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封神榜上2大怪人,1个立下大功被抛弃,1个寸功未立却被封大帝

2019-08-17 09:48阅读:
《歪歪侃封神》第470期
封神榜上三百六十五位正神之职,按照元始天尊的说法,是依据遭劫的炼气士出身之高下、根行品质之优劣、以及所历的劫运之轻重,综合下来的结果。
因为具体分配封神榜名单的是元始天尊,所以就有重要职位被阐教弟子把持的现象发生,毕竟近水楼台先得月嘛,至于公平什么的,自古以来,怕是不曾有过。就像封神榜上这两位,1个立下大功被抛弃,1个寸功未立却被封大帝,那么,他们都是谁呢?
1个立下大功被抛弃
封神 姜子牙和申公豹.jpg
在元始天尊令下,姜子牙负责封神榜的实施工作,并由申公豹暗中配合。彼时,为申公豹更顺利地打入截教取得截教弟子信任,元始还策划了一出好戏,即,昆仑山下,申公豹以一句‘道友请留步’唤住姜子牙,埋下后来三十六路征伐的锲子。
或明或暗的窥视下,申公豹、姜子牙反目成仇,背向而去,之后,申公豹便依着封神榜上的名单,逐个找过去,鼓动三寸不烂之舌说动他们下山,为封神榜送去一个又一个灵魂,让姜子牙有神可封。
申公豹 枷锁.png
最后的结果证明,申公豹工作完成得十分圆满,可以说,没有申公豹,就没有封神榜的顺利进行,所以称申公豹为封神的大功臣也是毫不为过的。但封神大劫后,元始天尊却亲自判了申公豹死刑,使蒲团将他卷巴起来,交由黄巾力士塞在北海眼里。
姜子牙西岐封神时,申公豹的灵魂也来受封,说明他是在塞北海眼后死了的,明明立下大功却被抛弃的申公豹,和下面这位
寸功未立,却反而被封为大帝的比起来,真的是比窦娥都冤啊。
1个寸功未立却被封大帝
封神 黄飞虎 眼神慈爱.png
封神榜上,被封大帝的有七位,分别是黄飞虎、崇黑虎、崔英、文聘和蒋雄等五岳大帝,昊天瘟癀大帝吕岳,以及被封中天北极紫薇大帝的伯邑考。黄飞虎等五人不用说,姜子牙麾下大将;吕岳虽是截教是反派,但他也为封神榜送了些人头;唯独伯邑考,在封神大劫初开始就死了。
彼时,姬昌被纣王关押羑里,作为姬昌长子的伯邑考,自然而然接下管理西岐的重任。在伯邑考接手西岐政务后,上顺母命、下和弟兄、尊老臣、爱百姓,将西岐治理的井井有条。
国事即定,伯邑考便决定往朝歌营救姬昌,但遗憾的是,没救成姬昌不说,自己的性命也丢了,伯邑考就这样在封神演义中领了盒饭。
伯邑考 说话 老板.jpg
伯邑考死后,姬昌归国,遇上命中注定的姜子牙,并开启结局早已注定的伐纣之战、封神之争。既是结局早已注定,伯邑考之死于此劫中的意义其实并不大,甚至可以说是毫无寸功,但元始天尊却封他了个代表尊贵和权力的紫薇大帝。
申公豹个立下大功被抛弃,伯邑考寸功未立却被封大帝,看起来似乎很不公平,可这世上,本不就是这样吗?申公豹是妖仙,能被封神于他来说已经是好事了;而身为皇族出身的伯邑考,本来就不是凡人投胎,根本没有可比性。
或者如元始天尊所说,他的根行很重吧,毕竟,条条大路通罗马,有人就出生在罗马,这句话,还是很有道理的。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