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此一品大员用一计智擒贪官,解决了康熙帝一大心病,从此名垂青史

2018-03-23 12:41阅读:
此贪官用此物贿赂一品大员,一个举动让其叫苦不迭,康熙大喜
在各个朝代中,从来都不缺乏贪官,最为著名的就是清朝的和珅,他是乾隆皇帝的宠臣,贪污得到钱财的数字也是让很多人想象不到的,然而今天我们要说的这位贪官,却因为此一品大员的智慧,被其绳之以法,得到了应有的惩罚。 此一品大员用一计智擒贪官,解决了康熙帝一大心病,从此名垂青史
这个人的名字叫李振裕,他是出了名的清官。从刑部尚书到户部尚书,也就是掌握了全国的“钱袋子”,当时的皇帝叫康熙,这也说明了康熙对此人的信任度很大。
第一天上任,很多人都来道贺,有送礼的,也有送金银财宝的。但是过后他都派人送了回去。这可不是表面的工作,此人真的是为官清廉,正如清官于成龙。 此一品大员用一计智擒贪官,解决了康熙帝一大心病,从此名垂青史

宴会很简单,吃完之后,很多人都陆续道别。然而有两个人却没有要走的意思,原来他们是别有用意。然后李振裕走上前去,问道:“王大人还有什么事吗?这位仁兄是谁,为什么刚才宴会上一言未发?”后来他慢条斯理的介绍道:“这位是我表弟,名叫朱富贵,他是一位小县的盐法道。”其实说得更加透彻一点就是盐贩子。
在当时贩卖私盐这一块是非常赚钱的,作为百姓生活的必备日用品,这是没有办法被禁止的,当时的各级官员对这个事情都很头疼。 此一品大员用一计智擒贪官,解决了康熙帝一大心病,从此名垂青史
这个朱富贵说道:“李尚书,我给您道喜来了,还希望大人以后可以多多提拔,能够从地方将我调出来。”李振裕听到他的话,已经明白了他本人的来意,他说道:“我刚接手户部,有些事情还不是很清楚,等过几天我再给你答复。”朱富贵听到了会有答复,更加得意忘形了,他说道:“李大人请放心,只要我能调到江浙一带,我一定会感谢大人的恩德。”而且还指了指旁边的大箱子,说这只是一点心意。
李振裕看到此人要行贿,于是就说:“我们一切公事公办,你们把东西带走。”后来李振裕越来越觉得这事情不对劲,他让人查了这个朱富贵,他作为山西的盐法道,但是几年的官盐记录都是亏空。有时候还要靠外边调盐进来,才能达到平衡。 此一品大员用一计智擒贪官,解决了康熙帝一大心病,从此名垂青史
得知这一真相的李振裕,就决心要对朱富贵一查到底,他问了管理人事档案的洪老头,他告诉李振裕,其实很多盐法道为了中饱私囊,与京城的很多官员勾结,销毁了他们转运食盐的记录,这样他们就能逃过追踪了。但是万万没想到的是,他们碰到了李振裕这个清官。
为了能够搜集证据,给这些人来一个当头棒喝,于是他想到了一个万全之策。
第二天,李振裕派人把朱富贵叫到了府衙里,然后当着此人的面和洪老头说:“这位是朱大人,以后一定要跟着他好好学学。”其实洪老头就是李振裕大人安排在他身边的“卧底”。只不过朱富贵却并没有看出来,两人在一起待了一年多的时间,洪老头将朱富贵犯罪的证据已经搜集了很多。 此一品大员用一计智擒贪官,解决了康熙帝一大心病,从此名垂青史
朱富贵大肆购买官盐,还进行盗取,又转手高价卖给了非法盐商。后来李振裕以查访盐道为理由,来到朱富贵上任之地。最终将他拿下治罪。朱富贵这一刻才意识到自己上当了。他被没收了全部家产,免去官职,当地的百姓得知后都大大称赞李大人。
康熙帝听说此事后,心中大喜,这是他一直以来的心病,后来李振裕的名声也越来越大,名垂青史,被更多的人所熟知了。

​喜欢我的内容关注微信公众号:浪淘古今事 。每天为您更新有趣的原创历史内容!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