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南极仙翁做错一事,让猪八戒终身难忘,下界以后还怀恨在心

2018-03-22 21:47阅读:
南极仙翁,又称寿星,南极长生大帝,是元始天尊的大弟子,在天庭可是又有资历又有本事,一向是很受人尊重的,就连 玉皇大帝都没放到眼里的孙悟空,最多也就叫他一声老弟,很明确的表明了非常亲近的关系。而且寿星本人也经常笑眯眯的非常和气,这样的老好人是很有人缘才是,可是一向对人还有几分礼貌的猪八戒却总看不起他,一见面就骂他肉老头,真奴才,闹得镇元大仙也看不下去,斥责他说:这个和尚,越发不尊重了。
而猪八戒却对这种批评不以为然,还是该咋地咋地。
即便后来比丘国见面,寿星帮他们收了妖怪,可猪八戒呢,还是肉老头儿,老寿什么的喊着,没有半点恭敬地样子。
南极仙翁做错一事,让猪八戒终身难忘,下界以后还怀恨在心
猪八戒天上也就是天蓬元帅,寿星却是南极长生大帝,地位差着好几级,他对龙王、金星都能说几句好话,可为什么就是死活看不上老寿星,老寿星到底怎么惹着他了。
其实细细看看西游记就能发现,这一切都是有原因的。
原因就在西游记第七回《八卦炉中逃大圣 五行山下定心猿》里 ,这一回讲的是,如来将孙悟空压在五行山下,玉皇大帝为了答谢如来的功劳,特地召开个安天大会,大会上诸路神仙都来向如来陈谢,献上明珠异宝,奇花异果等等宝物,并说了许多赞颂的话,这些神仙里,猪八戒自然也在其中,因为他那会儿还是天蓬元帅。非但是他,就连王母娘娘,也是净手亲摘蟠桃,答谢如来的功劳。
总之,安天大会非常热闹,
大家都说了许多好话,但没有一个过头的,这时候呢,“一阵异香来鼻奥,惊动满堂星与宿”没错,寿星来了,他还没喝酒,说的话却非常过分,只听他向如来申谢说:“始闻那妖猴被老君引致兜率宫锻炼,以为必致平安 ,不期他又反出。幸如来善伏此怪,设宴奉谢,故此闻风而来。”
仔细读读这句话,其中含义真是可圈可点那。
第一,妖猴被老君引致兜率宫锻炼,以为必致平安 。
早听说妖猴被太上老君拿了,都以为天庭就此安定。
第二,不期他又反出,幸如来善伏此怪。
南极仙翁做错一事,让猪八戒终身难忘,下界以后还怀恨在心
没曾想,太上老君多大的本事,都管不住这妖猴,让妖猴逃了出来,也幸亏有你,降服了这个妖怪,才让天上安定下来。
这句话好似不经意,可却是贬低太上老君,巴结如来佛祖,明明白白的说,要没有如来佛祖,这猴子还不知猖狂到几时呢。
而且他还把安天大会说成是闻风而来,拜托了好不好,参加安天大会的,明明是玉帝钦定的名单啊,也就是说,神仙们之所以给如来称谢,全是玉帝的主意。
可寿星倒好,却说他是闻风而来。
为了捧如来佛祖,贬低太上老君,蔑视玉皇大帝,天庭最了不起的两位大佬一个都没放在眼里,而神仙们在老君和玉帝面前讲话,哪一个不是小心翼翼的。
寿星这么说到底为了什么。
反正这句话说出来,估计天上的神仙都沉默了一小下下,而猪八戒,玉帝的天蓬元帅,又拿着老君锻炼出来的九齿钉耙,作为两人共同关照过的部下,估计从那时候起就对这个寿星很有看法了。
南极仙翁做错一事,让猪八戒终身难忘,下界以后还怀恨在心
这个看法持续到下界还没有改变过来,所以一见寿星就冷嘲热讽,甚至当着别人的面骂他奴才,也就有情可原了。
而寿星呢,对如来如此巴结又得到了什么。
也就是唐僧出世的时候亲自送唐僧投胎,而且还在梦里对唐僧母亲殷温娇认真的嘱咐:奉观音菩萨法旨,特送此子与你,异日声名远大,非比等闲,汝可用心保护。
堂堂南极长生大帝,天庭中地位也不低,却心甘情愿的奉了观音菩萨的命令为西方佛教服务,好好地大帝不当,非要给人打下手,自轻到如此地步,也无怪猪八戒看不起了。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