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一招定乾坤(教你中报选股)

2019-07-20 08:00阅读:
最近中报预告第一阶段已告一段落,看业绩抓龙头不失为一种进可攻,退可守的方法,但在实际操作中,大家往往抓不到点子上,经常抓到利润大增,股价却不涨,利润大减,股价却不跌的票,着实郁闷,要想解决此问题不难,笔者通过一个曾经的高考作文图让你就明白其中奥义。
一、预期往往比现实更重要
一招定乾坤(教你中报选股)
此图相信一看就懂,前一个学生的疑惑其实与很多投资者在资本市场遇到的问题一样,前一个学生的成绩没有达到家长预期,引发家长对孩子学习退步的担忧,而后一位的成绩明显超出预期,家长认为孩子未来进步空间很大。
二、案例分析
1.业绩超预期
近期市场因为业绩超预期大涨的个股主要有两个,分别为沪电股份和圣邦股份。沪电属于好上加好,明眼人一看就明白,而圣邦这一类正好相反。
深入分析利润表发现,圣邦股份单季度净利润在经历此前的高速增长之后,近三个季度是连续下滑,并于2018年四季度转为负增长,一直延续到今年一季度。
一招定乾坤(教你中报选股)

从上图可以非常明显的看出盈利拐点。圣邦股份二季度的盈利很显然超出了市场预期,股价短期大幅上涨,给予投资者丰富回报。
2.业绩在预期之内
首先要说明的是,业绩好不等于业绩超预期,更不等于股价一定会上涨。业绩亏损,只要在预期之内,股价不一定会跌,亏损小于预期,由此引发股价上涨也是存在的。
正邦科技711日收盘后披露19年半年业绩预告,预计净亏损2.5亿元-2.8亿元,上年同期亏损约1.91亿元。公司该期净利润亏损的主要原因是:2019年第一季度生猪销售价格较低,成本有所上升。
一招定乾坤(教你中报选股)
该股当天的表现,早盘微微低开之后上攻,日内探底回升,收盘仅下跌1.02%,并未出现很多投资者担心的暴跌。这是为什么呢?
原来正邦科技的亏损在预期之内,且公司经营状况明显好转,二季度猪肉涨价明显,但涨幅低于预期,基于此正邦科技当天的股价虽不至于出现5%以上的暴跌,但下跌3%以上的概率还是非常大的。尽管有些投资者根据正邦科技上半年巨亏得出股价要下跌的结论,但你的逻辑是完全错误的,这点你必须承认。
实际上,正邦科技当日的表现是略强于预期的,主要原因是,近段时间以来,猪肉价格上涨迅猛,无形中对股价构成了支撑。
三、业绩抓龙头实选标的
一招定乾坤(教你中报选股) 选股之道,唯有在正确的方向努力才是努力,在错误的方向努力只能距离成功越来越远。今日市场再度迎来反弹,个股普涨之下,很多朋友问我如何才能强中选强,优中选优,学以致用,理论与实战相结合是最高效提高能力的方式。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