我们的孩子才能天天睡足觉?

文:纤云涵月
注:配图来源于网络;文章未经作者许可,不得转载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