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纣王真是因为宠信妲己,才丢掉殷商江山吗?

2019-07-11 09:31阅读:
《歪歪侃封神》第451期
纣王刚登基的时候是好的,那时在他的治理下,天下还“万民乐业,风调雨顺,国泰民安,四夷拱手,八方宾服”,但到了'纣王七年',也就是女娲庙降香之后,宫里来了个妲己后忽然变坏,从此沉迷享乐,屠戮忠良,灭绝人伦,祸害百姓,而且坏的不可收拾,最终葬送了殷商天下。
1-21 苏妲己(千年狐狸精)_副本.jpg
所以,很多人将纣王变坏以致丢掉江山归结到妲己身上,但事实上,妲己只是背锅侠。
商朝与其他王朝不同,帝王继位,一直是“兄终弟及”与“父死子继”两种制度配合使用,即:哥哥传给弟弟,弟弟传给儿子,儿子再传给儿子的弟弟,如果不发生意外,就会这样一直传下去。
从上几代看, 武丁传给儿子祖庚,祖庚传给弟弟祖甲,祖甲传给儿子禀辛,禀辛传给弟弟庚丁,庚丁传给儿子武乙,武乙猝死,儿子太丁继位,太丁传给儿子帝乙,帝乙传给儿子帝辛,帝辛就是纣王了,可这里的问题是:
封神中也说了,纣王是帝乙的第三个儿子,他上面有叔叔箕子,还有大哥微子启,两人都是闻名天下的大贤,按照传位制度,无论“兄终弟及”还是“父死子继”都轮不到纣王继位,可结果呢,偏偏是纣王当上了天子,为什么?封神演义原文中说:
“因帝乙游于御园,领众文武玩赏牡丹,因飞云阁塌了一梁,寿王托梁换柱,力大无比;因首相商容、上大夫梅伯、赵启等上本立东宫,乃立季子寿王为太子。”
杜元铣 朝堂上.png

纣王当上天子,表面上看是帝乙欣赏他的武力,但实际上呢?完全是商容、梅伯、赵启这一干老臣的大力推荐,商容、梅伯、赵启能有多老?
都是三朝老臣,尤其是商容和梅伯,历史上真的存在,商容是殷商礼乐大臣,天下有名的清流首领,梅伯呢,太丁的弟弟,算起来还是纣王的叔爷爷,三朝司徒,因封在梅地,所以称之为梅伯,在朝是三公,在外是诸侯,妥妥的一个说一不二的人物,这几人加在一起,就能改变殷商的继位规则,那么,老臣的权势、影响力究竟有多大?已经不言而喻。
上述因素表明,纣王继位之后,一方面有箕子、微子启等一干人心存不服,虎视眈眈,另一方面,又受商容、梅伯等诸多老臣的钳制,所以,他的这个大王当得很不自在,想绕开他们,就得从外姓当中培植自己的心腹,可这事儿哪有那么容易。
纣王就想提拔一下费仲、尤浑,以他天子的权势、地位,想提拔几个自己信得过的人,却只能提拔这俩人当个什么中谏大夫,大夫,言官而已,本来就没什么权势,还是个中等,仅比姜子牙这样的江湖术士高了一级,在朝中根本起不了什么作用。
封神 纣王 武庚纪图.jpg
史书上说纣王:“资辨捷疾,闻见甚敏;材力过人,手格猛兽;知足以距谏,言足以饰非;矜人臣以能,高天下以声,以为皆出己之下”。
文武双全,聪明的不得了,而且为人也很自负,一个自负的人,你让他受这种窝囊气,他能受得了吗?
纣王七年,袁福通造反了,朝中唯一害怕的老臣之首闻太师带兵出征,听说前方战事并不顺利,这就意味着闻太师一时半会儿还回不来,于是呢 ,纣王压抑许久的欲望就像决堤的洪水,一发而不可收拾,之后妲己虽然起了点推波助澜的作用,但逼走商容,炮烙梅伯、赵启等,何尝不是纣王在清除老臣的势力,以便于巩固自己的权威。
纣王也曾说过:“我生不有命在天乎!”不是老天爷让我当大王的吗?既然当大王是老天爷的意思,那你们这干闲人还挡着我的道儿干嘛,都给我起开。
于是,江山就变坏了,然而这些,又跟妲己有什么关系呢?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